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盈投资组建成立,聚力打造中山火炬基金集群源头活水

今年以来,从建区30周年的节点再出发,今年火炬区提出了新的目标、路径和举措,也拿出了新办法。
2020-11-25 17:19 · 投资界综合     
   

中山创新“火车头”再添金融助力。11月25日上午,集股权投资、基金、小贷、融资担保、融资租赁和社会经济咨询等多种金融业态于一体的综合型投资公司——中山火炬华盈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华盈投资)组建成立,意味着火炬区推动金融体制改革和国企改革迈出了重要一步。

据悉,华盈投资是火炬区国有独资专业金融平台,业务板块包括母基金、股权投资、主金融、泛金融、普惠金融、资产管理等,对夯实火炬区金融和资本支撑体系具有重要意义。中山市委副书记、火炬区党工委书记陈文锋,中山市银保监局局长张志雄,火炬区党工委副书记李磊坚、谭梅山等人出席了华盈投资开业仪式。

新平台 集中财力办大事 

纵观火炬开发区今年以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组合拳,服务体系“生态”化是该区党工委、管委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词。华盈投资的组建,为该区打造金融综合平台提供重要支撑。

这是对火炬金融生态进行优化的重要探索。

今年以来,从建区30周年的节点再出发,今年火炬区提出了新的目标、路径和举措,也拿出了新办法。今年年初,在推出“暖春计划”“黄金四条”等扶持政策、投入3亿财政资金撬动50亿银行资本支持企业等举措后,火炬开发区在“3·28”洽谈会再出实招,聚焦“高精尖”项目发力;进入下半年,火炬区党政班子启动疫情发生以来规模*、最密集的项目考察行动,马不停蹄地走访国内各大高精尖项目,为新的产业版图埋下伏笔;9月底,火炬区连片“工改工”项目启动,迈出中山城市更新重要一步……到第四季度,华盈投资组建成立,这也为该区招商引资、土地整备、发展实体经济的综合服务体系提供了最后一块拼图——金融生态的提升优化。

“重燃火炬激情,打造创新发展主引擎。”中山市委第十四届九次全会提出,火炬开发区要用足用好国家级高新区政策,优化运营管理模式,建设智能制造示范园区,重点布局一批竞争力强的创新平台和新型研发机构。而重塑创新动力、再造营商环境、升级产业版图的路径与决心,需要金融力量推动。华盈投资的成立,就是火炬区创新投融资体制、构建金融和资本支撑体系、搭建金融投融资平台、拓宽企业投融资渠道的途径,为进一步推动金融产业集聚、建立健全火炬区金融产业链、统筹社会与财政资金提供了助力。这也意味着,“集中财力办大事”将更高效地在推动实体经济发展过程中得以体现。

中山市金融局副局长陈亮在华盈投资开业仪式上表示,火炬开发区是中山创新发展的“火车头”。以金融业为抓手,华盈投资的成立推动火炬区高质量发展迈出重要一步,为中山探索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源融合发展提供了借鉴意义。

活源头 引导资本投向重点领域薄弱环节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华盈投资的角色与使命,首先是为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发力、聚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促进经济与金融良性循环。

“依托国企良好的政府资源、金融机构资源,顺应国家政策,通过母基金、股权投资、主金融、泛金融、普惠金融、资产管理等板块业务,为中山市、火炬区企业、招引项目提供多元化的投融资、管理服务。”华盈投资总经理余健华介绍,华盈投资册资金为1亿元人民币,系国有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按照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要求市场化规范运作,自主经营。

根据规划,华盈投资*步将做好母子基金、科技信贷、现有金融类资产的管理工作;下一步则聚焦主金融板块、泛金融板块、行研等新业务的拓展,完善金融平台服务。通过母子基金、基金直投等的设立及业务开展,进行市场化运作,发挥资金杠杆放大效应,打造火炬投资公司“基金集群”。

“在火炬区‘二次创业’征程中,华盈投资应时而生,为火炬区大发展插上了金融的翅膀。”陈文锋表示,华盈投资要当好储水池,调节资金流向,引导资本投向火炬区产业、基建、教育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切实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

陈文锋表示,金融投资是创新的生力军,希望华盈投资坚持问题导向,突破重点领域和环节,总结其它地区经验教训,不断探索推进公司发展的新举措、新经验。要依托国有资本市场化运营新模式,积极创新投融资手段加速产业培育。要注重吸纳高端精英人才,打造专业化团队,探索通过股权激励等多种措施,发挥各类人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优化完善业务布局,激发各类要素活力,提升公司治理能力,全力打造具备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陈文锋强调,要重视金融风险,依法依规开展业务。华盈投资要构建多层次风险防控体系,健全完善审慎的风险预警系统,实行严格的风险隔离制度。同时,列好负面清单,明确投资边际,做好风险评估,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