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荣耀能否独自长大

荣耀剥离后,将会在未来登陆资本市场,至少让一部分曾经的华为人实现财富自有,但笔者想说,对于荣耀来说,离开了华为,有多大故事还很难说,资本市场是否买单都是许多未知数,财富自由的故事或许还有些遥远。
2020-11-16 09:50 · DoNews  陈少亮   
   

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因公司分拆的消息致股价上涨了10%以上。

“有些谣言传着传着就成真了,今天的互联网时代更是如此。”

近日关于荣耀手机从华为剥离的消息越来越密集,媒体更是给华为计算出了出售荣耀的价格。荣耀2019年利润60亿,按16倍PE来定,约为1000亿人民币。当然也有媒体将荣耀和小米对比,给出了2000亿的价格。除此之外,荣耀的买家团似乎也被框定了,追踪溯源,是有国资背景的几家财团组成。

为何出售荣耀

关于这个问题,外界和媒体*想到的就是华为为了减轻美国制裁的压力,出售荣耀,以获得荣耀手机继续发展所需要的高端芯片。毕竟华为包机运送芯片、余承东口中的*高端麒麟手机、此次双十一销量等各种情况都表明,华为在却芯的窘况下,手机发展走到了至暗时刻。

所以说,对于剥离荣耀这样的解释是最直接的。反之,如果今天的华为没有受到美国制裁,想必也不可能会有出售荣耀的消息。但是在这个直接的原因之下,出售荣耀根本的意图不只是求的荣耀手机的生存,笔者认为更多是华为的生存。华为被尊奉为国内企业界的技术大牛,每年几百亿美金的研发投入,所能依赖的是手业务运营商业务这两个现金牛所带来的高额收益,如今手机业务遇阻,华为直接可以用户研发投入的收益便会大幅度下滑,因此利用目前有的资源,换取到技术发展所需的投入资金,是关键性的问题。

从荣耀品牌的诞生,到荣耀拆分为独立公司。似乎从一开始,荣耀就已经做好了独自前行的准备,并且从各种合理性和出售所获得收益上看,荣耀都是最合适的一个。

荣耀能否独自长大

2011年诞生,在华为大品牌之下,短短九年的时间,荣耀其实已经实现了最初的目标,因为它存在的意义就是和新兴崛起的像小米一样的互联网品牌竞争。但这也决定了荣耀的定位一定会比华为mate系列和P系列的定位要低。在小米和其它互联网的厂商比拼性价比的时候,荣耀并不会遇到瓶颈,依靠华为这个大品牌,似乎还有更多的红利。但如今荣耀也急需为自己正名。小米10已经站稳了高端系列,荣耀还能匍匐在华为的大树下吗?

回到问题本身,荣耀剥离华为后,真的能实现高端的跨越吗?离开华为*大考验,也是*的考验就是消费者还会不会认可荣耀的品牌,毕竟没有了大品牌华为的支撑和麒麟芯片的特色,荣耀能拿的出手的产品特色并不多。

在荣耀品牌这些年的发展过程中,最多的产品创新都是围绕一些尝鲜性的创新性功能,并没有发生过大踏步的产品进步。因此在笔者看来,荣耀一旦独立,可能很难持续让消费者认可自己的品牌。

还有关键性的问题是,荣耀能不能在短时间内冲向高端的问题,如果在两到三年的时间里,不能在高端市场上有较为成功的产品,那么荣耀可能会和小米之间逐渐拉开差距。

毕竟,能给荣耀选择的芯片也只有高通一家,而很显然高通已经和小米之间磨合的高度成熟了,荣耀加入了高通的芯片,又要在市场营销上包装上什么样的策略同样是问题。如果追求性价比,那么荣耀就是自讲身段和redmi竞争;反之如果定价过于激进,在销量端又会大受影响,极短的时间里,荣耀也还必须包装让消费者信服的产品故事。

有消息称,荣耀剥离后,将会在未来登陆资本市场,至少让一部分曾经的华为人实现财富自有,但笔者想说,对于荣耀来说,离开了华为,有多大故事还很难说,资本市场是否买单都是许多未知数,财富自由的故事或许还有些遥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