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米“失守”印度

小米时候该反思如何长期性的在一个市场经营一个产品了,而不是反复的去拓展新市场,否则最终都是徒劳,自己开拓的市场,不过只是早期教育了用户而已。
2020-11-02 11:27 · 微信公众号:DoNews  陈少亮   
   

一方面是徘徊两年的小米股价终于回到了发行价之上;一方面是坚守了三年的印度市场销量冠军宝座却再次让位给了三星,小米到底该喜还是忧!

10月29日,权威市场研究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发布了2020年第三季度印度市场手机销量数据。三星智能手机在印市场份额提高4个百分点,以24%的比例超越小米,重新登上了该国市场的头把交椅。看来小米苦心经营的*大海外市—印度市场,还是受到了老牌竞争对手三星的强力竞争。小米在印度遇到瓶颈了吗?

喜忧参半的小米

2020年可以说是小米十年发展史上的机遇之年,可以说经历了长达六年多时间的转型后,销量重新回到了全球第三的位置,成熟的小米成为全球手机市场不可忽略的一个竞争对手,在手机供应链市场的话语权也从未像达到如今的高度。这是小米的喜,更是劳模雷军勤奋努力十年之后的喜。

但忧的是,如今的小米已经不再是曾经那句“为发烧而生”的产品了。小米的市场布局逻辑是,*步打开国内市场、在国内市场销量下滑之时,印度及东南亚市场强势崛起,顺风顺水之时,小米开启日本、欧洲、美洲市场,至此小米品牌在全球遍地开花。表面上,小米是一路向上,但实际上小米每走一步都是在复制国内市场的轨迹,如今印度市场销量王冠的头衔让位于三星说明,小米*的海外市场——印度市场迎来危机了。

因此,今天的小米是喜忧参半,和小米一同上市的美团市值如今已经高达1.7万亿,但小米还在5000亿的水平线上挣扎。其实在笔者看来,小米并不是产品没有美团好,也不是没有市场竞争力,而是小米讲述给资本市场的故事至今都让外界市场看不明白,这也就决定了小米那个腾讯乘以苹果市值的理想是不切实际的,因为资本市场不买单。雷军曾在公开场合承诺,小米硬件的综合利润率不超过5%,这一点笔者实在看不清楚,也不理解。

纵观全球所有的上市公司,那些动辄市盈率几十倍、几百倍的公司,最终落地的就是极高的利润率。到这儿大多数的米粉会说,小米可以依靠软件挣钱。理想很美好,现实却很骨感。十年时间中,小米做成的软件有多少,小米依靠软件又能赚到多少钱,其实并不是米粉口中说的那样。让羊毛出在猪身上,这句话看似经典的阐释了互联网最核心的商业法则,但对小米并不适用。

我们尝试向小米产品买单的那些人询问,有多大比例的人群是因为小米的软件不错而决定选择为小米买单的呢?因此,小米的本质就是依靠硬件赚取利润了,在产品有了不错的品牌效应后,不断的提高单品利润,才能形成正向的循环。

小米再次步入产品怪圈

最近两年,小米数字产品系列终于摆脱性价比的束缚,可以和手机市场*的产品相竞争,这个功劳的归属应该是redmi的掌门人卢伟冰,笔者认为卢伟冰是小米复仇者联盟成员中至今为止业绩*的那一位,K系列的出现,成功的将追求性价比和性能的那部分人群成功的降级到了redmi的K系列产品上。这是卢伟冰*的功劳。

但redmi如今好像又重启机海战术了,倒在机海战术上失败了上一个前辈笔者认为是小米曾经的师傅魅族。机海战术*问题是产品特性在用户心理的逐渐模糊化,最后影响了整个品牌的影响力和销量。曾经国内市场的下滑和如今印度市场下滑矛头出现的根本性原因都是品牌特性的模糊。小米时候该反思如何长期性的在一个市场经营一个产品了,而是反复的去拓展新市场,否则最终都是徒劳,自己开拓的市场,不过只是早期教育了用户而已。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