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开课吧:解密程序员的骄傲与低调,做好数字化人才的“摆渡人”

2020-10-28 11:41 · 网络     

10月23日,开课吧提前举办主题为“1024程序员节-致敬改变世界的力量”,在此次分享会上抛出这样一个主题:程序员的天生骄傲与天然低调。关于这个主题,不了解程序员群体的人觉得摸不到头脑,但熟悉这个群体的人却都会对这个观点深以为然。

正如知乎上有个十分贴切的问答,内容是:为什么鲜有炫富的程序员?目前该话题的关注者达23,442,已被浏览了32,386,544。其中高赞回答大概是这样的:首先程序员对自己的财力有比较清晰的认识,是有点钱,但跟大公司的中高层或富裕公司的程序员相比,自惭很穷,自知天外有天,人外有人。不过呢,能做程序员的智商都不会低,有时也会在技术上“自视甚高”越年轻越如此。但比起财力上的优越感,智商和知识上的碾压和超越,技术实力的被认同,更能让程序员有快感,所以程序员的骄傲来自于对智商与解决问题能力的自信。应该说,这个高赞回答*诠释了“程序员的天生骄傲与天然低调”这个主题。

图片1.png

如果在价值观层面对程序员群体进行一下概况的话那应该是:这是一群靠自身智商、知识与学习力来获取可观报酬的年轻人。智商、知识、学习力这三点都是实打实的个人硬实力,在不拼爹、不靠运气、不投机取巧的前提下在一线城市立足,乃至实现生活层次的跨越,原本就是他们应该为之骄傲的事情。

中国互联网行业蓬勃发展了十几年,成为程序员进入互联网大厂工作,是许多高学历、高智商的青年人趋之若鹜的选择。随着国家在5G、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基建领域的大力投入,将来不仅会有更多年轻人从事与编程相关的技术工作,传统行业数字化人才的需求也正在不断加大。据数字化人才在线教育平台开课吧对大量学员的采访与调查发现,目前不仅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或职场人选择在线职业教育的比例颇高,更有许多跨专业、跨领域的职场人,也希望通过相关在线职业教育,使自己具备一定的编程能力以求提升个人职场价值,实现职业生涯转型升级。

研究生毕业后就从事机械工程师工作的王涛(化名)已经工作了四、五年了,由于行业发展不是那么快,他渐渐对工作产生了厌倦情绪,并开始思考职业发展的问题,特别想换换行业,进军互联网寻找新的挑战。在大学时,他曾在数学建模方面获得不少奖项,并对数学解决实际问题,尤其是数据分析比较感兴趣,但考虑到大数据分析相对容易,既然是想寻找挑战不妨为自己增加些难度,所以王涛(化名)报名了开课吧的大数据开发课程。

在开课吧学习的过程中,王涛(化名)的学习能力虽毋庸置疑,讲课的Bruce老师也特别耐心负责,但由于代码基础却比较薄弱,他一度想要留级,但有开课吧班班的鼓励与建议,他也逐渐跟上了班级进度,代码能力也在一天天的进步。在开课吧学习的日子里,他感触最深的除了老师的专业水平和班主任很负责外,就是学习氛围非常好,大家都很乐于给他解决很多小白的问题,这给了他继续坚持的动力。他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转行成功,从事大数据开发工作,成为一名互联网行业的程序员,获得职业生涯的华丽转身。

与王涛(化名)相同,在开课吧学习大数据架构师课程的张一鸣(化名)大学也不是计算机专业,而是统计学专业毕业的,不同的是他一毕业就转行了。目前在传统行业负责离线数据的处理及报表的开发工作,之所以选择大数据架构师这个课程,是因为统计学与大数据相关性相对高一些。学了这门课程后,很快运用到工作中,比如利用实时处理更优质的满足了业务需求,而且他还发展比离线处理对代码的理解会更好一些。此外还学了一些新技术,对之前掌握的内容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比如一些Hadoop源码级别的东西,之前只停留在简单的使用方面,现在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些到了很多更有用的东西,他觉得课程内容是很优质的,相当符合预期。更令他认可的是,开课吧奖学金的形式非常受用,既缓解了学员的经济压力还激励了学习,所以他一直积极的在把开课吧推荐给身边的同事、同学。

张一鸣(化名)一直认为转行学写代码,成为程序员是他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虽然大学不是学的计算机专业方向,学习起来也有难度,但后来入门后在北京找到了工作,并有了目前还算满意薪水,他很庆幸当初的选择。不过作为北漂,会一直有担心被淘汰的忧患意识,但他相信如果一直坚持在开课吧不断充电,不断迭代自身的技术水平学习新的东西,总归会是天道酬勤的。

目前正在开课吧学习Vue3.0课程的马帅(化名),下一个职业目标是30岁之前能跳槽到阿里,同样是非计算机专业的他毕业后从事的是电子行业,但工作内容并不包含写代码,后来才转行到了互联网行业。马帅(化名)觉得到开课吧学习后,*的收货是比较系统的学习了许多知识,这对于非计算机专业出身的人来说非常重要,特别是开课吧的课程设置不但讲究科学化还相当系统化,这样对巩固基础非常有好处。他还认为,做程序员随着年龄的增大一定要找准一个方向持续学习,力求做到精专才不会被“后浪”打翻。此外,工作还要向项目管理方面倾斜,但一定不能丢下技术上的初心,才不会有被架空的感觉,所以即便日后转管理方向,也需要不断学习精进技术。

除了课程之外,马帅(化名)还非常看中开课吧的就业指导服务,开课吧会帮学员把学习过程中的一些实战项目包装到简历中,并给学员提供一些大厂笔试、面试的经验,为学员实现进入大厂提供行之有效的帮助。

作为程序员,需要在写代码过程中*专注,需要在“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技术路上永远攀登,他们比别人更懂得扎得越深,收获越大的道理,所以大多数程序员的性格天然低调。同时,他们也深知选择比努力更重要,而天生骄傲的底气也许在于智商优势,在于学习能力的自信,但更重要的是在于选择自己心仪职业的勇气与行动力。

能否自由选择自己心仪的职业,是衡量社会发展的标准之一。在数字化时代蓬勃发展的今天,主动学习接受良好的职业教育是实现个人价值攀升的*途径,也是进入某个新领域工作的敲门砖。从这些层面上看,开课吧不仅为大家提供了技术方面的专业知识,还为更多与文中相似的年轻人们抱团取暖、持续奋斗,提供了宝贵的心理支持、精神支持。顺应时代的潮流,开课吧力争在推动我国数字化人才培养过程中,充当好职业“摆渡人”的作用。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