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老虎证券:斗鱼、虎牙合并提速 最新财报透露了哪些信息?

2020-11-12 17:35 · 经济网     

本文发布于老虎证券社区,老虎社区是老虎证券旗下的股票交易软件 Tiger Trade 的社区板块,致力于打造“离交易更近的美股港股英股社区”,有温度的股票交流社区。

上个月,斗鱼、虎牙的合并终于尘埃落定,游戏直播行业重新洗牌,两者在游戏直播领域的市场份额已接近80%,不知这一比例是否构成了平台经济领域的垄断。不论如何,头部两强的合并为游戏分发、电竞赛事等业务的推进扫清了内部障碍,更从容的面对外部竞争。

周三盘前,斗鱼、虎牙同时公布了第三季度财报,营收、净利润和月活跃用户都保持了平稳增长,双方差距很小。合并避免了同质化竞争和过度内耗,我们期待二者在腾讯统筹下与快手、B站和头条系进行正面交锋。

斗鱼、虎牙并驾齐驱,协同增长

作为游戏直播的两强,在游戏直播进入存量争夺期后,其实二者的竞争十分胶着,但从近几个季度看,更多的形成了协同增长的局面,用户本身重合度较高,谁也无法过多抢占用户资源,因此本季度两家公司在营收、盈利方面延续了相似的增长轨迹,这也让腾讯能够加速推动两家公司合并的进程。

三季度,斗鱼总营收25.5亿元,同比增长37.0%;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净利润9872万元,同比增长36.8%。虎牙方面,第三季度营收达28.15亿元,同比增长24.3%,非 GAAP 下净利润为3.61亿元,同比增长75%。

不难发现,斗鱼、虎牙早已进入了平稳增长期,依赖平台头部主播与版权内容获取用户,再将流量通过付费、广告等方式变现,深厚的用户基础是可持续变现的保障。

未来,带宽、主播等成本的控制会持续推动盈利能力,直播带货、云游戏、付费直播等新业务形式也会带动整体市场快速扩张。

用户增长放缓,游戏直播趋于饱和

虽然疫情带动了整个直播行业的活跃度,但从19年开始,整个游戏直播行业的用户规模增长开始放缓,拉新成本增加,本季度斗鱼和虎牙在用户增长方面也都表现出了疲软,不得不说游戏直播的饱和度要远远高于非游戏直播。

具体来看,虎牙第三季度MAU为1.73亿,同比增长18.3%;移动端MAU达到7420万,同比增长16.3%;付费用户数达到600万,同比增长13.2%。

斗鱼方面,本季度MAU达到1.94亿,比去年同期增长18.6%,移动MAU达到5960万,比去年同期增长14.4%;付费用户数提升至790万,同比增长12.7%。

这意味着,二者合并后将会诞生一个3.67亿月活跃户的游戏直播平台,我们认为,在用户数不太可能重回高增长的情况下,同时面对快手、头条系队用户资源的争夺,下一阶段斗鱼、虎牙主要致力于提高付费用户转化率和ARPU。

利用内容版权优势,深耕电竞赛事

目前,直播收入仍是游戏直播平台最重要的收入来源,占整体收入的九成以上。随着云游戏、直播带货等新型业务出现,游戏直播平台的收入来源更加多元,直播收入占比会逐渐下降。

另外,借助游戏版权、赛事版权和IP版权优势,电竞赛事将成为斗鱼、虎牙最重要的看点。

各平台对赛事版权的争夺愈加激烈。

虎牙直播拥有英雄联盟四大赛区直播版权,企鹅电竞以6000万价格购买LPL赛事S档版权,哔哩哔哩成为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直播平台,赛事版权的重要性正在凸显。

而斗鱼、虎牙合并后,新公司拥有英雄联盟、*荣耀、dota 2等各种优质内容版权,版权优势明显*快手和哔哩哔哩,同时不必再因竞争合作而重复购买,可进一步缩减成本。官网数据显示,斗鱼就在第三季度就播出了50多项官方重大赛事,其中50多项是由自己制作的高质量的电子竞技赛事。

斗鱼、虎牙合并提速,新巨头将诞生

财报过后,市场最为关心的还是斗鱼、虎牙的合并事宜。11日早上,斗鱼已向SEC递交了私有化退市的申报文件,二者合并正在提速。

根据美股私有化的流程,上市公司在向美国证监会提交13E-3表格,也就是私有化退市申请后,需等待SEC批准,并同时向股东发放收购文件。SEC批准生效后,斗鱼会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对此项合并进行表决(通过或否决)。最终私有化完成,公司退市,股票停止交易。如果顺利,预计斗鱼、虎牙将于2021年上半年完成合并。

斗鱼、虎牙合体,同时并入企鹅电竞后,那么游戏直播领域基本上一家独大,不过虎牙和斗鱼还是会独立运营自己的品牌,新成立的集团可能会挂在腾讯互动娱乐事业群(IEG)下,重新整合游戏分发环节,成为腾讯泛娱乐战略很重要的一枚棋子。

小结

如今,直播成为各个平台的标配,短视频、电商平台都在深耕直播,斗鱼、虎牙的合并巩固了作为游戏直播霸主的地位,也成为最重要的游戏分发渠道。

短期内,我们认为斗鱼、虎牙的中心仍是扩大用户规模,而不急于抢夺非游戏用户,因为游戏用户才是平台可持续增长的核心驱动力。降低成本、提高运营效率,扩大市场份额仍然是虎牙与斗鱼现阶段的共同目标。

本文不构成且不应被视为任何购买证券或其他金融产品的协议、要约、要约邀请、意见或建议。本文中的任何内容均不构成老虎证券在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方面的意见,也不构成某种投资或策略是否适合于您个人情况的陈述,或其他任何针对您个人的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