旗下微信矩阵:

服务单票收入下降,快递企业遇到瓶颈问题了

价格战导致服务单票收入下降,快递员收入受到挤压,难招人、快递积压在所难免。虽然业务量一直在增加,但很显然,在发展上,快递公司已经遇到瓶颈,他们必须要做出改变了。
2020-10-22 10:04 · 微信公众号:DoNews  姜伯静   
   

双十一临近,电商和消费者的盛宴即将开始。

可是,手还没有“剁”,电商的“车链子”却掉了。近期,频频传出快递积压的信息。下面,我们看几例公开报道。

*,9月底以来,百世快递在南宁邕宁区、西乡塘区、青秀区等地的多家快递网点接连因租金到期或快递小哥集中离职,导致网点大量包裹积压,无人派送(南国早报客户端曾于9月20日、10月5日报道)。此事引起管理部门的关注,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近期,高新区、西乡塘区和青秀区的百世快递网点,又出现了消费者投诉比较密集的情况。

第二,近日,据媒体报道,韵达快递长沙观沙岭服务站因经营不善,与二级代理点无法结清帐目,导致二级商拖欠投递员工资数月,且大量快递票件被积压。

而这一切的原因何在?价格战导致快递员收入受到挤压,难招人进而快递积压在所难免。

如果我们看一些主要快递公司的财报,你会发现,他们的快递服务单票收入是不断下降的。

我们看几家上市快递公司的财报。

*,韵达。其7 月快递服务主要经营指标显示,快递服务单票收入同比下降36.19%,完成业务量同比增长44.25%; 8 月快递服务主要经营指标显示,快递服务单票收入同比下降33.75%。

第二,圆通。其7月快递业务主要经营数据公告显示,快递产品单票收入同比下降23.10%,业务完成量同比增加37.91%;8 月快递业务主要经营数据公告显示,快递产品单票收入 同比下降22.57%,业务完成量同比增长41.39%。

第三,顺丰。其7月快递服务业务经营简报显示,单票收入同比下降20.96%,业务量同比增长72.36%;8月快递服务业务经营简报显示,单票收入同比下降20.97%,业务量同比增长62.59%。

仅仅举以上三个例子,也仅仅举7、8两个月。

由于竞争体现在价格战上面,快递服务单票收入下降,快递公司的业绩,只能靠快递数量的大幅增加维持。从以上数据我们也可以看出,他们的业务量猛增。

那他们的利润由何而来?对于相当一部分企业来说,是在快递员身上。尤其是,那些加盟模式为主的快递公司。

这就形成一个怪圈,快递数量大增,但快递员的收入却没有相应幅度大增。

再加上,相当部分快递公司的用工制度也并非多么完善。

所以快递小哥离职、快递公司难找人,就不那么新鲜了。

对此,快递公司,有没有相应的回应措施呢?寥寥。而之前关于快递柜的争议,并没有太好的结果。

前几天,我遇到一件事情,也算是我对快递公司的直接感受吧。

我有一单韵达的快递,在没有通知我的情况下,被寄存到一家超市。我在看电商网站的快递进度时,才发现被暂存在该超市。在与我们当地的韵达交涉时,她说这家超市是他们的新合作点,为了方便用户,快件寄存在那里,收件人自己去取。而对没有给我打电话通知我的做法,似乎并未有太多的歉意。

快递工作人员不易,他们的对错我暂且不说。但这种举措,显然是降低了快递员这方面的成本,可是却给用户造成了很大的不便。不知道,您是否有过这种遭遇。

价格战导致服务单票收入下降,快递员收入受到挤压,难招人、快递积压在所难免。虽然业务量一直在增加,但很显然,在发展上,快递公司已经遇到瓶颈,他们必须要做出改变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