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债券市场远未“崩盘”,怎么才能不被恐慌蒙蔽双眼?

从历史经验来看,较为严重的信用风险事件会对信用利差造成短期冲击,但随着市场担忧情绪释放完毕,信用利差会逐步修复。置身其中的企业,虽会遭遇短期的波动,但对好标的而言,总有未来可期。
2020-11-23 10:17 · 36氪  36氪品牌   
   

今年的双十一,打折最厉害的竟然是信用债?

近日,华晨汽车、紫光集团、永城煤电控股集团的公开违约事件就像是深水炸弹,打乱了信用债市场的后疫情时代的自我修复节奏,还引发了大批债券基金净值大跌。

熬过了5月以来债券市场的“深V”反弹,又遇上国企信用债违约事件连续出现,市场恐慌情绪加剧的同时,也产生了无序蔓延的苗头,“一刀切”模式频繁上演。

同类型信用债在这次风波中首当其冲“躺枪”,在二级市场,煤炭、钢铁等周期类行业信用债遭遇抛售。随着波及范围的扩大,包括苏宁易购在内弱关联性企业的债券也遭遇了“误伤”。

“巨震”源头已明,市场不该无度恐慌

今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欧美主要经济数据表现不如预期。进入4月后,中国债券市场下行,债券基金收益率不断下探,跌势一直持续到了9月,之后出现了缓慢复苏迹象,但好景不长,下跌再次袭来。

永煤控股“暴雷”,对信用债市场形成强力冲击,是债券集中下跌的导火索。

与华晨集团、紫光集团等违约发生前已有预警信号不同,永煤控股的违约的出现几乎没有预兆。

11月10日,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公告称,因流动资金紧张,“20永煤SCP003”未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已构成实质性违约,违约本息金额共计10.32亿元。17日,永煤控股再发公告,两只超短融“20永煤SCP004”“20永煤SCP007”兑付存在不确定性。

本就风声鹤唳的债券市场遭遇“突袭”后情况急转直下。17日下午,PR伊宁债、19泰达01、19泰达02等多只债券盘中大跌导致临时停盘。

永煤控股违约之所以有这样的破坏力,关键在于它是AAA高评级国有企业违约,理应是财务实力强、违约风险小的债券发行人。此外,其在账面仍有可变现资产的情况下仍任由存续债发生实质性违约,存在恶意逃废债的可能性。

永煤控股打破了信仰充值的惯有认知,这让市场风险偏好陡然下降,悲观情绪不仅笼罩了二级市场,还传向了一级市场。Wind数据显示,11月10日至16之间,有超过28只公开发行的债券取消或推迟发行,规模达226亿元。

聚焦金融市场发生恐慌,光大证券认为,根源在于机构经营长期存在的问题以及信评的虚高,短期看,则有违约的连续性、规模性和意外性三方面诱因。

但话说回来,要发展债券市场就必须面对债券有概率违约,每次的违约事件都在推动市场发展趋于成熟稳定。将3A产业国企的“信仰崩塌”视作提示信号,回归发债主体基本面分析、以客观评价其偿债能力才是正解。

而纵观今年债市,其实并未有系统性风险。截至11月,累计110只债券出现违约,涉及金额约1262.83亿元,与去年持平,其中首次违约主体为23家,远低于去年同期的37家。

市场泥沙俱下,更要关注公司基本面

过度的悲观情绪于当前的市场无益,反而是同类或不相关企业大受影响,导致违约暴雷事件“次生灾害”发生,市场踩踏明显。

很多情况下,市场倒推逻辑并不严谨,债券的下跌也不意味着企业没有兑付能力。

以苏宁易购为例,11月10日,其发行的15亿元规模、2021年11月16日到期的债券“18苏宁06”迎来回售,苏宁易购足额支付14.74亿元后表示,“公司现金流充沛,经营稳健健康”。

事实上,正值转型关键期的苏宁易购在不久前刚发布了一份符合预期的三季报。

今年前三季度,苏宁易购毛利率同比提升0.3个百分点至15.1%,得益于成本管控和费用优化,报告期内公司的最终扣非净利率同比提升了1.5个百分点,改善明显。截至2020年9月30日,苏宁易购经营性现金流同比增长了87.83%,其中Q3单季的经营性现金流为流出26亿元,对比去年同期为流出54亿元。

作为成立30年的老牌零售企业,在经历了线下连锁辉煌的20年后,苏宁近10年都在致力于互联网化。以拓展供应链为目标,苏宁先后布局了线上线下融合、苏宁小店等,并收购了家乐福中国和万达百货。

一年前,苏宁全场景零售布局完成。今年8月,苏宁宣布未来十年战略,由“零售商”升级为“零售服务商”。苏宁的智慧零售服务能力体现在零售云上,在《互联网周刊》和 eNeT 研究院最新公布的 2019 智慧零售潜力排行榜 TOP100 中,零售云排名第二。

当然,转型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期间苏宁易购饱受外界质疑。这也是债市释放出下跌信号时,苏宁易购被波及的重要原因。但今年以来,苏宁易购盈利前景正逐渐明朗,收购而来的家乐福在短时间内实现了扭亏,已经连续2个季度盈利为正,是苏宁易购重要的盈利支撑。

此次债券市场连续违约并引发恐慌情绪蔓延后,苏宁易购先是以足额支付给市场吃下定心丸,接着在11月12日宣布使用自有资金进行债券购回。

根据公告,苏宁易购将对公司发行的债券18苏宁01、18苏宁02、18苏宁03、18苏宁04、18苏宁05、18苏宁06、18苏宁07进行购回,债券购回资金总额为10亿元。

苏宁易购在公告中表态,此次使用自有资金进行债券购回,旨在增强投资者信心,促进公司的长期稳定发展。同时,本次购回方案还将降低公司负债率及财务费用支出。

面对永煤违约引发的连锁反应,其他受“牵连”企业也在主动应对。平顶山天安煤业发布公告称,会按时对即将到期的“19平煤Y1”本期债券全额兑付。和永煤同为大型煤炭企业的冀中能源集团,已于近日在一家境内保险机构和一家河北当地银行进行紧急融资用于兑付。

从历史经验来看,较为严重的信用风险事件会对信用利差造成短期冲击,但随着市场担忧情绪释放完毕,信用利差会逐步修复。置身其中的企业,虽会遭遇短期的波动,但对好标的而言,总有未来可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