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关村U30发起人刘志硕:爱国是当下创业成功的必要能力

爱国是当下创业成功的必要能力,以爱国情怀为初心的创业者能真正洞见把握当下的创业机会,成为制度创新的推动力,更好团结队伍,从而回答好有关创业“做什么?怎么做?和谁一起做?”三个关键性问题。
2020-10-22 17:44 · 投资界综合     
   

“爱国是当下创业成功的必要能力,以爱国情怀为初心的创业者能真正洞见把握当下的创业机会,成为制度创新的推动力,更好团结队伍,从而回答好有关创业“做什么?怎么做?和谁一起做?”三个关键性问题。”10月19日,中关村大河资本创始合伙人、中关村U30发起人刘志硕在“智汇海淀—创青春-中关村U30 2020年度优胜者见面交流会”上如此讲到。

刘志硕

中关村大河资本创始合伙人、中关村U30发起人刘志硕在创青春-中关村U30 2020年度优胜者见面交流会上为创业者做分享

以下是刘志硕演讲实录:

本次与中关村U30获胜者的交流分享活动,导师团九名执委进行了认真的内部讨论,最初有的建议聚焦“活着”,有的建议关注“不确定性”,但是最后大家的共识就是今天我要分享的这一主题——“爱国”。爱国是当下创业成功的一种必要能力,同时也是整个中关村U30导师团、企业家及投资人群体、成功创业家群体最希望跟各位年轻创业者分享的心得与感悟。

各个时代青年投身创新创业的过程实质上就是在回答三个关键问题:*,做什么?第二,怎么做?第三,和谁一起做?而这三方面都与爱国存在关联,特别是在当下联系更为密切。

以爱国情怀为初心的创业者能真正洞见把握当下的创业机会

中国最初互联网行业的创业者们普遍走“Copy to China”路径,即把美国等发达国家某种模式或产品照搬到国内,稍加本土化创新便可获得成功。如今,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全面爆发,基于国内巨大的市场规模,中国在许多领域的创业创新繁荣程度逐步*全球,Copy to China已很难奏效,海外产品开始向中国同行取经,Copy to China正在演变为Copy from China,中国的创业者经历着从模仿者到创新引领者的转变。

当下,作为一名中国创业者生正逢时,但是与以往相比也最需要洞见和把握住本国消费升级的机会、产业升级的机会和国家战略转型的机会。只有始于爱国情怀的创业初心,才能真正洞见国家社会最真实、刚性的需求,并承担起国家赋予创业者的使命,从而将个体的创新创业融入到国家发展大局,最终在我国14亿人口的市场寻找到真正的创业机会。爱国是远见未来并构建创业蓝图的基础。

具有爱国情怀的创业者能成为当下制度创新的推动力

技术进步是制度变迁的助推器,当前全人类均处于技术进步全面挑战既有规则的时期,国家、政府、伦理道德、行业准则等正在经历重新定义。在此背景下,创业公司很难在现有规则框架下完成全部创新,必将与现行相关制度产生不同程度冲突。

面对这一局面,创业者应该怎样做存在截然不同的两种模式:一是成为投机取巧者,选择短期利益无视制度规则,将公司变成偷税漏税、不缴纳社保、污染环境、侵犯知识产权的“四害”公司;二是成为制度创新推动者,与政府和监管机构一道,在完成企业自身产品创新、服务创新、组织创新的同时,共同推动国家社会的制度创新供给。

众所周知,制度创新是推动一个国家发展的重要动力。被誉为宪政鼻祖的英国《大宪章》奠定了英国自由民主的基石、《独立宣言》则成就了美国的崛起和强大、最早萌芽于英国后续全覆盖欧美各国的专利法更是波澜壮阔地支持并保护了一大批企业家与创新者。当前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领跑全球,技术进步在制度创新层面带来的矛盾和冲突也相对较为剧烈,使得我们有机会比其它国家更早一步实现新时代制度创新供给。衷心希望创业者们在面对应当“怎么做”的选择时,能够坚持个人理想与国家前途的统一,在个体自我创新创业的同时成为制度创新和制度进步的推动者。

具有爱国情怀的创业者在当下能够更好团结队伍

如前所述,当前技术进步全面挑战时代,这一趋势在全球范围带来的不确定性加剧了国家之间、民族之间、宗教信仰之间的冲突,青年人普遍更愿意团结在自己国家的旗帜下对抗不确定性。作为创业团队的核心人物,创业者自己首先要做一名爱国者,从而更好团结队伍,带领大家洞见把握国家社会发展的真正需求,并推动政府和监管部门的制度供给和创新。

中关村U30的130多位创业导师包含企业家、投资人、成功创业者等背景不同的各领域专业人士,大家对很多问题的看法存在差异,但各位创业导师们*的共识就是爱国。同时,中关村U30创业导师团横贯了中关村四代企业家,就是希望江山代有人才出,并将中关村精神薪火相传,而爱国毫无争议是中关村精神中应被持续传承的最重要部分。我们相信爱国是当下创业成功的必要能力。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