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蚂蚁止步上市前夕,监管“三板斧”之下还有机会吗?

无论估值几何、上市的方式是否更改,蚂蚁最终一定会敲响属于自己的钟声,只不过或早或晚罢了。
2020-11-05 07:50 · 微信公众号:互联网头条  爱码字的木易   
   

暂缓上市的蚂蚁集团

来势汹汹的蚂蚁,被强制踩了一脚刹车!

11月3日晚间,蚂蚁集团用一份简短的公告引爆了整个互联网,这份公告大致上讲的是这么一件事:蚂蚁集团已收到上交所通知,将暂缓在A股和港股的上市计划。

好家伙!木易和无数网友一样,在看到这个消息的瞬间直接好家伙。

要知道在原定的计划中,蚂蚁集团将在11月5日当天登陆科创板,在即将“金榜题名”的大喜之日宣布这么一个消息,任谁都要抖上一抖。

抖得最厉害的还是蚂蚁本身,在这份不到200字的公告中,出现在三处文字错误:“事项”重复,“科创板”和“主板”的“板”字都变成了“版”。

作为一家明星企业,这样的低级失误实在很少见,所以今天在网络上出现了很多*调侃意味的段子,谐音梗“马已今服”更是此起彼伏。

连带着一起抖的还有与蚂蚁关联极深的阿里巴巴,在这一消息公布后股价便应声大跌。

截至11月4日美股收盘,阿里巴巴股价跌幅为8.13%,总市值蒸发683.8亿美元;港股这边同样也损失惨重,股价跌幅为7.53%,总市值蒸发4850亿港元。

更要命的是,几乎在蚂蚁宣告被暂缓上市的同时,《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也落地了,其中有三条对蚂蚁造成巨大冲击。

其一是联合贷款出资比例不得低于30%,其二是小额贷款不能跨省经营,其三是借款金额不得超过年收入的三分之一。

这“三板斧”打乱了蚂蚁原先的所有计划,因为新规之后蚂蚁的业务模式和盈利能力都将重新评估,估值和IPO规模自然不可同日而语了,这或许也是蚂蚁暂缓上市主要原因。

“三板斧”的威力预估

很多人也许还不知道这“三板斧”的威力有多大,木易在了解了一番后可谓是胆战心惊。

在论述这三条规定之前,我们不妨先来看看蚂蚁原来是如何赚钱的,以便更好的进行解读。

根据招股文件披露,蚂蚁集团2019年的总营收为1206.18亿元。这样的数据十分亮眼,但同时也让人有些倍感不解。

要知道作为蚂蚁营收支柱的支付宝,在日常使用时并不收费,花呗消费只要按时还款也不会产生任何利息。

那它究竟是怎么赚钱的呢?在木易此前的一篇文章中有提到过,这里再简单的说一下。

首先,是交易手续费。


网购使用支付宝付款时,支付宝就会向商家收取一定的手续费,目前费率为0.6%,而如果是游戏充值等虚拟物品交易,手续费就达到了1.2%。

在线下商店扫码付款时,使用银行卡或者余额宝支付是不收手续费的,但如果使用花呗支付,就会收取商家0.8%的手续费。


此外,所谓的花呗分期支付免息活动,利息同样也被转嫁到了商家身上。以在苹果官网购买物品来举例,使用花呗分期支付免息,三期是1.8%,六期为4.5%,十二期就要收取高达7.5%的费用。


其次,是金融服务。

这方面的收入来源可以分为三个部分:微贷科技平台、理财科技平台以及保险科技平台。

微贷科技平台部分,来自花呗分期和借呗借款所产生的的利息,具体的利率就不多提了,反正大家只要知道不低就是了。

理财科技平台部分,支付宝会接入一些理财平台,并且让用户去理财,从而收取一定的手续费,代表产品就是余额宝。

保险科技平台部分,支付宝上有不少保险项目,支付宝会向每一笔保单进行抽成,这个抽成高到夸张,达到23.85%!

靠着这两个业务,支付宝几乎可以说是躺着赚钱,无论你用任何形式使用支付宝都能给它带来收益。

在了解蚂蚁的业务模式后,再来看看“小贷新规”对支付宝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根据蚂蚁集团招股书,截至2020年上半年末,蚂蚁集团信贷余额共21540亿元,其中由金融机构放款或已实现资产证券化(即发行ABS)的比例合计约为98%。

这显然不适用于“联合贷款出资比例不得低于30%”的规定,所以在过渡期结束后,蚂蚁在这个过程中投入的支出必然暴增,这也就意味着风险的增加。

支付宝现在的业务模式,同样不也适用于“不得跨省经营”和“借款金额不得超过年收入的三分之一”的规定。

因为花呗和借呗的实际经营地址都在重庆,主要客户还是实际年收入为零的学生党!

虽说更加细致的界定条件还没有出来,但在这一新规实施后,营收和利润双双下降几乎是必然,重定估值、暂缓上市也就不稀奇了。

蚂蚁还有机会吗?

事实证明总有一些“自然规律”是避无可避的,比如说“你大爷终究还是你大爷”。

不久前马云还在“外滩演讲”上慷慨激昂,阐述着自己关于新时代金融科技的独特见解,说着银行至今还在遵循着当铺思维的话语,痛斥着巴塞尔协议已经老化。

虽说他的言论并没有收到太多人的认可,可谁也没有想到监管会这么快的砸下重锤。

木易最近看了很多关于这次演讲的“辩论”,发现有相当一部分人有着一样的一份共识:蚂蚁所谓的新的金融体系,本质上与旧有体系之间并没有太大差别。

对于这些言论,木易并不能断定是否正确,毕竟不是资深的金融专家,还达不到那么高水准的评判。

但我们不能否定的是,支付宝的存在对于绝大数人来说是有益的,这些年来它给人们带来了从未享受过的体验。这些体验究竟是好还是坏,只有时间才能给出答案。

至于是否还有机会这个问题,想必所有人心中都只有一个声音,那肯定是当然的啦!

无论估值几何、上市的方式是否更改,蚂蚁最终一定会敲响属于自己的钟声,只不过或早或晚罢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互联网头条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