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翻拍《三体》《水浒传》,Netflix太想讲“中国故事”

Netflix七年入华之路折戟多次,而我们也喊了很久的“狼来了”,这一次真的会来吗?
2020-11-24 22:30 · 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  魏妮卡   
   

当国内市场热衷于开发西游、封神IP时,大洋彼岸的Netflix突然官宣要翻拍被我们忽视了一段时间的经典IP《水浒传》。

而就在不久前,Netflix才刚刚宣布了携手游族和刘慈欣,接盘我们的难产科幻大IP《三体》。

Netflix一下释放两个“重磅炸弹”,立刻在国内外社交网络上炸开了锅。国内观众担心它是第二个《花木兰》,国外观众则纯属隔岸观火。

两年前,雄心勃勃征战亚洲市场的Netflix创始人里德·哈斯廷斯(Reed Hastings)被问及入华计划时说,Netflix当下的*要务是讲好韩国故事、印度故事、日本故事,而不是中国故事。

那现在,Netflix大张旗鼓开始讲起了中国故事,看来是“时机已经成熟”?

Netflix七年入华之路折戟多次,而我们也喊了很久的“狼来了”,这一次真的会来吗?

台湾日本成入华跳板?

2018年,哈斯廷斯(Hastings)曾说,国内“优爱腾”三个大家伙太强大了,Netflix不着急进入中国市场。

结果话刚一撂下,转头就挥师台湾,斥重金挖来了HBO在台湾的班底,一口气宣了5部自制原创华语剧。

虽说Netflix华语剧针对的是它开放服务的华语区受众,但总让人感觉醉翁之意不在酒,引发了隔岸看戏的我们一阵骚动,Netflix拍华语剧的一举一动都在被国内渲染报道。

如今两年过去,Netflix和在内地绕开的“大家伙”——爱奇艺,在台湾市场却较量上了。

原本在Netflix出现以前,爱奇艺在台湾流媒体市场拥有一骑绝尘的占有率。然而现在,据台媒抽样调查511位观众中,虽然Netflix的使用普及率不如爱奇艺,但付费率竟然超过爱奇艺。

可以说,Netflix在台湾首战告捷,至少有了挑战爱奇艺的资格。

台湾市场像是Netflix的一块试验田,通过台制华语剧摸清大华语区观众的喜好,这其中就包含内地观众的口味。

不在内地播不代表我们看不了,Netflix上线剧集、电影历来是内地盗版资源泛滥的重灾区。而佯装对内地市场半放弃的Netflix,实际上时刻侦察着内地市场舆情。

Netflix首部重磅华语剧《罪梦者》邀来的主演贾静雯、张孝全、范晓萱等,在两岸都具有很高知名度,自然吸引了内地观众的目光。五部剧播下来,基本可以把两岸观众的审美探出一二。令台湾观众失望的《罪梦者》,在内地的口碑也崩了。

接档的惊悚剧《彼岸之嫁》与偶像剧《极道千金》剧情落入窠臼、口碑节节败退,豆瓣评分4、5分,两岸口碑一致崩盘。

有趣的是,Netflix第四部推出的是内地不可说的外交题材剧,口碑并没有出圈。直到第五部悬疑剧《谁是被害者》才终于口碑逆袭,豆瓣评分8.0。

于是,我们看到了不光是台湾媒体鼓吹,内地也铺天盖地报道了Netflix华语翻身之作。

看得出来,Netflix也很重视《谁是被害者》在内地的公关。这部剧是*被续订第二季的华语剧,也是Netflix*被内地买下的版权剧,合作方不是老熟人爱奇艺,而是新朋友西瓜视频。

台制华语剧俨然成了Netflix进入内地市场的新名片。而在《水浒传》项目中,我们看到Netflix找了日本导演佐藤信介执导。

如今中日影视交流频繁,不知道日制华语剧是不是也将成为Netflix入华的另一张名片。Netflix似乎有意通过两个地区作跳板,撬开内地大门。

有趣的是,上世纪70年代,西方世界两次翻拍《水浒传》《西游记》都是由日本人完成的。

英国广播公司(BBC)甚至找了既不懂日语、也不懂中文的人配成英语。一群日本演员配着英语演中国的《水浒传》,画面不敢想象。

为什么不能找中国人拍?

圈内人心知肚明Netflix这些年一直在接触中国创作者,目前看来是都没成。

根据一位创作者说法,不接Netflix活儿的最主要原因是不敢。目前国内的监管政策越来越趋紧,势必会受到影响。

回顾Netflix折戟的入华之路,Netflix似乎就没弄懂过中国。

七年间,Netflix“绯闻”合作伙伴不断,几乎把中国巨头传了个遍,乐视、阿里、万达、保利等等。

这期间,Netflix入华的态度与方式也千变万化。一会儿自信满满单刀赴会,一会儿说要中国小伙伴帮助。

2015年是Netflix绯闻最多的一年。

年初的时候,哈斯廷斯(Hastings)放言入华不需要合作伙伴,当时连外媒都质疑Netflix不明白前辈Twitter、YouTube等前车之鉴,中国政策不允许境外公司展开视听服务。

到5月份,Netflix又认怂说不想在没有合作伙伴的情况下贸然进入,因为入华手续太麻烦了。

根据《好莱坞报道》,Netflix接触了因《小时代》系列正当红的乐视,以及华数传媒、保利、百视通,甚至还给央视旗下的中国网络电视台抛去了橄榄枝。

及至年末,Netflix还搭上当时正在全世界“买买买”的王健林,刚收购完传奇的万达,又被传出要收购Netflix。可奔波一圈下来,没一个有下文。

2016年初,哈斯廷斯(Hastings)再次宣称要独自入华,Netflix重拾入华手续、努力获取牌照,尽管可能要花上好几年的时间。但接着就传出阿里收购Netflix的消息,尤其在阿里私有化优酷后,传闻愈演愈烈。

就在这时,Netflix却突然与爱奇艺达成内容授权合作。2017年5月,Netflix终于迈出了入华实质性的一步。

可这段备受瞩目的跨国合作进行得却异常低调,以致于如果龚宇不讲,我们都不知道他们分手了。

2019年5月龚宇称,“受到审查系统和用户品味的影响,效果不是太好,所以我们不再继续合作。”总有种说不明道不清的别扭。

与爱奇艺结束合作后,一度传出Netflix要投入优酷怀抱。外媒分析师保罗·佩斯卡托雷(Paolo Pescatore)认为,介于合作过爱奇艺的关系,中国其他巨头可能已经关上Netflix入华的大门。

他还认为,Netflix目前的中国策略是挖掘全球华人创作者,委托其进行中国内容制作,从而解决Netflix原创内容入华的审查问题。

于是,我们看到了Netflix*个中国内地合作项目:《飞奔去月球》。

该项目的美国牵头方为华裔制片人杨燕子,是第五代导演陈凯歌、张艺谋片子在北美引进发行的重要推手。而她在中国的合作方是肩负中国文化走出去使命的东方梦工厂

与斯皮尔伯格的梦工场分手后,华人文化、上海文广集团SMG的东方梦工厂失去了大热IP《功夫熊猫》。另起炉灶的《飞奔去月球》讲述中国探月计划成功与嫦娥故事传说。但该项目一直延期搁置,直到Netflix接盘。

这种合作模式,或许也会成为Netflix入华的另一种方式。但前提是,得讲正能量的中国故事。

Netflix进攻中国动作不断

此前众所周知,Netflix入华*大难题,是办证困难。但2019年8月19日之后,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了。

北京市发布《北京市服务业开放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放宽互联网游戏、视频和图书等业务的外资准入条件,允许外资在满足内容监管和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提供网络游戏下载和网络视听节目服务。这意味着,过去阻挡YouTube、Apple TV+进入的政策大门已经打开。

硬糖君注意到,近一年Netflix加大了国产电影、剧集的版权购买,2019年一年的购买量与2018-2017年两年的量差不多。

Netflix拿下了《流浪地球》《哪吒》《红海行动》等中国爆款电影版权;买入了涵盖优爱腾三家的版权剧,比如热门古装IP《陈情令》《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天盛长歌》等,一个都不落下;甚至连甜宠剧、沙雕剧都不放过,买入了《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致我们暖暖的小时光》《从前有座灵剑山》等。

今年初,其还和于正的欢娱影视试水了首部Netflix独播的内地剧《金枝玉叶》。之后还迅速买入了热播电视剧《下一站幸福》《三十而已》,以及“豪华巨制”的网大《征途》。

从没见过任何一个国外流媒体如此大手笔的购买国产剧。亚马逊断断续续买过一些国产电影、剧集,一年最多两部。比如去年买入《少年的你》,与Netflix联播《初恋这件小事》;2018年和hulu联播《如懿传》。

HBO则是除了台剧《我们与恶的距离》,没有买入过华语剧。

Netflix此番壕买,不单单是为了所服务的华语受众,应该也是向中国市场示好的一种表现。嘴上说不着急进入中国市场的Netflix,实际上比谁都着急。

Netflix对国际市场的开垦已接近饱和,全球仅剩中国、克里米亚、朝鲜与叙利亚四块土地尚未涉足。而中国是*真正具备巨大消费潜力的国家。

大洋彼岸的股东们时刻关注着Netflix入华的情报,中国故事似乎成了Netflix在股市*可讲的故事。

而这一时期的优爱腾,也比此前都需要Netflix。

根据QuestMobile报告显示,截止2020年6月,在线视频行业月活人数相比去年同期下降11%,从9.64亿减少到8.57亿。与之相反的是短视频增长势头正猛,2018年至2020年,两年间赶上了在线视频3亿月活的差距。

很明显,目前国内流媒体市场不仅趋近饱和,还将进入与短视频“抢”存量用户的博弈阶段。国内开垦饱和的优爱腾与国外开垦饱和的Netflix,正需要彼此的手中王牌,来实现打开新的市场可能。

但Netflix与爱奇艺看来并不愉快的合作、多年入华路与长视频各家大概也都有过无果的磋商,使其最终绕开了中国同行们。

如前文所述,Netflix最新华语剧《谁是被害者》竟是与长视频的对头西瓜视频合作的。正为美国上市奔波的字节,会为Netflix打开入华的通途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