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黄峥的“淘宝”游戏

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小伙子,到现在中国排名第四的大富豪,黄峥用极短的时间创造了一个很大的奇迹,拼多多如今已是稳稳当当的电商榜眼。
2020-11-18 10:48 · 微信公众号:互联网头条  木易   
   

电商的游戏规则从没变过,但现在会这么玩的只有拼多多。

双十一结束后的*天,拼多多发布了一份令人惊掉下巴的财报。

根据财报显示,拼多多今年第三季度营收超过142亿元,同比增长89%;年活跃买家数量达7.313亿,同比增长36%;月活跃买家数量达6.43亿,同比增长50%。

除了以上这些利好的数据以外,拼多多还狠狠的甩出了一张“王炸”:这家仅仅创立5年、上市2年多的电商公司首次实现季度盈利,净利润为4.664亿元。

受此消息影响,拼多多当日股价直接暴涨了20.41%,第二天又涨了12.73%。两大连涨让拼多多刷新了纪录,突破了1800亿美元。

在中国所有电商平台中,这一市值仅次于阿里,比京东要高出300多亿美元。这是拼多多和京东有史以来差距*的一次,也是黄峥距离马云最近的一次。

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小伙子,到现在中国排名第四的大富豪,黄峥用极短的时间创造了一个很大的奇迹,拼多多如今已是稳稳当当的电商榜眼。

也许是因为太过匆忙,仍然有很多人不解拼多多到底为何崛起,又凭借什么从下沉市场走到五环之内?

所有事物皆有脉络,拼多多的成长路径也一直有迹可循,在环顾了一个又一个精彩纷呈的故事后,私以为拼多多之成功源于黄峥贯穿始终的商业逻辑。

命定的少年

中国电商三巨头中,相较于马云和刘强东的半路出家,只有黄峥师承一代大家。

在无数篇关于黄峥的文章中,丁磊和段永平这两个名字时常联袂而出,前者为黄峥提供了认识后者的机会,而后者则成为了黄峥*的机缘。

虽然段永平曾强调过与黄峥并非师徒,但这个大佬的小心思却一直没能得逞,毕竟他们之间的瓜葛实在是太深了。

从过往的创业经历来看,黄峥有着两个极为突出的特点:一是喜欢出奇制胜,二是注重营销传播。

这恰好也是段永平的最强杀招,以前的小霸王和步步高基本都是这么来。

小霸王时他另辟蹊径,把游戏机摇身一变成了学习机,请成龙代言更是开创了业界的先河。又采用多渠道铺开将产品迅速扩散到全国各地,让小霸王在极短的时间内声名大噪,赚得盆满钵满。

步步高时段永平又复刻了一遍,从创立到成长为庞然大物一样用时极短,这个模式被黄峥很好的发扬到了拼多多身上。

他先是以下沉市场的独特视角入局,一举把电商所谓的红海染成半蓝;紧接着又用*的营销,比如魔性洗脑的广告、微信的社交裂变、超乎想象的低价等方式,让拼多多迅速收割大批用户;

基本盘大致建成后,黄峥立马开始拓建自己的渠道,用新品牌计划扶持国产优质白牌,用一系列助农措施与农产品经销商建立联系,实现互利互惠。

能够在阿里和京东的围追堵截下野蛮生长,拼多多的套路之多、韧性之强可见一斑,没好几把刷子*是行不通的。

以上的这些因素,想要复刻起来其实并不难,段永平和黄峥的事迹也证明了此言非虚。所以这些年争相模仿的人很多,就连阿里和京东也先后推出了相应的产品。

但为什么只有拼多多成功了呢?对于这个问题木易倒是有一个很好的解释,因为黄峥就是那个命中注定的屠龙少年,其他人都只是在佯装冒险家。

他们都有着一个相同的特点,那就是对拼多多的力量一无所知。

拼多多的“屠龙术”

制定规则的人化身恶龙,黄峥只好拿起上天赠予的屠刀。

今年的双十一刚刚过去不久,不知道有多少人从“尾款人”变成了“吃土人”,也不知道有多少人默默走上了“退货补差”的赚钱之路。

我们*能够知道的,现在通过电商平台购物时,已经很少再像从前那般喜悦了。

导致这种现象产生的原因,是部分电商平台忘记了自己的初衷。最直观的反应就是价格不断的上涨趋势,线上和线下的价差正在不断的缩小,很多产品甚至没有了价差。

电商原有的普惠属性正在逐渐消散,虽说被有心人安排上了“新零售”的标签,但线上和线下的界限变得越来越模糊却是不争的事实。

这也就意味着,人们已经很难再享受到电商购物的之前种种福利,或许有人会说这是消费升级的一种形式,可“6亿人月收千元”的残酷数据表明,此刻并不是升级的*时机。

在当下所有的电商平台中,唯有拼多多始终坚持着低价的原则,比线下也比其他竞争对手低。

所以,如果用最初的标准来判定,拼多多才是现在最电商的那一个,因为只有它足够便宜、足够简单。

对照其他两大电商平台,拼多多迄今为止都未设立所谓的购物节,对618和双十一也兴趣缺缺,这些年来都没发过一次战报,宣传也是少得可怜。

与之相应的,连个购物车都没有的拼多多,并没有那些复杂的满减和优惠规则,标什么价最终卖的就是什么价。

所谓的大数据杀熟也不存在,要知道拼多多早就是个“比价软件”了,搞这种事情分分钟会被抓包。

便宜、简单这两个特性,开始让拼多多成为了越来越多人的备选项,毕竟不是所有的打工人,都有充足的时间养猫盖楼、打战队的,优惠的那几十块钱根本得不偿失。

百亿补贴的扎实,则打破了人们对拼多多的刻板印象,使之完成了从“并夕夕”到“拼爹爹”的进化,一遍又一遍的验证真香定律。

拼多多为什么能够这么便宜?这是一个困扰着很多人的问题,便宜没好货的思维确实也很难改,人们不敢相信拼多多的低价。

一件相同的产品本来就存在价差,当年电商行业之所以能崛起,靠的不就是便宜嘛,怎么轮到拼多多就想不通了呢?

况且,只要不是想10块钱买劳力士、5块钱买神仙水,拼多多上的产品价格完全说的过去,与其他两个平台搞促销时的价格差距并不大。

从这方面看,现在的拼多多其实像极了最开始的淘宝,只不过消费者逐渐改变了当初的消费观念。

重生的“淘宝”游戏

就如凡尔赛文学再度大热一样,某些潮流其实一直都在轮回。

中国电商发展至今已有20多年的历史,它在诞生之初同样满载着非议,人们不敢相信实体店里几百块钱的东西,在网上竟然只要100多。

这种价差远比拼多多来得还要夸张,可人们还是会去大胆的尝试,用并不丰厚的经验,在质量问题比现在严重的产品中,淘出让自己满意的货物。

当时的人们会担心买到假货、烂货,但用更便宜的价格买到正品的喜悦之情,带来冲击显然是更强的。

而此刻的拼多多,正是在用真金白银的百亿补贴,在确保了正品行货的同时,还能让消费者享受到这种久违的喜悦。

这样的“淘宝”游戏,被人们实际操作了一遍遍后,我相信必然会改变某些早已变质的规则,让某些平台不能再肆无忌惮的予取予夺。

至于正走在屠龙路上的这个少年,最终会不会变成下一条恶龙,时间最终会告诉我们答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互联网头条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