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市值跌去千亿,360为啥现在不行了?

时过境迁,当年的腾讯在微信的加持之下依然是中国的互联网霸主,但是挑战他的360却在移动时代渐渐式微,市值跌去千亿,为啥之前敢于和腾讯扳手腕的360,如今却不行了呢?
2020-11-30 08:10 · 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  江瀚视野观察   
   

最近一段时间,老婆在家听书无意中听到了早年间的《冬吴相对论》,当时两位业界大咖梁冬和吴伯凡正在热议3Q大战的盛况,想当年我们也是这场互联网大战的亲历者,当时虽然表面上腾讯惨胜,但是真正成功的是敢于挑战腾讯的360,360可谓是一战成名,之后股价暴涨,成为了中国互联网的新星,然而10年过去了,时过境迁,当年的腾讯在微信的加持之下依然是中国的互联网霸主,但是挑战他的360却在移动时代渐渐式微,市值跌去千亿,为啥之前敢于和腾讯扳手腕的360,如今却不行了呢?

一、市值跌去千亿的360

根据《中国经营报》的报道,三六零日前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79.7亿,同比下降16.3%;实现归母净利润17.1亿,同比下降67%;每股收益为0.25元。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为61.5%,同比降低3.6个百分点,净利率为20.7%,同比降低33.6个百分点。

公司2020三季度营业成本30.7亿,同比下降7.6%,低于营业收入16.3%的下降速度,毛利率下降3.6%。期间费用率为38.3%,较上年升高7.4%,对公司业绩形成拖累。截至本报告期末,三六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30,399,335,000元,较上年末增长5.9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116,147,000元,同比减少39.83%。公告显示,营业外收入减少31.09%,本期减少主要为政府补助减少所致。营业外支出增长247.77%,本期增加主要为抗击疫情公益捐赠支出增加所致。

我们反观2019年的三六零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51.76亿元,同比增长105.74%;实现营收95.22亿元,同比增0.77%。可以说是两相对比明显,不过这个下滑也是从2019年就开始的,2019年以来,三六零的互联网广告业务及服务收入就已进入下行通道,2019年全年实现收入97.25亿元,同比下滑8.76%。2020年上半年更是大幅同比下跌29.76%至32.99亿元,三季度依然未能扭转下跌颓势。

可能纵观整体体系,*好看的就是360的金融部分,360数科的业绩了,根据日前360数科发布2020年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数据显示,360数科在第三季度实现营收37亿元,同比增长43.4%;非美会计准则(Non-Gaap)净利润12.9亿元,同比增长70.4%。在运营数据方面,360数科第三季度贷款发放量为660.00亿元,与上年同期的559.65亿元相比增长17.9%;未偿还贷款余额为842.14亿元,与上年同期的705.68亿元相比增长19.3%。

那么,很多人都在问曾经敢于和腾讯扳手腕的360为啥现在不行了?

二、360为啥在移动时代就不行了?

说实在,360业绩的低迷还真不是现在的事情,早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崛起的时候开始,360的问题就已经开始出现了,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呢?我们不妨从几个方面进行分析:

首先,360在互联网时代的崛起在于免费杀毒。在那个互联网时代的早期,大多数人都有印象,当时各家各户的电脑纷纷接入互联网,但是由于大家都没有什么防护意识,这就直接导致了大量的互联网病毒泛滥,类似于熊猫烧香、灰鸽子这样的病毒都成为横扫全球的病毒,在这样的情况下大量的杀毒软件出现,但无论是俄罗斯的卡巴斯基还是美国的赛门铁克实际上都是非常昂贵的杀毒软件,当时国产还是瑞星、江民和金山毒霸的天下,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家为了自己的安全也都只能苦逼地去装杀毒软件,360就看准了这个时机,祭出了当年那个前互联网时代还不常见的免费大旗,虽然360的免费杀软不一定有其他的那么好,但是胜在免费,一时间席卷全国,截至2008年12月底,360旗下客户端软件360安全卫士累计安装量已接近2亿,要知道那个时候QQ的活跃用户也没多少,可以说的确在2009年前后,360 用免费给自己构建起了一个足够和腾讯叫板的能力。360之后更是出了全家桶,从360安全卫士、360杀毒、360浏览器、360压缩等等,可以说360全家桶几乎占据了我们的整个PC电脑。2011年,在纽交所IPO时,360获得了40倍超额认购,市值亦达39.56亿美元,超过搜狐的33.26亿美元,跻身中国概念股第六位。

然而,360的高光时刻其实也就到此为止了,2014年之前,360凭借着自己在互联网市场的优势还是有不错的业绩的,但是到了2015年以后,360的高速增长不再,2015年营收仅增长19.05%,2016年增长跌至5.85%,核心广告收入开始出现负增长。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一是360是工具却没有强粘性。为什么360在互联网端那么重要,因为在Windows系统中,Windows自带的那些产品要么很难用,要么在中国根本用不了,在这样的情况下,360的出现弥补了Windows的不足,成为了用户装机必备的产品,看上去装机量很大,但是却没有足够的用户粘性,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之后,几乎所有的手机厂商都有自己的安全软件、浏览器等等基础APP,360不再成为被需要的东西,其工具属性一旦被底层标配给替代之后,缺乏用户粘性的用户谁都没有再去安装360的冲动了。

二是努力做硬件却没能做出东西,正是360看到了问题,所以360在和各大手机巨头接触无果的情况下,果断选择了自己进军硬件市场,2015年,360与酷派合资成立奇酷手机,又将手机产品统一到360品牌下,主打安全牌形成品牌差异,我自己也曾经用过360的N5手机,说实在还算好用,但是可惜的是360毕竟没有做手机的实力,在酷派倒下之后,360自然也就独木难支。

三是360没有朋友。在整个中国互联网江湖之上,周鸿祎因为快人快语、敢想敢说,人送绰号“红衣主教”,但是其四处开炮的性格其实也得罪了大部分的时候参与者,随着360业务的拓展,与腾讯拼安全市场、与百度拼搜索市场、与小米拼手机市场,结果就是360在整个移动互联网上没有朋友,自己的应用没有粘性,又在市场没有朋友,最终的结果就是360逐渐独木难支。

如今的360其衰落似乎是一个必然,这些年来,除了安全市场和互联网金融市场之外,360几乎没有找出除广告之外的盈利方式,这就导致了360的问题,如今安全市场*钱的企业级市场被360的前二当家齐向东成立的奇安信另立门户,而360数科也在蚂蚁上市暂缓之后面临业务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的问题,如今的360的确没有和腾讯再战的能力了,如何能够赶快扭转局面,只能看红衣主教还有没有化腐朽为神奇的能力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