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魏无羡之后腾讯视频会把“国漫+”带向何方?

从动漫角色到虚拟偶像,魏无羡的成长证明了腾讯视频在文娱领域积累的内容与市场经验,也让行业看到了新国漫文化的影响力,以及更大的发展空间。
2020-11-03 14:19 · 微信公众号:读娱  小读娱儿   
   

阅读量5.5亿讨论量85.9万,这是微博#魏无羡1031生日快乐#话题的数据成绩。

在10月31日《魔道祖师》主角魏无羡生日这一天,万千粉丝通过创作生日贺图、贺文,为自己心爱的国漫人物魏无羡庆生,粉丝热情的创作,让不少国漫圈外人都在这一天驻足瞩目。

魏无羡超高人气的背后是如今国漫IP庞大的市场影响力,而读娱君也从中看到了国漫IP更多的价值和更大的发展空间。

1

走出动画的魏无羡

让行业看到国漫IP的多元化价值

来自全国各地的粉丝在10月31日汇聚于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参加由《魔道祖师》动画官方与中国科举博物馆共同举办的魏无羡生日会。记歌词唱旋律、看台词还原经典场景,等等多个《魔道祖师》小游戏,让整场生日会充满了欢声笑语。

之所以选择在中国科举博物馆这个特殊的地方举办魏无羡的线下生日会,是因为早在今年4月,魏无羡成为了中国科举博物馆的首位“国风合伙人”,负责与博物馆共同推广传统文化和历史典藏。

当时,Q版形象的魏无羡就吸引了不少年轻群体的目光,通过诙谐幽默的介绍,让年轻粉丝了解到了古代科考的艰辛,体悟生活的不易。而这样特别的跨界合作,也让更多人看到了传统文化与潮流文化结合的新式传播之妙。

魏无羡能够成为中国科举博物馆“国风合伙人”,身负传统文化与年轻群体“沟通桥梁”的重任,一方面是因为《魔道祖师》动画中浓厚的国风元素和故事氛围,让身为主角的魏无羡自带与中华传统文化相贴合的形象属性。另一方面,则离不开《魔道祖师》在二次元市场中的超高影响力。

《魔道祖师》前两季动画在腾讯视频的累计播放量已突破30亿,豆瓣上前两季也分别获得8.9与9.0的超高评分。高播放量与高口碑所代表的是《魔道祖师》及主角魏无羡的海量粉丝群体和对年轻用户群的深度影响力。这也是魏无羡能够成为中国科举博物馆跨界合作的*人物原因。

而这一次魏无羡线下生日会活动以及此前成为“国风合伙人”事件,都让传统文化烙印于年轻群体,通过“年轻”的魏无羡感受到“古老”的传统文化新魅力,这也体现出了国漫IP超出单纯动漫作品的多元价值。

值得关注的是,孵化出魏无羡的《魔道祖师》也将推出动画《魔道祖师完结篇》,继续由原班人马制作,相信在故事与画面呈现上会继续保持以往的高水准,再次带领粉丝进入墨香塑造的武侠世界中。

2

魏无羡成虚拟偶像?

对国漫IP更大发展空间的深挖

魏无羡能够广受年轻受众喜爱,成为“国风合伙人”,一举跃上国漫行业头部IP角色,除了动画的精品品质外,也与腾讯视频在国漫IP上的深耕有关。

2018年《魔道祖师》上线后就收获了粉丝的大量好评,彼时,腾讯视频为主角魏无羡举办了线下生日会,不仅满足了粉丝的动画外娱乐需求,也大大增强了动画与用户、平台与用户的粘性,之后魏无羡的品牌代言、《魔道祖师》的产品授权合作等营销活动,都更进一步拉近了魏无羡与粉丝群体及市场的距离,让魏无羡走出动画、走进三次元,这背后是腾讯视频对魏无羡这一角色更多发展的摸索,也成了魏无羡向虚拟偶像迈进的大胆尝试。

随着二次元市场的增长,近两年虚拟偶像行业有了快速发展的机会,大批来自不同领域的公司都在尝试虚拟偶像的运营,但其中有着不少难点与挑战。比如虚拟偶像如何保持一定的活跃度,如何与粉丝群体及市场沟通等等,这些都关乎着虚拟偶像能否真正在用户心中落地。

但魏无羡的虚拟偶像之路与它们都有所不同。首先,以国漫《魔道祖师》的内容为依托,魏无羡拥有着更为鲜活的人物形象,尤其是在动画中诸如爱喝天子笑、喜欢吃辣的人物设定,让魏无羡更具真实感,拉近了与粉丝间的距离,更易打破次元壁垒,为持久的运营打下良好的基础。

其次,在腾讯视频的大力支持下,以魏无羡为核心展开的线上、线下娱乐活动或商业代言,都让人物在动画内容之外有了更多与市场接触的机会,并通过生活化的场景和渠道让粉丝深度接触人物,也为魏无羡带来了虚拟偶像应有的市场活跃度。

从动漫角色到虚拟偶像,魏无羡的成长证明了腾讯视频在文娱领域积累的内容与市场经验,也让行业看到了新国漫文化的影响力,以及更大的发展空间。

3

“ACG文化+虚拟偶像”

腾讯视频用新模式穿透年轻用户圈

虚拟偶像的打造比真人偶像更为困难,因为让市场认可一个虚拟人物,需要情感连接能力更强的介质建立虚拟偶像与市场对话的空间,去年日本市场中由三位VTuber虚拟UP主演的电视剧上线,同样是在探索虚拟偶像与市场交流的更多可能性。因此,腾讯视频以“国漫+虚拟偶像”切入市场,因国漫内容的支撑,具有了一定的优势。

此外,对市场需求的满足同样值得重视。

无论是虚拟偶像还是真人偶像,其存在与运营的本质出发点都是满足市场的需求。初代虚拟偶像初音未来,就是在网友们想要看到她更多表现、了解她更多性格后,不停的通过网络的二次创作,最终塑造了一个二次元市场公认的“公主殿下”。

那么,在众多年轻用户因国漫“上头”之后,必然会产生想要看到角色更多表现的需求,正如这一次魏无羡生日网友创作的生贺图、生贺文那样,腾讯视频将魏无羡虚拟偶像化,就是顺应了市场的这一需求。

据艾瑞咨询的《2020年中国动漫产业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泛二次元用户数高达3.9亿,2020年有望突破4亿,庞大的二次元市场充满机遇,而腾讯视频从国漫角度切入打造虚拟偶像,便是对这一圈层用户内在需求的深度挖掘。

在“国漫+虚拟偶像”打开圈层狂欢大门之后,腾讯视频同样也在不同领域尝试挖掘用户内在需求。通过运营魏无羡积累的经验,以“电竞+虚拟偶像”的模式,腾讯视频联合原力数字科技、角川青羽推出了虚拟女子电竞战队“千鸟”,借助品学兼优的艾瑞思、内向腼腆的文静、“假小子”COCO、魅力四射的琳以及“团宠”艾白5名虚拟美少女,进一步在虚拟偶像领域进行探索与尝试。

从这里也能看出,无论是动漫、游戏还是电竞,腾讯视频多个领域共同入手打造虚拟偶像的服务目标都是年轻群体,以年轻人喜爱的ACG文化作为突破口,用“内容+偶像+延伸娱乐”的模式穿透整个二次元用户圈层,这一逻辑或许也会为我国的动漫产业、游戏产业、虚拟偶像产业都带来发展的新动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娱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