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抖音TOP1动画网红「我是不白吃」是如何炼成的?

「我是不白吃」是国内第一个创造动画短视频带货的IP,也是第一个直播带货的虚拟人物主播。
2020-11-06 15:44 · 投资界综合     
   

重力聿画已完成 Pre-A 轮融资,由IMO创投领投,弘毅投资微光创投、盛景嘉成跟投。

抖音TOP1动画网红「我是不白吃」是如何炼成的?

采访者:刘海,IMO创投合伙人 

受访者:朱宇辰,重力聿画「我是不白吃」创始人

刘海:有网友在抖音评论说,不白吃是天下*动画网红,那么请宇辰先介绍一下公司吧。 

朱宇辰 :「我是不白吃」是国内*个创造动画短视频带货的IP,也是*个直播带货的虚拟人物主播,现在拥有超过2600万粉丝,3.5亿的点赞量,总体播放量超过60亿次。这才短短一年多时间,可见不白吃内容受欢迎的程度(笑)。

商业变现方面,单条短视频带货销售额高达500万元人民币,每场直播的销售额在100万到800万之间。

今年上半年我们在抖音拿到了抖音KOL综合价值榜*,被称做是最能卖货的虚拟动画IP。另外,我们在B站国创排行榜也实现了*名的成绩,播放量近亿次,也是B站*次有竖屏短视频动画如此受欢迎。 

抖音TOP1动画网红「我是不白吃」是如何炼成的?

刘海:现在各行各业都显现出马太效应和头部效应,我们投的就是*,也秉持早期投资「就看创始人」的策略。请你也聊聊自己的创业历程吧,尤其是从北京电影学院毕业后,怎么会想到做这个项目?

朱宇辰 :我高考是在北京电影学院和中国传媒大学都是专业*的成绩,后来选择了进入电影学院动画专业学习。我的本科和研究生毕业成绩也都是全系*,可以说我们制作的每一个短视频,从专业角度都是严控品质的精品作品。

刘海:这么巧,我在上海交大读本科的时候也没拿过第二(笑)。

朱宇辰:后来创业也有来自*名的坚持。我们动画专业毕业的很多人都会去做电影电视行业,还有很多人会转做自由艺术家,但我个人一直非常坚持做原创动画。

研二的时候和同学一起创立了892动画工作室,就是后来的重力聿画,当时就一直在研究动画商业化。动画领域的商业化非常难,很少有平台愿意花钱采购动画IP,行业普遍认为动画的变现只能是后期IP商业化,比如授权周边。也就是说前期漫长而巨额的投入制作,但只有很少数IP可以活下来,更少数能够受欢迎,变现是最后的事。当时传统动画领域,聊起来的主题就是一个字:穷。

我们工作室最开始的时候没有选择做当时*的古装仙侠玄幻类动画,而做了国内*个真正意义上的美食番。当时直觉认为美食和消费靠得更近一些,也确实拿到了十几个广告植入。但制作周期长,无法让品牌方直接看到直观的转化效果,不足以成为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到2019年,我们看到了短视频的流量机遇。当时短视频的内容很少有动画片,所以我们就做了扎根于短视频商业逻辑的动画短视频和直播带货。这里有一定的必然性,因为我们一直在关注内容和消费的结合,对于内容和变现有着持续的思考,所以才有了「我是不白吃」。

刘海:现在网红带货很多,不只是薇娅、李佳琪、罗永浩,也有越来越多的一线明星开始拥抱短视频和直播带货。你们的优势是什么,如何在竞争中保持优势,尤其在面对竞争者和抄袭时,如何做大做强?  

朱宇辰:从去年开始策划到上线,我们都一直在为「我是不白吃」铺垫一个很好的人设。虽然是短视频,但是我们的内容*是对得起电影学院动画专业这几个字的。因为对内容有足够的把控力,所以无论是普通观众,还是专业的导演,都会非常喜欢这个动画作品,进而认同不白吃精准的人设: 可爱搞笑又懂吃的小专家,「我是不白吃,我真是太有文化」也是深入人心,正是这个精准定位能够让我们在之后的变现中,实现了形象和商业化的品宣合一

另外,我们在不断搭建自身的供应链赋能能力,因此从*条上好佳的带货广告,到之后上的海底捞、南方黑芝麻糊等国民品牌,招商环节都能做到优中选优,让这些优质的产品和品牌经过我们动画内容的解读更容易被观众喜爱,而合作的品牌也在不断在加码帮助塑造我们这个IP,实现正向价值的互相叠加

关于如何持续保持优势,或者说保持*。我们在今年1月份开始筹备直播的时候,做了一个大胆开创的设想:虚拟形象+真人助理+AR技术。当时克服了很多困难,包括早期平台是不支持我们这个操作的。通过我们对于突破和创新的坚持,在3月份「我是不白吃」庆祝600万粉丝达成的直播开始,当天有400多万人进入直播间,1天涨粉12万。最终我们的设想得到了观众的认同:一个美食专家要开始给大家做直播美食推荐了。之后就是不断的巩固、研究和拓展,尝试让直播间从室内走向室外,走到工厂,走到文化小镇。我们用美食溯源的模式、不断强化的人设,和我们强大的供应链背书把美食的卖点信息传达给观众。这其中,我们不断地在进行内容创新、技术开发。贯穿始终的,是我们自身不断优化、坚持突破和创新的团队精神。 

从带货*条视频开始,到现在成为中国动画带货的No.1, 一直都有很多模仿者和抄袭者的存在。但目前的数据来看,这些账号只能卖出几千元的销售额,从销售能力上是极弱的。实际上我们并不是在跟其他二次元或者动画竞争,而是跟三次元一线真人主播PK

大量的头部账号只有内容,没有足够的变现能力,这也是大量短视频创作者现存的问题。而我认为IP价值是内容输出能力和供应链能力的双结合。有强大的供应链能力,拿下*的品牌和价格,通过高频输出内容和直播,培养用户粘性进而实现复购。所以我们是在通过内容来让观众认同角色,而且角色还是一个有强大供应链资源的专家,能帮你找到*的产品和*的价格。「我是不白吃」用非常扎实的专业喜剧内容来吸引用户,持续整合供应链端的资源去获得消费者的喜爱。

刘海:我看过「我是不白吃」有一个黄桃罐头的短视频,说为什么罐头比新鲜水果更有营养,看完后立刻下单买了几瓶罐头,被你们洗脑了。

朱宇辰:我们的内容还是超级有趣的。如果我们去看淘宝或其他电商平台里所有关于罐头的信息传递里都有一条:不添加防腐剂。但事实却没有人相信,因为大家都有个长久以来的“常识”,就是罐头里肯定有防腐剂。事实是现在成熟的工艺是用真空高温快速的把水果锁在罐头里,添加防腐剂不仅没有必要,还会增加成本的,这里存在一个知识的断层。「我是不白吃」以一个可爱的专家来跟大家讲解:其实罐头里不需要防腐剂。并且用有趣的方式告诉大家:黄桃本身不易保存,从果园到经销商再到用户手里,就已经不新鲜了。反而如果再果园被工厂直采、密封、真空把营业密封到罐头,相对更保险。种草拔草一条龙,最终这条我们卖了100多万的罐头。

罐头客单价很低本身不属带货优选的品类,但我们上线两小时,商家全网销售整体上涨超过5000%,这才是真正的带货。商家之前为了解释不添加防腐剂用尽办法,后来经过「我是不白吃」的传播,在评论区,观众自己都会说:不白吃说了没有防腐剂,就没有。 

比如正在合作的光明牛奶,每年都要花几个亿的广告费去传达产品背后的专业性,现在也通过「我是不白吃」的宣传和种草,实现了种草和拔草的全过程。

「我是不白吃」的人设已经立住了。

抖音TOP1动画网红「我是不白吃」是如何炼成的?

刘海:而且「我是不白吃」是永不流动的人物。很多MCN公司好不容易捧一个网红,要担心人会不会走,人有不确定因素,动画就没这个烦恼。动画人物的IP是牢牢掌握在公司手里的。另外除了吃以外的垂类,会考虑再做其他IP的平行开发呢?

朱宇辰:现在我们主要是沿着两个大的方向在考虑。首先是「我是不白吃」围绕着吃本身的内容去拓展。现在是一个号,更多在讲吃,但其实美食赛道也有其他维度,比如烹饪、营养健康学等等。所以我们已经在搭建不白吃体系的矩阵。然后是跟吃没有直接关系的领域,比如美妆日化、生活家居等,近期也将会有内容上线。

刘海:最后一个问题,对于公司未来资本化,我们有什么计划吗,我们看到最近罗永浩的直播电商公司卖给了一个A股上市公司,李佳琪和薇娅也都是跟A股上市公司有各种各样的关系。「我是不白吃」什么时候也买一个上市公司?(笑) 

朱宇辰:无论是被A股公司买或者买一个上市公司,都是验证了一个赛道的成功。「重力聿画」的模式更加综合和多样,拥有最吸引人的内容生产能力,流水线般的视频变现能力,结合直播电商的红利,我的理想是打造一个像迪士尼一样强内容、强供应链、强商业变现的行业大鳄。也许我们可以争取在每一个层面都买一个上市公司。(笑)

刘海:谢谢宇辰的分享。我们IMO创投持续看好这个赛道,说到底是电商时代的一次根本性变革:从“人-货-场”到“人-人-场”,在哪买不重要,跟谁买更重要。期待重力聿画未来的发展。

IMO Ventures 致力于早期投资人工智能、新消费、医疗健康、金融科技等新兴行业的早期项目,与*秀的创业者同行。投资区域涵盖中国、美国、东南亚、拉丁美洲和非洲等国家和地区。IMO投资团队具有创业经验,深知创业的酸甜苦辣,也相信科学技术会改变世界。目前拥有三支美元基金和一支人民币基金,并管理数个 SPV专项基金。早期投资了瓜子二手车、晶泰科技深鉴科技、Paytm、Conflux、Lime等数十个在各自赛道具有颠覆性创新的创业公司。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