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字节杀入,百度退出!唯一正宗概念股会有几个涨停?

掌阅科技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成湘均、张凌云与字节跳动旗下量子跃动签订协议,拟转让4504.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23%。
2020-11-06 07:57 · 微信公众号:东方财富网  正逸   
   

11月4日,掌阅科技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成湘均、张凌云字节跳动旗下量子跃动签订协议,拟转让4504.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23%,量子跃动将成为公司第三大股东。而量子跃动是字节跳动的子公司,字节跳动持有其100%的股权。

01

量子跃动成第三大股东

根据协议,此次股份的转让价格为24.42元/股,交易总价约为11亿元。交易完成后,量子跃动将持有掌阅科技4504.5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1.23%,为公司第三大股东,并有权向公司董事会提名一位董事。

不过掌阅科技也在公告中称,本次协议转让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本次交易有利于公司引进优势资源,有利于提升公司整体竞争力。据悉,过去一年掌阅科技与字节跳动业务合作交易金额约2.7亿元,预计未来一年关联交易金额合计4.7亿元,其中版权分发1.6亿元,推广投放1.2亿元,广告商业化1.9亿元。

公司方面表示,双方将在现有业务合作基础上,借助于在股权层面的合作进一步推动深层次的持续业务合作,包括共同发展阅读业务,并加强商业化、投放运营、内容生产等方面的合作,字节跳动也同意向公司提供优势资源支撑。

02

字节入局网文领域?

分析认为,此次字节跳动入股掌阅科技,其应该也是看中了掌阅手中的版权资源,而通过入股的形式,可以加深两家公司的合作。事实上,除了这次投资之外,字节跳动在阅读领域早已屡屡出手,据不完全统计,字节跳动已投资了包括鼎甜文化、秀闻科技、吾里文化、阅读无限等在内的多家网文公司。

新时代证券认为,与字节合作将在以下三个方面有利于公司:一是高效优惠获取字节系流量、技术支持,为公司阅读业务提质增效;二是可以深入版权合作,为公司版权分发带来增量;三是拓展IP内容,与字节跳动共同发展音频、视频、游戏等内容,深化数字内容生态。

据悉掌阅科技早已与字节跳动在日常经营活动进行了密切合作,过去十二个月字节跳动与公司开展了版权分发、广告投放、广告商业化等方面的业务合作,交易金额约2.7亿元。光大证券结合公司与字节跳动已签署的协议及未来拟开展的合作,预计在2020年11月至2021年10月期间将产生日常关联交易(不含税)4.7亿元。

字节跳动近期的一系列动作,可以看出其也在加速布局网文领域。2019年底,字节跳动投资了吾里文化,该公司集内容创作、IP开发运营、影视等领域于一体,旗下拥有6大原创阅读网站。2020年6月以来,字节跳动接连投资秀闻科技、鼎甜文化、塔读文学、九库文学网等平台,掌阅是字节跳动近期在网文领域的第6次投资。

(图片来源:光大证券)

此外掌阅加大投资扩充内容储备。公司投入8500万元获得了南京分布文化38.5%的股权;投入3500万元获得了长沙新阅文化70%的股权;通过追加3255万元的投资,将在北京得间的股权比例提升到了65.1%。

03

股价会连涨吗?

11月5日掌阅科技开盘一字涨停,报30.36元/股,市值达121亿元。此前10月24日,公司发布今年的三季报,总体业绩向好。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95亿元,同比增长7.83%,实现归母净利润1.66亿元,同比增长53.75%。

尽管字节跳动还没有上市,但此前蹭上“字节概念”的A股公司却多次出现股价飙涨的情况。

A股凯撒文化曾在10个交易日内走出9个涨停板,而在其6月8日涨停之前,有消息称,凯撒文化与字节跳动将要进行战略合作。6月12日凯撒文化公告称,与朝夕光年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而朝夕光年正是是字节跳动的全资孙公司。随后凯撒文化继续连续涨停,直到6月19日。此外还有一家叫佳云科技的上市公司,也在蹭上字节跳动的概念后股价在10个交易日收获7个涨停板。在今年6月2日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时表示,从2018年开始与字节跳动的合作,并且在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成为字节跳动旗下的营销平台巨量引擎的年度广告业务代理商,公司帮助有营销投放需求的客户在字节跳动系的APP上进行广告投放。

有报道分析称,这些“字节概念股”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概念股,仅仅是与字节跳动有初级业务合作。但这次掌阅科技或许将成为A股首家正真意义上的字节跳动概念股,其股价是否还会继续被热炒还需拭目以待。

04

曾被百度看上

值得注意的是,掌阅科技在3月份曾公告,拟定增募资不超7亿元,用于数字版权资源升级建设项目。

达孜县百瑞翔创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拟认购掌阅科技非公开发行的3867.40万股股份,占掌阅科技股本总额的8.80%。资料显示,达孜县百瑞翔创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为百度旗下股权投资平台,李彦宏通过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间接持有其99.5%股权。今年3月17日,掌阅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已同意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引进百度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并同意与百度在战略投资、数字内容授权及深度战略合作等方面开展合作(该等合作以入股完成为前提)。

双方将共同探讨并大力发展数字阅读内容生态,拓展优质IP的衍生形式,并建立定期交流机制;将基于各自资源和优势,加强在线教育、智能硬件领域的合作;掌阅集团公司将与百度联盟开展商业化变现合作。

不过,上述合作并没有进一步落地。8月20日,掌阅科技发布公告称,根据再融资及战略投资者认定等相关政策,经与监管和中介充分沟通,并同相关中介机构审慎研究和分析后,公司决定申请终止本次非公开发行事项,并撤回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东方财富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