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优质供应链迎投资利好 保碧基金打造泛房地产生态圈

保利发展、碧桂园集团、保利物业、碧桂园服务、保利资本、碧桂园创投、行业上市公司高管、头部券商等企业高管和重磅嘉宾莅临现场。
2020-11-27 08:43 · 投资界综合     
   

2020年,内有新冠疫情突如其至,外逢国际关系风云变幻,全球经济和资本市场深受影响。在我国政府有力有序的组织和防控之下新冠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的房地产市场正在有序复苏。截至10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均已达到或高于2019年同期表现。房地产上下游供应链市场与房地产行业密切相关,万亿市场下唇齿相依,在“内循环为主、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下既带来挑战,也蕴含机遇。

11月27日,由国内地产龙头保利发展控股、碧桂园集团旗下的直属股权投资机构——保利资本、碧桂园创投主办,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优采平台协办的“2020年保碧基金合伙人大会暨泛房地产生态圈行业论坛”在广州保利洲际酒店举办。

保利发展控股、碧桂园集团、保利物业、碧桂园服务、保利资本、碧桂园创投、行业上市公司、头部券商等企业高管和重磅嘉宾莅临现场。大家就物业创新升级、上下游企业、建筑科技等话题共议产业大势,展望赋能投资前景。

同时,保利资本、碧桂园创投、优采平台联手十余家产业链上市企业,在会上联合发起、正式成立了“保碧生态圈联盟”,共同探寻产业链投资机会。

互利共赢 产业基金赋能产业链

此次保碧基金合伙人大会是保利资本和碧桂园创投成立“房地产产业链赋能基金”以来的首次盛会。保利发展控股总经理刘平在致辞中指出,保利发展控股和碧桂园集团在今年共同成立的地产赋能基金,是以保利发展控股及碧桂园集团两大头部地产商赋能为抓手寻求市场优质创新标的,通过投资及业务赋能帮助企业快速增长。地产现在向产品化推行,双方携手实现地产产品的基础人群覆盖,实现泛地产上下游产业链的互利共赢。

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在致辞中指出,整个房地产行业已形成了一条覆盖广泛应用场景的长产业链,本次保利发展控股、碧桂园集团和产业链上的细分龙头企业强强联合,共同成立生态圈联盟,将是一次*生命力的产业聚合,也将产生更多互利共赢的化学反应,从而助力整个行业形成高质量发展的积极良性循环。

据了解,保利资本和碧桂园创投在2020年5月发起的“房地产产业链赋能基金”,总规模50亿元、首期已成功实现20亿元募集。该基金由保利资本和碧桂园创投作为基石投资人出资,其他战略投资人包括照明、电梯、建材、家居等多行业龙头,主要聚焦房地产产业链上下游,涵盖生产制造、服务、运营及相关产业。

基金充分发挥双方母公司在房地产产业链的行业影响力和产业聚合能力,凭借多年积累的行业经验,有效甄别真正具有发展潜力的房地产上下游企业进行投资。保利发展控股和碧桂园集团庞大的房地产主业也将“赋能”这些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服务,为其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市场,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资源聚合 保碧做大基金“朋友圈”

会上,保利资本、碧桂园创投、优采平台联手十余家产业链优质企业,联合发起、正式成立“保碧生态圈联盟”,未来将继续共同探寻产业链投资机会。保利资本副总经理李文轩解读了此次保碧基金扩大“朋友圈”的逻辑。他表示,保利资本和碧桂园创投致力将基金打造成一个通过资本连接的产业链生态圈。基金用资本为纽带连接到各细分产业的优势企业,这里既包括基金的LP,也包括基金的被投企业。

据了解,保碧基金是由产业资本主要构成的基金,出资方除保利资本和碧桂园创投外,还有多家产业链上市公司,均为各细分领域头部企业,这些企业也是本次“保碧生态圈联盟”的首批成员。包括防水和涂料行业的东方雨虹及科顺股份,照明行业的欧普照明,电梯行业的康力电梯,建筑陶瓷行业的帝欧家居,定制家居行业的皮阿诺及顶固集创等。

“保碧生态圈联盟”还包括保碧基金目前投出的*批标的。这些企业均来自行业细分领域上市公司。包括木门行业龙头江山欧派旗下入户安全门业务;墙布行业龙头上海天洋旗下热熔布企业;按摩椅行业龙头奥佳华旗下环境健康电器业务。后续还会有更多细分产业龙头进入到被投企业的序列,保碧基金“朋友圈”也将继续发展壮大。

碧桂园创投管理合伙人沈烨对此表示,“依托于两家母公司深厚的产业积淀,保碧基金团队能够深度把握地产行业的产业规律,具备研判上下游相关产品、渠道、服务属性、技术特性的专业眼光,为精准投资产业链创新企业打下坚实基础。”

据介绍,基金主要聚焦产业链细分行业优势企业,投资模式包括:参与产业链未上市公司的Pre IPO投资、上市公司新业务“拓品”子公司投资、上市公司再融资以及分拆上市投资,被投企业均为各个细分赛道的头部。基金投资不止着眼于短期的投资回报,更在于通过积极的产业链上下游投资布局,为已投项目进一步连接优势产业资源,实现基金产业生态的拓展和延伸。

通过做大“朋友圈”,保碧基金希望积累更为丰富的产业链资源,实现生态圈伙伴在资本端和产业端的多方共赢。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