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38岁,元气森林创始人:坐拥一家隐秘VC

这位80后从游戏创业起家,一手打造的早期爆款游戏“开心农场”让他实现财富自由;再创业的新消费品牌“元气森林”更是受一线投资机构疯抢,估值已至140亿。
2020-10-26 15:45 · 投资界  杨继云 周佳丽​   
   

又一家鲜为人知的VC浮出水面。

投资界获悉,元气森林的大股东“挑战者资本”悄悄投资了一个瓶装即饮咖啡品牌——Never Coffee。更为有趣的是,挑战者资本的法人正是元气森林创始人唐彬森。也就是说,元气森林在通过一家VC慢慢伸出投资触角。

这家成立于2014年的VC机构——挑战者资本,目前管理着3支人民币基金,资金规模为20亿元,在消费、文娱游戏、企业服务等领域涉足颇深,投出了熊猫精酿、拉面说、元气森林等多个知名项目。

堪称“爆款收割机”,唐彬森却在中国创投圈几乎隐形。这位80后从游戏创业起家,一手打造的早期爆款游戏“开心农场”让他实现财富自由;再创业的新消费品牌“元气森林”更是受一线投资机构疯抢,估值已至140亿。

网红元气森林

悄悄投了一家咖啡公司

大火的元气森林,正不断伸出它的投资触角。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获悉,元气森林曾悄悄投资了一款瓶装即饮咖啡——Never Coffee。天眼查信息显示,爱我卡飞(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即Never Coffee)的第二大股东为北京挑战者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20%。

鲜为人知的是,北京挑战者科技有限公司(即“挑战者资本”)实际上与元气森林有着颇深的渊源。元气森林的创始人唐彬森,同时也是挑战者资本的法人,且是公司最大股东,持股78.75%。

在创办元气森林之前,唐彬森于2014年成立了挑战者资本,这位连续创业者在财务自由后做起了天使投资人。他曾说:“苦了10年,我发现,发大财首先要会选”,他选择把目光聚焦在消费行业,投资了众多消费品牌。

元气森林创始人唐彬森

一直以来,元气森林都被视作“互联网+饮料”里的佼佼者。这款现象级的瓶装饮料曾用3年时间实现估值从0到几十亿的飙升——2019年10月,随着高榕资本等机构的投资,元气森林估值一跃达到了40亿。随后的9个月里,元气森林估值又大涨了100亿。

除了标志性的品类“气泡水”,元气森林还通过自己的研发中心,不断推出更多面向市场的品类,包括燃茶、乳茶、宠肌胶原蛋白水、功能性饮料等,今年8月,元气森林还推出了全新的咖啡拿铁乳茶,开始逼近即饮咖啡市场。

据悉,挑战者资本所投资的Never Coffee是一个原创咖啡品牌,以黑咖啡为切入点,产品包含了冰酿黑咖啡、冰酿青柠咖啡、冰酿拿铁等。此外,Never Coffee还出售精品挂耳咖啡、精品咖啡豆及咖啡周边产品。尽管早在2017年,挑战者资本就对这家公司进行了投资,但结合元气森林在扩充品类上的激进打法,最终的受益对象也许还是元气森林。

元气森林创始人,

坐拥一家隐秘VC,执掌20亿

在元气森林崛起之前,唐彬森已经在通过投资构建一个消费帝国

消费领域的投资人一直在注意着一家投资机构:挑战者资本,这家成立于2014年的VC机构,目前管理着3支人民币基金,资金规模为20亿元,在消费、文娱游戏、企业服务等领域都有涉足。

“这家机构跟别人打法都不太一样,特别注重跟企业的联动,投后非常非常重。”一位消费领域的投资人曾这样向投资界介绍。更重要的是,挑战者资本的创始人唐彬森,不仅是一个连续创业者,更是打造出了元气森林这样的品牌,堪称最具有消费洞察性的投资人。

天眼查显示,截至目前,挑战者资本已经对外投资了近百70企业,涵盖了消费、企业服务、文娱、游戏等多个领域。其中,挑战者资本已经出手了多个消费品牌,除了元气森林外,还包括拉面说、熊猫精酿、王小卤、王辣辣酸辣粉等。

实际上,唐彬森和挑战者资本都能提前把握到消费品牌的趋势,在很早期就能挖掘到后来的“明星”品牌。

2015年,当熊猫精酿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新品牌,曾公开表示讨厌“四元钱水啤”的唐彬森就选择投资,他认为:“中国和美国大众的生活差距不是来自高科技,而是消费品。改善人们生活的正是像精酿啤酒这种比普通工业酒品质更高的产品,美国已经有很多优异的精酿啤酒公司,而中国则缺少本土厂牌。”而后,精酿啤酒迎来一波爆发

除了做天使投资人和VC,唐彬森和挑战者资本也做起了LP。天眼查信息显示,唐彬森是“共青城星创投资”的执行董事和法人,这家机构目前管理着4支基金。

38岁唐彬森

花了4年做到140亿估值

这位80后创业者堪称“爆款收割机”。

1982年12月,唐彬森出生在安徽合肥。从小对商业极感兴趣的他,从未停止过在这一方面上的“折腾”。唐彬森第一次做生意是在高中时期,在盗版磁带猖獗的年代,唐彬森一边读着书,一边倒卖着磁带,虽然没赚多少钱,却也为后来步入商海创业埋下了种子。

22岁那年,唐彬森远赴海外一举斩获国际程序设计大赛最高奖,同时拿到了2.5万欧元的奖金,成为该赛历史上第一次夺得金奖的中国人。靠着这近25万元的资金,唐彬森在校园里开启了他人生里的第一次创业,在2005年时期,互联网渗透未深,唐彬森从事的互联网心理测试产品曾居于该领域的第一名。

折腾了两年后,公司逐渐沉寂,一度8个月发不出薪资,此时的唐彬森不得不思考转换方向。“我们实在没办法,穷得快不行就去试了下游戏,结果多亏是实在没办法,要不然真得在这个心理测试行业里死掉。”

2008年,唐彬森正式创办社交游戏公司——智明星通,在当时火爆的人人网“创意编程”大赛上以“性格签”获得第一,引起了陈一舟的关注。随后,唐彬森率智明星通团队推出的“开心农场”正式问世,成为主宰互联网沉浮的网页、最早的全民游戏,甚至推广到全球20多个国家,影响海外5亿人口。

至此,唐彬森的创业之路彻底打开局面。2012年,智明星通凭借爆款游戏《帝国战争》录得6亿元营收,净利润7600万元,获得腾讯、创新工场投资。李开复曾评价唐彬森称:“他是我见过的创业者里面最有潜力的,他有可能成为下一个马化腾。”

两年后,智明星通上线手游《列王的纷争》名列中国手游出海收入榜第一。这一年,原计划独立IPO的智明星通以溢价28倍的价格卖给了中文传媒,唐彬森成功套现10亿元退身而出。

10亿资金在手,唐彬森的视野不再只局限在游戏创业,甚至转身做起了天使投资人。他认为,投资要发现别人发现不了的秘密。什么是秘密?就是真正可以不断重现的规律。在这样的理论基础上,唐彬森先后投资了一朵棉花、吉事多等品牌,涉足精酿啤酒、纺织品等多个行业。

相比这些,真正让唐彬森名声大起的,莫过于消费“黑马”元气森林的崛起。“我们敢在创造20亿收入时就掏出18亿去做广告投放,在纽约、伦敦、莫斯科等中心城市做品牌露出。”唐彬森认为当年能在游戏领域拿下优异成绩,主要归功于“从高到低”的打法。而这样的打法也沿用在元气森林的突围之战上。

眼下,当初投资机构疯抢喜茶的一幕又在元気森林身上上演。短短4年的时间,元气森林从0做到了140亿元的估值,在大中城市的商超、便利店随处可见其身影。

从游戏到新消费,从创业者到投资人,唐彬森苦了十年明白一个道理:选对路子太重要了。在他看来,创业要重视顺势而为、“零预算”做大事。“真正厉害的创业者,要寻求时代的大趋势,而不是指望自己的牛逼。创业的时候要多想想时代。”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杨继云 周佳丽​,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010/46133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