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王兴打响守城之战

美团目的明显:借助微信流量,保住后院的同时,发力社交电商。但此刻的美团,将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社区团购上,它又该如何保卫自己的城池?
2020-11-16 09:31 · Tech星球  王琳   
   

美团后院着火了。

一个名为“联联周边游”的项目,将不同种类的商品优惠信息聚合起来,以文章形式向当地团节社微信公众号向本地用户推送。依靠分销模式,仅仅3年,它就覆盖了全国400多个城市。而他聚合的商品恰恰是餐饮、酒店、丽人美甲等等,这是美团的大本营。

于是,美团开启了反击战,迅速像素级复制了联联周边游。

但资本向来以成败论英雄。仅仅3天,美团团节社就聚合了200万地推人员,这些地推铁军四散奔向全国,他们的首战是西安。11月12日上午11点,美团团节社在西安开城。仅仅12小时,入驻的商家之一华莱士汉堡销量就近3万单,其销售额高达80万元。

首战告捷,美团团节社加速前进。Tech星球(微信ID:tech618)*获悉,11月22日,美团团节社将在武汉开城,随后是成都。预计明年1月1日起,每天开一座城市。

美团目的明显:借助微信流量,保住后院的同时,发力社交电商。但此刻的美团,将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社区团购上,它又该如何保卫自己的城池?

火爆的开场

11月12日,当“打工人”还没有从剁手的兴奋感中缓过来,马上就享受到另一波购物的乐趣。

上午11点,美团团节社正式在西安上线。首次开城,美团邀请了西安当地8家品牌商家,包括华莱士汉堡、飞象披萨、汉唐面莊等等。

在这里,用户可以享受到原价76元现价27元的华莱士双人豪华套餐、原价80元现价29.9元的飞象披萨,Tech星球计算发现,几乎所有参加活动的商品都在4折以下。

这俨然是一个低价版美团,只不过其主阵地从App转移到了微信中。它将不同种类的商品优惠信息聚合起来,以文章形式向当地团节社微信公众号向本地用户推送。

开城不过几分钟,地推人员樊城在群里吆喝:啥也不干,守在华莱士门店扫码1000人,一天收入7500元(地推人员每单可获得10%的抽佣)。

他给群里所有的成员算了一笔账:76元的套餐,用户支付27元,达人赚7.5元。而达人(美团团节社的地推人员被称为达人)自己购买华莱士套餐只需要20元,这个折扣全国通用。“这个客户一旦和我们绑定之后,未来30年,每年在华莱士消费100次,我们这个客户每年就可以赚750块,如果我们绑定了1万个客户呢?那一年就是750万。这个比联联的力度大很多。”

低价始终是*吸引力。仅仅58分钟,西安订单量突破10000单,上线4小时,西安突破20000单。而西安核心商圈钟楼广场附近,外卖销量最高的店铺平均每天的销量不到120份。对比之下,这样的数据确实出色。作为当日重点推的华莱士套餐,上线当日,主推的27元套餐卖出近3万份,其销售额高达80万元。

疯狂的地推大军

奔着收益而来的达人们乐开了花。

开城不过半小时,就有达人在群里分享自己的收益:收益452元。一个半小时,有人收益了1000元。

没人能抵挡金钱的诱惑,这个容纳了天南海北的地推、微商和宝妈的群瞬间热闹起来了。“成都的朋友怎么注册不了啊?”“湖北这边有吗?”一连串疑问开始在群里发起。

显然,这些人有些后知后觉。

事实上,10月31日,美团团节社就发放了全国首码。美团设计了一个分销体系,具体为通过首码注册,且邀请20名小达人为大达人,且用户购买后,不同的达人拥有不同的分佣比例。

不过,到了11月3日8点,除去西安,其他地方都停止了注册。至今也暂未开放。

为了快速发展自己的下线,原来在美团的地推老王在群里向自己的下线传播自己的推广方法。

*是网上推广,“首先是视频推广,一方面大家可以组织直播,另一方面可以在短视频平台发布视频。其次是在喜马拉雅、荔枝微课上进行音频推广。最后是在百度贴吧、今日头条、微博、闲鱼等等做文字推广。”

第二是线下推广:主要是摆摊,扫码锁粉。

他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裂变出上万人的团队,从而给他带来可观的收益。

不止外部人员,连美团自己内部的员工也在推广。一个美团当地的城市经理仅仅用了不到3天时间就邀请了958个人注册。

这是一个庞大的地推组织。他们穿着印有美团团节社的黄色马甲在地铁口、核心商圈。晚上7点,当忙碌一天的“打工人”从写字楼鱼贯而出时,恰好到了地推人员“收割”的时候,他们迅速涌入打工人经常出现的餐厅,一个挨一个推荐。

这些活跃在微信的地推人员就像一只只蚂蚁,他们数量庞大,有着明确的等级,却又团结互助,可以在短时间内构建一个庞大精密的工程——11月1日,注册人数超过百万,一周内,注册人数超过了200万。

当然,他们自己也获得了不菲的回报,“最高的一天收入有4000元”。而西安只是*站,Tech星球(微信ID:tech618)*获悉,美团团节社计划11月22日武汉开城,“预计1月1日起,每天开一座城市”。

“我是做好准备了,全国巡回地推,背个包,拿个手机,陪着美团浪迹天涯。”一位地推人员喊出了自己的雄心壮志。

他的策略是:每到一个城市,找到流量聚集地,寻找流量代言人(每个城市都有一帮靠地推赚钱的人,他们形成了组织,而组织中最有话语权的被认为是流量代言人),然后迅速扩大规模。

他要抱住美团这条大腿,帮自己赚来足够多的收益——只要自己是大达人,发展足够多的小达人,就可以无限为其贡献收益。当然,每一个地推人员的努力也助力了美团的壮大。

是守城,也是进攻

2018年,创投环境遇冷,港股打开了“同股不同权”的闸门,美团、小米、拼多多这些生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小巨头们开启了上市狂欢。

那年3月,以团购起家的美团启动了港股上市计划。就在美团为招股书上的数字奔忙暂停四处出击时, 在成都一个名为联联周边游的项目正在悄然发力。它依托旗下母公司联联集团旗下的旅游资源和自媒体优势,将本地乐园门票 、度假酒店、高端自助餐、特色餐饮、景区门票以及本地生活服务类产品,通过微信公众号的方式做促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星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