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鸡肉养殖陷入亏损 一亩田大数据告诉你:原因有三点

2020-10-23 10:11 · 网络     

“今年以来,养殖陷入亏损,前三季度出栏一只肉鸡平均亏损3毛钱。”21日举行的农业农村部2020年前三季度农业农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陈光华告诉大家。

每只鸡亏损3毛是什么概念?按照国家肉鸡生产信息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肉鸡出栏量为105亿只。若数据没有大幅波动,前三季度整个肉鸡养殖亏损大约在23.6亿元左右。

市场经济规律告诉我们,影响价格的最终因素在于供需关系的变化,这在一亩田大数据上有明显的体现。

2020年1-8月份,一亩田平台肉鸡的商品供应热度

2020年1-10月份,一亩田平台肉鸡的采购商关注热度

一亩田平台大数据显示,2020年1-8月份,平台肉鸡的供应发布热度相较去年出现明显的上涨,部分时段甚至是去年的2倍之多,供应的增多并不意味着需求的上升,同期在一亩田肉鸡的采购热度并未出现增多,相反却呈下降趋势。

分析供需关系变化的原因,一亩田大数据研究院林广毅博士介绍:“肉鸡供需关系的变化和今年的总体经济环境是分不开的,详细说来有三个原因。”

1、疫情导致的消费不振。肉鸡的消费场景除了家庭,更多的是学校、企业、餐饮等B端客户,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学校停课、企业停工,鸡肉消费需求锐减。同时,往年消耗量较大的出口渠道也出现明显减少。鸡肉消费不振,导致价格持续回落。随着疫情常态化,复工复产和消费情绪的提振,需求端也正在逐渐好转。

2、供应增加。农业农村部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肉鸡出栏同比增长5.2%,比近五年平均水平要高9.8%。一亩田平台大数据结论同样类似,前三季度的同比供应热度比上季度增加80%以上。

3、猪肉供应的增多。3月以来,猪肉供应明显改善,使得鸡肉消费需求量减少。猪肉的价格相较年初出现明显的下降,一亩田大数据也显示相较年初,平台猪肉的供应增加了1倍以上,成为肉鸡的可替代消费。

“任何产业的变化总是遵循着周期性的规律,只有坚定信心,才能穿越周期,稳定盈利。还是希望大家保持乐观,相信四季度属于肉鸡的曙光正在逐渐降临。”林博士介绍。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