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济神州成立十年仍在亏损?

11月16日,「百济神州」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批准可能发行人民币股份并将该等股份于科创板上市的初步建议。建议发行人民币股份预计将于2021年上半年完成。此前,「百济神州」已于2016年2月和2018年8月分别在美国纳斯达克和港交所上市。本次登陆科创板将使该公司成为首家在三地上市的药企。
2020-11-17 14:32 · 36氪  胡静怡   
   

11月16日,「百济神州」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批准可能发行人民币股份并将该等股份于科创板上市的初步建议。建议发行人民币股份预计将于2021年上半年完成。此前,「百济神州」已于2016年2月和2018年8月分别在美国纳斯达克和港交所上市。本次登陆科创板将使该公司成为首家在三地上市的药企。

「百济神州」相关负责人表示,除公告所披露的建议发行人民币股份的初步建议及其他信息外,公司目前没有就发行人民币股份向中国相关监管机构作出任何申请。截至11月16日收盘,「百济神州」港股报165港元/股,跌1.9%。

「百济神州」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专注开发及商业化用于治疗癌症的创新型分子靶向及肿瘤免疫治疗药物的生物技术公司,在中国大陆、美国、澳大利亚和欧洲拥有4700多名员工,累计融资金额超40亿美元。

该公司目前拥有两种已经获批上市的抗癌新药——zanubrutinib(BTK抑制剂,又称百悦泽)和tislelizumab(PD-1抗体,又称百泽安),其中zanubrutinib是*款完全由中国企业自主研发、在FDA获准上市的抗癌新药,也是中国*上市的国产BTK抑制剂

该公司的卵巢癌新药pamiparib(PARP抑制剂) 的新药上市申请也于今年7月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药品审评中心(CDE)受理,有望成为「百济神州」第三款获批上市的抗肿瘤新药。

此外,「百济神州」在研产品管线包括口服小分子制剂和单克隆抗体抗癌药物,拥有3款处于临床后期的自主研发候选药物和二十余款处于早期临床的自主研发候选药物。

除自研项目外,「百济神州」还在去年11月与全球生物制药巨头安进达成全球肿瘤战略合作关系。后者以约27亿美元购入20.5%的「百济神州」股份,而「百济神州」获得了安进旗下3款药物在中国内地的开发和商业化权利,以及将与安进在全球共同开发20款后者管线内抗肿瘤药物。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中国内地已有两款进口PD-1抗体药和三款国产同类药物上市,市场也被认为是全球PD-1抗体药竞争最激烈的市场之一。而「百济神州」成立已9年,尚无自研药物获批上市。2016年至2019年,「百济神州」更是分别亏损1.19亿美元、0.93亿美元、6.73亿美元、9.49亿美元,近四年累计亏损达18.34亿美元。

那么,为什么长期亏损,所处赛道竞争也极其激烈的「百济神州」可以持续获得资本加持,并于今年7月获得约20.8亿美金这一迄今为止全球生物科技领域*规模的股权融资收入呢?

2016年至2019年,「百济神州」研发投入分别为6910.00万美元、2.69亿美元、6.79亿美元、9.27亿美元,累计达19.44亿美元,与同期亏损金额接近。根据「百济神州」2020年Q3财报,公司Q3研发投入为3.49亿美元(约合23.034亿元),前三季度累计9.4亿美元。

「百济神州」居高不下的巨额研发投入在扩大公司亏损的同时,也保障了公司多项三期临床试验在全球的同步进行。今年7月,「百济神州」曾透露,公司的临床研发团队已有1350多人,有30余项临床试验正在进行,其中有10项是全球的三期临床试验。

目前,公司的研发投入随着两款新药的获批上市已经开始收获回报。最新财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百济神州」实现产品总收入2.09亿美元,其中Q3创新药业务营收6560万美元,环比增长80.27%,PD-1药品百泽安销售收入接近1亿美元。

上海证券报发表的投行人士观点,「百济神州」 “至少从研发管线来看,其靶点布局前沿性属于主流靶点方向,而且还是潜在的全球*靶点。”

“比如PD-1、泽布替尼,目前在同类药物来看属于*的;还有继PD-1/PD-L1之后的新型免疫检查点TIGIT是具有完整的Fc功能,活性强大约4倍于临床进度最快的罗氏tiragolumab;OX40是*的内源性配体非竞争剂,疗效可能拥有超越PD-1的潜力;HPK1是百济真正意义上*个具有首创新药(FIC)潜力的候选药物。”

此外,「百济神州」在加速推进其多元化药物管线的同时,也计划在中国销售多款由安进公司、新基物流有限公司(隶属百时美施贵宝公司)以及 EUSA Pharma 授权的肿瘤药物,以增加公司营收。

当然,必须承认的是,「百济神州」仍然面临着许多问题。

在PD-1药物市场竞争方面,中国国内目前已有八家公司的PD-1药品成功上市,其中信达、君实和恒瑞的PD-1药物上市首年销售额分别为10.159亿元、7.74亿元和约10亿元。

相较于前三款药物,「百济神州」百泽安单抗的主要优势则在于其在针对经典性霍奇金淋巴瘤的治疗中表现超过信达信迪利单抗和K药、O药,同时在尿路上皮癌等大适应症领域的布局具有先发优势。

然而百泽安单抗自去年12月上市,截至Q3总销售额约为1亿美元,按照目前增速预计首年销售额将不足9亿元,可能处于同类竞品中的中下游水平。与此同时,「百济神州」的烧钱模式也受到了不少质疑。去年9月,香港J Capital Research就曾针对其财务情况发布做空报告。

根据「百济神州」在港交所发表的公告,经扣除发行开支后,公司所得款项的初步用途拟用于公司主营业务。此次在科创板上市,或许能为「百济神州」的未来发展打开局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