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讯投资董事长周垂富:金融科技赋能证券投顾,让投资更简单

2020-11-13 13:39 · 网络     

科技力量的崛起,为金融行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前沿技术的融入,也推动着证券行业的创新与转型。华讯投资作为最早一批监管内持牌机构,深耕证券投资咨询行业20年,借助这波科技浪潮,致力于让投资更简单。

早在1992年,伴随着中国证券市场的建立,证券投资咨询行业亮相金融舞台。21世纪伊始,随着中国金融体系逐步进入正轨,华讯投资正式成立,扎根于中国证券市场。回过头看,证券投资咨询行业经历过野蛮生长,也见证过政策、市场、机构的角逐,在当前金融科技崛起的新形势下,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恰逢20岁生日之际,回顾过往,展望未来,华讯投资董事长周垂富分享了他对金融科技赋能行业发展的观点和看法。

一、全球正迎来新一波科技浪潮,前沿技术被广泛应用在金融、零售、制造、农业等领域,您认为金融科技对证券投资咨询行业的影响表现在哪里?

周垂富:其实任何行业的发展都离不开技术,金融如此,其他产业也一样。特别是我们是从过去技术不发达时期走过来的,更能深刻感受科技的这种力量。我个人认为,金融科技对行业的影响,在这两个方面表现得非常明显:

*,完成数字化转型,打通线上和线下服务,实现金融功能的全面升级和优化。具体来看,在客户体验上会有一个很大的变化,比如我们能通过小程序、APP、PC端口等,为客户提供高价值的行业资讯、证券投资分析以及各类投资决策辅助工具;在营销手法和运营活动上,也更加智能化,避免打扰客户的同时还能更精准的找到我们的目标客户。另外金融科技的应用,不仅赋能业务更好发展,同时也在风险防范、合规安全运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二,在科技助力下,拓展服务类型和模式,推动综合业态的发展。比如,传统投顾服务耗时耗力,往往也只能对部分大客户、高净值客户提供服务,服务内容也非常标准化。但现在通过技术手段,提升效率、降低成本的同时,通过大数据获取客户的精准画像,从而能够为不同投资者提供相匹配的投顾服务,同时把金融服务延伸拓展至过去难以触及的领域和人群,也让我们的投资分析服务平台朝着多维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

二、在金融科技助力下,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证券投资者的成熟,第三方证券咨询服务行业面临着哪些机遇与挑战?

周垂富:这个行业的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经历过惨烈的“劣币驱逐良币”阶段,非法证券咨询机构泛滥,整个行业的竞争风险非常大,对我们投资者的伤害也非常大。近年来,随着监管加大整顿力度,行业也在更加健康地成长。这也是华讯投资一直积极拥抱科技、拥抱监管的原因,因为只有这样,公司运营和行业发展才会进入一个良性循环。

除了行业环境上面临的挑战,具体到业务上,早前模式单一的问题其实也一直比较突出。早期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的法定业务可能仅限于证券投资咨询这一项,在资本市场崛起之初,也确实在证券投资理念普及、投资者教育方面发挥了作用。但随着各类公司纷纷布局投资咨询业务模块,专注于单一服务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显然面临着巨大的竞争压力。有的企业通过战略性布局,成功转型;有的可能就在大浪淘沙中被市场淘汰了。最后,在金融科技人才的培养上,关键技术的研发上,整个行业包括我们华讯投资都有一段艰难的路要去探索。

不过,作为成立于互联网浪潮时代的企业,华讯投资能在这波大浪淘沙中愈挫愈勇,还是基于这种与生俱来的互联网基因,以及不断探索、转型的决心和勇气。

2016年启动金融科技转型以来,华讯投资的科技研发团队已进入全新的快速发展阶段,通过寻找传统投顾服务与智能投顾服务之间的平衡点,促进“人”与“智”的协同,同时让我们前台更加便捷化,中台更加智能化,后台更加数字化,从而为投资者提供可持续、高质量的投资咨询和千人千面千策的服务。

三、结合目前发展态势,华讯投资未来有哪些布局?

大连华讯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2000年,既是中国资本市场崛起的见证者,又是证券投资咨询行业发展的参与者,发展至今已有10余年大数据、智能投顾及量化投资的技术积累,致力于打造一家专业、优质的金融科技企业。

我们非常在意投资者的教育和服务。华讯投资目前已经建立了完善的产品体系和服务体系,在公司独研的一体化信息系统支撑下,可以高效高质满足投资者需求,在市场反馈和用户口碑上也得到了积极的反馈。并且通过金融科技赋能,早已从传统卖方投顾模式转型为以投资者利益为中心的科学投顾模式,不断探索前沿科技在客户服务上的更多可能性。

我们也非常重视人才的培养。华讯投资汇集了一批专业的证券研究、投资分析及科技研发人员,核心人员均具有10年以上金融从业经验,依托深厚专业实力和多年实战经验,对市场现状、趋势研判及金融数据有着深入了解,能准确把握客户需求,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专业化、智能化的投资顾问服务。

随着社会进步、行业发展,对我们企业的要求和门槛其实会越来越高,但华讯投资希望做到,通过拥抱数字时代的革新和突破,让投资者参与证券投资的这个门槛越来越低,让更多人群能享受到资本市场发展的红利。

投资有我更简单,这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华讯投资依托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前沿科技手段与金融业务相融合,通过市场资讯的时效性,数据的准确性与全面性,投资决策的科学性,希望让客户在投资交易中,增强未知风险的识别能力,辅助客户提高投资交易决策能力,从而让投资这件事情变得更加简单。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