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王兴的隐秘投资帝国

悄然间,美团系6年投资超60笔,97%领投,成为阿里、腾讯无法忽视的力量。美团战投、龙珠资本、王兴/王兴LP已形成“铁三角”,彼此相互独立,却又形成合力。
2020-11-02 11:07 · 微信公众号:亿欧网  马晓龙   
   

张一鸣性价比最高的一笔投资,可能是全资收购锤子科技。既补充了硬件资源,又让罗永浩到抖音带货,抖音的商业直播开始“出圈”。

对于王兴来说,奠定日后美团帝国和投资版图的并购,当属合并大众点评。这也是美团战投扩张的脚步最重要的起点。

美团战投左手持盾,右手拿矛,是美团的“近卫兵”,紧跟美团业务的不同发展阶段,一边做大做强本地生活,一边开始延伸触角至教育、金融、汽车等万亿级别市场,为美团寻找、储备新的增长引擎。

可以肯定的是,美团系投资对于美团本身而言会越来越重要。王兴也会借助投资这把利器,为美团寻找新的增长空间,让美团看起来更像是一个理想中的“超级APP”。

从点评开始

据亿欧数据统计,合并前,大众点评对外投资异常迅猛,已完成18笔投资,其中14笔集中在本地生活领域;美团战投仅完成6笔投资,涉及本地生活、企业服务、电子商务等5个领域。

借助点评的流量入口和评价体系,美团得以加强自身的平台能力,并打包获得点评丰富的本地生活资源。这其中又以美食餐饮为重,彻底奠定了美团“以吃为核心”的定位。

自此之后美团战投开始变得激进,一边积极涉足新领域,一边开始尝试国际化。

合并后,美团战投5年投出38笔,占比*的仍然是本地生活(餐饮、美业、婚庆),有11家;其次是电子商务5家,企业服务4家,旅游2家,文娱传媒2家,这些都是美团的老本行“吃穿住行玩”。

从前较少涉及的农业、教育、金融、汽车、硬件领域,美团也开始有所布局。

农业领域,美团投资了网易味央、壹号食品、望家欢,加上之前的美菜网,布局生鲜电商和社区团购,参与到京东到家、叮咚买菜、每日优鲜、盒马鲜生的竞争中。

教育领域,早在2015-2016年,美团就相继投资了私教来了、袋鼠麻麻的天使轮,一个是私教预约平台,一个是儿童托管连锁平台,扩充了美团本地生活的服务项目。

金融领域,美团投资了水滴互助的天使轮和A轮,在美团上称为“美团互助”,可以为平台进行导流。截至目前,美团已经形成信用卡、互助、理财、小贷等金融业务,已经可以与百度、字节跳动、滴滴进行抗衡。

汽车领域,美团领投了理想汽车5.5亿美元D轮投资,并投资了“印尼版滴滴”Go-Jek。押注造车新势力,短期看没有太多收益,更多赌的是未来。拿下Go-Jek,填补了美团海外出行的拼图,与美团骑行、美团打车形成合力,对抗滴滴。

硬件领域,美团自2018年底至今密集投出了3家硬件公司。WKUP单车可以为美团骑行提供技术支撑;青萍的消费电子领域工业设计能力,可以提升用户体验;普渡科技的优势在智能配送和无人驾驶,分别赋能美团配送和汽车业务。

国际化层面,美团谨慎得多。除了上述投资印尼Go-Jek,美团在2018、2020年两度投资印度外卖平台Swiggy,是美团外卖进军印度市场的关键点。有趣的是,印尼、印度属于东南亚、南亚地区,美团将两国作为出海的“*站”,或许也是为了降低风险。

此外,美团也是钟鼎资本背后的出资人。该机构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专注“以供应链为核心能力提升产业效率”的生态型基金,投出了晨光文具、德邦快递、京东物流、丰巢、云集等物流、供应链平台和零售科技。

龙珠资本:“网红收割机”,投资日益老道

龙珠资本是美团旗下的产业投资基金,成立3年来,它已投出了喜茶、幸福西饼等多个备受消费者喜爱的“爆品”,堪称“网红收割机”。

2017年成立当年,龙珠资本 “牛刀小试”,领投了康品汇、幸福西饼、掌上快销3家公司的A轮融资,投资额均在1亿元以内。

康品汇是一个社区生鲜品牌,可以补充美团战投在农业领域的布局;幸福西饼是一家互联网蛋糕连锁品牌,龙珠投资美团的商家,逻辑在于为商家提供配送、流量等扶持,“网红”商家反过来可以提升美团的品牌营销能力;掌上快销专注移动销售管理,恰好可以成为美团商家工具。

经过1年的历练和3笔投资的实践,龙珠资本自2018年开始“大展拳脚”,投资日益老道。不仅看中了标的就多次参与、下重注,投资轮次也多集中在B轮及以后。

龙珠资本主要投资本地生活(餐饮、零售)、电子商务(生鲜)和企业服务(销售营销)等领域,紧紧围绕着美团的核心业务“吃”,相较于美团战投,投资更为聚焦。

龙珠资本继续投资了掌上快销、幸福西饼,同时参与了印度外卖平台Swiggy的两轮融资。加上美团战投投资的两轮,美团系对Swiggy共计投了4轮,而且都是F轮-上市前,可以看出“吃”仍是美团的核心。对于自己拿手的、具有战略意义的领域,美团下手“快准狠”。

2020年,龙珠资本投资了酒业B2B易久批、奶茶连锁品牌古茗茶饮、生鲜电商平台乐禾食品,补短板的同时,不断修筑自己的护城河,上演一出“功守道”。

虽然美团投了很多电商,但是酒业B2B对于美团来说是个新领域,是短板;有了投资喜茶的成功经验,美团继续投资奶茶品牌,或许想复制喜茶的成功;农业领域的乐禾食品,则可以同时为美团生鲜和餐饮提供支持。

可以预见,龙珠资本接下来的投资可能还会围绕本地生活、电子商务和企业服务三大块。

王兴:投的是兄弟情,赌的是未来

王兴投资的个人意志更浓一些,走出了与美团战投和龙珠资本完全不同的风格,包含了更多的人情味。

2015年3月,王兴突然投资了互联网券商老虎证券

要知道,在整个2015年,美团仅通过收购钱袋宝获得支付牌照,金融业务还未全面铺开,互联网券商在中国也还在起步阶段。王兴在陌生的领域贸然投资,在外界看来可能略显鲁莽。

其实,老虎证券创始人巫天华是王兴的学弟,一通一个多小时的电话,就把王兴说服,成为老虎证券的天使投资人

2016年1月,王兴又投资了“新经济100人”。

彼时,内容创作备受资本青睐,今日头条爆出80亿美金估值。资深记者李志刚也乘上了这股东风,长期跟踪京东、美团、今日头条等互联网科技企业,做出了准确预判,引起了各位大佬的关注。王兴投资,一方面来源于“跟风”内容创作,更重要的,或许是从心底里认可李志刚这个人。

2017年9月,王兴投资了猩便利,这次是对自己曾经部下的慷慨解囊。

猩便利创始人之一吕广渝,是原大众点评COO、美团点评到店综合事业群总裁,王兴的“左膀右臂”。2017年离开美团后,联合日本罗森资深副总裁在零售便利店领域开始创业。

成立不到1年,猩便利就获得王兴、王慧文等一众美团高管的加持,仅一个天使轮就砸出1亿元。对待爱将,王兴毫不吝啬。

王兴投人,顺带也搭上了新零售这个千亿级别平台的列车。

2019年8月,王兴领投理想汽车5.3亿美元的C轮投资。2020年6月,美团领投理想汽车5.5亿美元D轮投资。两轮投资下来,美团已为理想汽车注资超过8亿美元。

王兴为何对理想汽车情有独钟,甚至在理想ONE还未交付时,就砸下重金,拿出真金白银押注这个“很谜的男人”?其中的关键因素就是源码资本曹毅,曾投资过美团,与李想也有很深的交情,曹毅带头,王兴随后“拔刀相助”。

另外,王兴本身就非常看好智能电动汽车,而这一产业也确实展现出了极大的潜力。2019年6月10日,特斯拉以1800亿美元市值超越丰田成为全球*大车企,加之国内造车新势力理想、小鹏、蔚来、威马的迅速崛起,让王兴看到了很多机会。

多年好友正在做一件自己欣赏的事情,助友一力,何乐而不为?

有分析人员指出,新能源汽车受国内利好政策影响,未来必定是一个万亿级别的市场,再往后发展就是无人驾驶,都与美团当前的出行业务所有关联,但并没有非常显性的体现,更多像是王兴在赌未来。

除了王兴自己直接投资项目,他还作为个人LP接连入股多家基金。王兴是源码资本第二大单一股东,持股创投机构XVC1.6%的股份,并通过多条路径覆盖了辰海资本零一创投

结尾

作为中国市值第三高的互联网科技公司,美团外卖大胜饿了么,凭借“团节社”打入拼多多的腹地,旅游挤压携程,医美直逼新氧,金融开始蚕食蚂蚁集团、京东数科。

相比之下,美团投资显得颇为低调,还没有阿里、腾讯甚至字节跳动那么大的声量。

但悄然间,美团系6年投资超60笔,97%领投,成为阿里、腾讯无法忽视的力量。美团战投、龙珠资本、王兴/王兴LP已形成“铁三角”,彼此相互独立,却又形成合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