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拼多多一夜大涨1000亿:80后黄峥,登顶上海首富

拼多多市值暴涨,让背后的投资人斩获丰厚回报。短短两日,背后早期VC账面增加了100多亿。
2020-11-05 15:09 · 投资界  周佳丽   
   

拼多多再一次刷新它的历史。

投资界(ID:pedaily2012)获悉,昨夜(11月4日),拼多多股价大涨,收盘涨幅近13%报110.26美元,当日市值达1321亿美元。粗略算下来,拼多多市值一夜大涨15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04亿元。

上市仅仅两年,拼多多的崛起速度令人咋舌,背后一路相伴的VC机构更是收获丰硕回报。按最新市值计算,两日内,持有拼多多7.7%股份的高榕资本以及持股7%的红杉中国,账面回报各涨了100多亿。与此同时,还有一位神秘天使投资人也悄悄入账至少300亿元。

一路过关斩将,拼多多掌门人黄峥被誉为“最强后浪”。根据最新公布的2020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今年40岁的黄峥财富估值从212亿美元上升至30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超2000亿元),蝉联80后白手起家首富,同时也登顶上海首富。

挡不住的拼多多:

市值一夜猛涨1000亿

拼多多一路暴涨。

11月3日晚,上交所发布关于暂缓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集团科创板上市的决定。随后,港交所公告称,蚂蚁科技集团H股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版上市亦将暂缓。紧接着美股开盘,拼多多大涨6.66%,而竞争对手阿里巴巴却大跌逾8%

翌日,在大洋彼岸的美国,一场惊心动魄的总统竞选大戏正在上演。受此影响,中概股集体大涨,拼多多再一次刷新历史。美东时间11月4日,拼多多高开高走,股价大涨12.83%。截至该交易日收盘,拼多多盘中报110美元,市值突破1300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较上一个交易日猛涨15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超1000亿元

上市刚满两年,拼多多俨然是一匹停不下来的“黑马”。撇开蚂蚁和美国大选等事件的短期影响,实际上自今年3月至今的短短8个月时间内,拼多多股价累计涨幅已经近200%。在6月16日晚,拼多多总市值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

何以支撑拼多多极速暴增的市值?此前拼多多CEO陈磊曾披露,现阶段,平台日订单量峰值已经过亿,每天发送的日均包裹数已超7000万个,约占全国三分之一。根据拼多多Q2财报,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12个月期间,平台GMV(成交总额)达1268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7091亿元增长79%;营收方面,拼多多二季度实现营收121.9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72.90亿元增长67%;亏损较去年同期大幅收窄。

这意味着,拼多多成为了全世界范围内最快速度突破日交易1亿单的平台,也是全世界范围内人均支撑交易额最高的公司,同时也成为了全世界范围内最快到达1000亿美金市值的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在互联网巨头挤破脑袋抢夺的红包大战中,拼多多抢先攻下一局。9月25日,拼多多正式宣布将成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1年《春节联欢晚会》独家红包互动合作伙伴。

下周,拼多多将公布最新一季度的业绩,彼时其股价或将迎来新的一轮波动。高盛最新报告将拼多多评级由“中性”上调为“买入”,目标价123美元。高盛预计,拼多多今年第三季度GMV将达421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9%;三季度月活跃用户将首次迈过7亿大关,增长至7.18亿。换言之,诞生仅仅数年的拼多多已经开始可以比肩巨无霸阿里。

早期VC两日账面赚了100亿

最神秘天使投资人:一战入账300亿

拼多多的市值暴涨,让背后的投资人斩获丰厚回报。

根据拼多多此前公布的财报,高榕资本、红杉中国等早期进入的投资机构依然在列。其中,高榕资本旗下Banyan Partners Funds持有拼多多7.7%股份,红杉中国对拼多多的持股比例为7%。以此计算,在拼多多连续大涨的两天内,高榕资本赚了17.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5亿;红杉中国则赚了15.61亿美元,约合103亿人民币。

而在这两家为人熟知的投资机构之外,还有一位神秘天使投资人悄悄进账超300亿元人民币。这里就要提到今年7月1日,引起一片轰动的黄峥卸任CEO事件。在拼多多即将上市满两年的节点,黄峥突然对外宣布卸任CEO职位,让位给更年轻的同事——陈磊。

随着黄峥的卸任,拼多多那位神秘天使投资人开始浮出水面。投资界获悉,黄峥持股下降原因之一,是黄峥与天使投资人共同拥有的Pure Treasure Limited公司,持有拼多多551,154,700股普通股。其中,180,382,480股(占公司总股份3.77%)属于该天使投资人,此次全部划转至该天使投资人名下,不再由黄峥控制。

按照最新市值计算,属于这位天使投资人的回报为50亿美元(超300亿元人民币)。而在拼多多的招股书以及最新的股权图谱上,除了腾讯、红杉中国、高榕资本等,并没有看到任何个人天使投资人的身影。

一战赚了至少300亿元,这位神秘的天使投资人是谁?国内VC/PE圈众说纷纭。有分析认为是拼多多的成长史上那四位至关重要的天使投资人:神秘军师孙彤宇、人生导师段永平、领路人丁磊、契合的商业伙伴王卫

40岁黄峥,成为上海首富

“最没有野心”的创始人坐拥2000亿身家

进入2020年,鲜少露脸的黄峥意外成为了焦点。

今年6月,黄峥的身家首次超越了马云,达到45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210亿),成为中国第二大富豪。较此之前的两个月,黄峥身家猛增28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45亿)。

创业仅五年,身家如此之快超越马云,黄峥立刻陷入了舆论的中心。风口浪尖上,黄峥做了一个令外界诧异的决定——卸任CEO。不到3个月,黄峥控制的拼多多股份比例下降了13.9%,甚至不惜拿出个人名下10.11%的股票用于慈善和合伙人计划,以便身家迅速缩水。

正当壮年的黄峥卸任CEO隐居幕后,留给外界一连串问号,以致被外界冠以“最没有野心”的创业者很显然,黄峥不愿被外界过多关注。按照卸任当日拼多多市值1028亿美元计算,黄峥身家消失了142.8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009.5亿元。

尽管如此,黄峥的身家依然位列中国富豪头部。根据最新披露的2020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今年40岁的黄峥财富估值从212亿美元上升至30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超2000亿元),蝉联80后白手起家首富,同时也登顶上海首富。

今年10月,在拼多多内部举行的成立5周年庆祝活动上,黄峥发表了内部讲话。他表示,“5岁的拼多多已经成为一家全社会的公司,肩负着巨大的社会责任。“虽然经历了飞速发展,当前拼多多依然处在多实惠的初级阶段。”

对于未来,黄峥表示拼多多全员都要开启硬核奋斗模式,“在这样的一个大环境里,开启硬核奋斗模式不是一句空话”。显然,黄峥与拼多多要写的故事,还有很长很长。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周佳丽,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011/46171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