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鼎资本投出小鹏汽车3年估值涨30倍,怎么做到的?

小鹏汽车在纽交所挂牌上市首日,小鹏汽车市值超150亿美元。如今,历时两个半月,小鹏汽车市值涨了67%。
2020-11-13 07:40 · 投资界综合     
   

新鼎资本在2018年初,布局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小鹏汽车时,当时估值只有50亿元人民币。按照2020年11月6日企业的市值来计算,目前,新鼎资本已投企业小鹏汽车账面收益已实现30多倍。

近日,国内外新能源汽车板块都表现得非常亮眼。美股方面,小鹏汽车自11月3日到11月5日,开启了三连暴涨的节奏,股价从11月2日收盘价的20.72美元,涨至11月5日收盘价的35.85美元,涨幅达73%。11月6日,股价略有下降,收盘价为34.81美元。尽管如此,11月3日至11月6日,股价涨幅为68%。11月6日,收盘后,小鹏汽车市值达250.5亿美元。

在8月27日,小鹏汽车在纽交所挂牌上市首日,小鹏汽车市值超150亿美元。如今,历时两个半月,小鹏汽车市值涨了67%。

新鼎资本在2018年初,布局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小鹏汽车时,当时估值只有50亿元人民币,按照2020年11月6日的市值来计算,目前,新鼎资本已投企业小鹏汽车账面收益已实现30多倍。

小鹏汽车为什么出现连日大涨?

新鼎资本张驰认为,股价走高受益于11月2日,我国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下称《规划》),宣告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发展“新”阶段的政策,增强了行业及投资者的信心。

《规划》指出,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实现限定区域和特定场景商业化应用;到2035年,纯电动汽车成为新销售车辆的主流,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实现规模化应用。

此外,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配套措施,也做了规定。《规划》强调了基础设施的建设,提出大力推动充换电网络建设,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协调推动智能路网设施建设,有序推进氢燃料供给体系建设等。政策的出台,无疑为行业从业者注入了信心和动力,也坚定了市场投资者的信心。

其次,受益于美国大选。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Joe Biden)有意推行一项2万亿美元的气候计划,提出降低碳排放等目标,承诺在2050年之前美国实现100%的清洁能源经济,并达到净零碳排放。

在美国当地时间11月5日,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Joe Biden)承诺,如他当选总统,美国将重新加入《巴黎协定》。发展新能源其实也符合巴黎气候协定。美国是世界上平均碳排放*的国家,依照拜登在辩论演说,新能源是未来美国发展的重点,这跟特朗普过去几年对新能源的抑制对比,未来的新能源建设,美国的脚步可能会大幅加快。自北京时间11月4日8:00开始,美国大选投票结果陆续出炉。当时拜登以264:214*。

再次,是小鹏汽车的实力使然。小鹏汽车自成立已来,一共量产了两大车型,分别为小鹏P7和小鹏G3。截至目前,一共销量34096台,其中2018年371量,2019年16608台,2020年1-10月销量共17117台。

从汽车的性能来看,目前续航已实现706km,支持快充和慢充两种充电方式,搭载XPILOT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实现智能交互,内置智能座舱,搭载车载交互全语音车载体系统,自动泊车系统等。

为何能布局到小鹏汽车?

新鼎资本董事长张驰认为,投资需要时机,眼光,也需要内功,还需要投资人的支持。

我国自2009年起,中央财政开始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

最早在2012年4月,国务院印发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规划中明确提到:争取到2015年,中国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达到50万辆;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生产能力达200万辆、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燃料电池汽车、车用氢能源产业与国际同步发展。

实际情况是:2011年,汽车整车企业生产新能源汽车8368辆;2012年,据中汽协统计数据,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仅逾万辆;2013年,据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数据,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仅逾万辆;2014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接近8.5万辆。创下历史新高。

2014年是新能源汽车发展元年,当时投资新能源汽车的热潮已经形成。新势力造车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登上了历史舞台。

纵观新势力造车龙头企业的成立时间,小鹏汽车成立于2014年年中,蔚来汽车成立于2014年11月,理想汽车成立于2015年7月,威马汽车成立于2015年1月。

在2017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79.4万辆和77.7万辆,均接近8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增长非常迅猛。

新鼎资本董事长张驰认为,这个时候投资新势力造车的*时机已然来临。在2018年初,小鹏汽车进行A2轮次融资,估值50亿元。无论是时间还是价格都非常符合资本的投资偏好,因此进行了布局。

其次,新鼎资本董事长张驰认为,投资一个企业,要看创始人自带的特性、背景及“基因”,创始人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企业可以走多远。小鹏汽车 的创始人何小鹏曾经为UC优视联合创始人,2014年6月,UC优视以近40亿美元,创中国互联网最高并购整合整体并入阿里巴巴 。 何小鹏本身自带成功创业者光环,而且又具有“ 互联网基金”。当时加 入小鹏汽车后,产品推进、团队搭建和品牌推广就一直处于加速状态。因此,非常看好何小鹏对小鹏汽车的管理和未来发展期望。

此外, 新鼎资本LP一直坚定不移地看好新鼎资本的投资实力,也非常信任新鼎资本。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