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拼多多,下一场战斗押宝多多买菜

在长时间的补贴投入之后,拼多多终于见到了点光亮。11月12日,拼多多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有两个数据颇为亮眼:上市两年后的首次季度盈利、平台年度活跃买家数突破7亿。
2020-11-13 09:38 · 品玩  陈柯芯   
   

在长时间的补贴投入之后,拼多多终于见到了点光亮。

11月12日,拼多多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有两个数据颇为亮眼:上市两年后的首次季度盈利、平台年度活跃买家数突破7亿。

在营收方面,第三季度的营收超过142亿元,同比增长89%,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下,拼多多净利润为4.664亿元。

广告语中,以“3亿人都在用的APP”为宣传点的拼多多,在第三季度单季增长了4810万活跃买家,一年里强劲增长了1.95亿,截至9月底,平台年度活跃买家数达7.313亿,同比增长36%。第三季度,App平均月度活跃用户数达6.434亿,较去年同期增长50%,单个季度大涨7460万。

截至9月底的12个月,拼多多平台交易额(GMV)达1.46万亿元,同比增长73%。而截止今年3月底的12个月,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市场(淘宝天猫)的GMV为6.589万亿,相比行业一哥的淘系电商,拼多多目前的GMV相当于其约五分之一。另一位电商巨头京东在去年GMV首次突破2万亿,拼多多的数据已经等于其四分之三了。

将这组数据单拎出来:营收同比增长的89%(第三季度),GMV同比增长73%(过去一年),当短期营收增速跑赢较长时间段里的GMV增速,说明拼多多的变现率和客单价在提高,用户们舍得花钱了。

近期,高盛援引数据机构Quest Mobile的报告称,第三季度拼多多App的用户总时长达到5310亿分钟,较去年同比增长101%。在第三季度,拼多多用户使用时长已经占据中国所有电商服务平台用户总时长的41%,较二季度的34%大幅提升7个百分点

受此消息影响,拼多多盘前涨幅超23%。截止收盘,拼多多股价大涨20.4%,134.21美元。总市值达1607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黄峥辞任CEO、陈磊接棒后,交上的*份答卷。陈磊表示,未来将继续加大在用户端的投资力度,扩大用户规模。

七月以来,在陈磊出任CEO后的三个月里,拼多多上线了包括“多多买菜”在内的创新业务,以推动农业从种植、生产、流通到消费的全链条革新,并且进一步加大了对于新电商生态体系尤其是农产品价值链的战略投资。

受益于农产品需求扩大,三季度,拼多多的用户访问频率、访问品类数量、日均使用时长均有所提高,平日台订单量峰值于近期突破1亿单大关。

在电话会议上,多多买菜也成为投资者关注最多的话题,多个问题都在询问这个业务的进展。陈磊表示,“多多买菜其实不是一个社区团购业务...其实是我们业务的一个自然延伸...所以多多买菜不是一个独立的业务,是我们现有平台上的一个服务。”

他表示,接下来,平台将加大在农产品领域的投入力度,发力买菜业务,与合作伙伴共建冻库冷链,提升流通效率。战略副总裁David Liu则透露,对基础设施进行优化和改善的目的在于“让基础设施能够很好适用于农产品”。

虽然拼多多的赚钱速度让人惊喜,但无法掩盖的是,各项数据的高增长之下,拼多多的“百亿补贴”从未停歇,第三季度,拼多多的销售与市场推广费用约101亿元,同比增长46%,同时经营利润依然为负。而且,多多买菜业务也在一个“烧钱”的阶段。

对此,财务副总裁马靖表示,加大投入的“主要指导思想”,是希望“多多买菜这个业务长期内能够产生的ROI,而不是短期的盈利率”,“这跟我们投资电商平台的方式是一样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玩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