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MIC2020 | 客商创投创始人陈维伟:选好创业种子,深度伴随孵化

2020-11-19 11:34 · 网络     


2020第二届梅州互联网大会(简称“MIC2020”)于2020年11月15日-16日在广东省梅州兴宁会展中心盛大召开!MIC2020由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通信管理局指导,梅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兴宁市委、兴宁市人民政府、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广东省互联网协会、兴宁市互联网协会协办。阿里巴巴全球诸神之战创客大赛梅州创客大赛决赛作为MIC2020的重要板块之一,于11月16日下午在广东省梅州市兴宁会展中心成功举办。

本次大会邀请到深圳市创业创新联合会执行会长、客商创投创始人陈维伟带来主题为“选好创业种子,深度伴随孵化”精彩分享,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梅州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站在这个舞台上。今天来去匆匆的,我上午在深圳接待完领导才过来的,在路上心情有点小激动,难得有机会回到家乡,能够跟各位前辈和家乡的年轻人有一些互动。我叫陈维伟,也是客家人,来自梅州大埔。刚才前面几位嘉宾讲了很多关于创投创新创业的话题,有IPO上市、产业基金等等。我的演讲可能相对来讲比较接地气一点,讲的关于早期创业、创业种子的事情,我的演讲主题是:“选好创业种子,深度伴随孵化”。其实我在来的路上还在想,如果可以换一个主题的话,我想讲“一个客家青年的创业创新创投之路”。我记得在澳门举办的第三届世界客属青年大会上,我讲过这个话题,作为一名客家青年人,作为客家人在大湾区从事创投事业的有志青年,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这几年创业创新创投之路,在接下来的演讲当中也会穿插自己的见解和想法,希望能够给大家一些启发。

今天的主题是“选好创业种子,深度伴随孵化”

我在深圳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创办了一个孵化器,叫种子期孵化器,我本人在2012年也创建了一个天使投资人社群,叫草根天使会。有记者采访我,为什么要创办草根天使会?想想看,从93年高中毕业创业到现在创业历程有27年之多了。在我的心中有这样的梦想,希望有机会在相对成功有一定能力的时候,去帮助更多的年轻人创业,支持他们创业,就像当年的我特别有激情很勤奋,那个时候中国都没几个天使投资人,一直没有机会得到投资人的青睐,我希望引导更多的企业家和天使投资人去投资青年人,所以我创办了草根天使会,目前是中国十大天使投资组织,同时我创办了种子期的孵化器,就是真正想帮助这些年轻人,可以讲这是我的梦想,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我的种子孵化器也在前海立足,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不好意思,遥控笔不起作用,我经常在各个活动场合发现遥控笔和投影出现问题,这就是一个痛点,谁可以发明一个更好的东西不要让我苦恼,这就是一个很好创业的点。所以,大家可以看到,创业就是这样的,在这个过程当中有非常多的不确定性,有很多的突发事件,看你怎么应对和解决它。

右边这张照片是我们梅州优秀创业青年陈科明在2016年到种子期孵化器跟我签约,我2013-2014年就认识科明了,他当时在梅州很活跃让我印象深刻,我当时在梅州也做了很多事,讲起以前的故事有点小小的失落。当时我创办了梅州首届创业大赛,引进央视创业榜样走进梅州,做了梅州*个创业孵化器客家梦工场,后来几个股东意见不合,他们总想当二房东,我的想法就是重点孵化项目不收房租,后来我就退出了。在梅州我做了很多创新创业生态打造的事,包括我创办了客家文创协会,策划首届客家文博会等,但是当时梅州大家的思想观念和创业生态并没有给到我一个很好的舞台让我能够充分地去发挥,后来我就退而求其次回到深圳创办了客商创投,创办了种子孵化器,一路耕耘到现在。我回到这里的心情比较复杂,不过我觉得梅州越来越好了,创业氛围越来越好了,现在回来感觉有点成就感,我认为自己多年积累拥有的能力和经验可以贡献给大家了。

我的演讲是发自内心肺腑地想给大家做一些贡献,当时见到科明觉得小伙很不错,总是在各种创业大赛担任评委的时候不经意看到科明的身影,我认为一个年轻人要足够有激情,要足够活跃,脸皮够厚,陈科明都有,参加了无数大赛还在参赛,他有这样的激情就会跑出来,因为他在不断创新,不断的在学习提升,所以我希望梅州多一些像科明和我一样的人,多一点情怀为家乡做贡献。所以我播下创业种子孵化美好的未来。

现在2020年全国都是孵化器的寒冬,不知道在座有多少做孵化器的?

在美国,很多高净值的人群都在做天使,投五千美金、两万美金、十万美金比比皆是,我带队到硅谷跟他们交流,他们说就是你们中国人过来把估值拉高了,以前美国人投两万美金,结果中国人一过去一投就是三五百万,一千万把项目估值拉高了。过去几年创业泡沫非常严重,所以才导致现在的孵化器寒冬。自从雨后春笋般出现这么多孵化器,都说要打造像美国YC那样的成功的孵化器,其实很可笑,你知道吗,美国的YC竟然没有自己的孵化空间,而中国所有的孵化器、加速器以及联合办公空间都有高大上的场地,几万、几千,而且大部分的都是二房东,美国的YC十几年下来投了一千多亿美金市值的公司,竟然没有自己的孵化空间,更多的是服务能力、投资能力、链接能力,所以我们在做孵化器行业的时候,很多人没有想明白,以为我们租个房子,搞个二房东,搞点工商注册税务代理服务就是孵化器,其实不是的,我们种子期孵化器想真正做中国的YC,我想真正打造生态帮助创业者。

我们为什么不成功?因为我们先天不足,我们对孵化器行业理解不够,什么是孵化器?怎么陪伴创业者成长?我们做什么样的孵化器?其实大家还没有想明白,只是有了那个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的名词他们去做了孵化器。第二是动机不纯,大量的孵化器是为了拿政府的补贴,只是为了做秀,只是为了迎合所谓的风口,认为是一个有可能赚钱的事情都来做,所以他们的动机不纯,他们不是真正想帮助创业者,还有虽然他做了这件事,但是一年两年政府会给你资助和补助,过了三年五年坚持不下去了,因为太难了,这些项目不是一两年可以做下来的,需要更长时间的打磨,没有三年五年甚至是十年八年的陪伴,耐不住这个寂寞就没有办法做这件事。大家知道深圳湾创业大街,包括前海有非常多的孵化器,三万平米的园区当中有一百几十个孵化器,现在回过头去看,很多孵化器都干不下去了,二房东也不好当了,这个行业不是一般人可以干的,这个行业是非常有挑战的行业。

我做种子期这件事,说真心话非常非常有挑战,过去几年非常多的大佬,包括前面演讲的大佬,很多*大佬,有的大佬劝我不要做种子期了,成功率太低了,太麻烦了,你的能力应该做更牛的事,投中后期的项目,给他们链接资源。但我心里有这样的情怀,想帮助年轻人,所以“你不做!我不做!谁做?”中国不缺有梦想的创业者,中国更缺有梦想的天使投资人,要花时间、精力和耐心,还有金钱,这不是一般人可以承受的。这个创业的社会基础是什么,需要有成功的企业家引领,更多天使投资人帮助创业者。

做孵化器更是做天使,纯粹做天使投资人比做孵化器容易一些,很多天使投资人一年投一两个项目,但是孵化器不一样,每天都要跟创业者在一起互动,帮助他们成长,陪伴他们成长,就跟开幼儿园一样,是更难的事。

大家知道天使投资是非常艰难而且孤独的路子,我孤独了很多年,作为客家人、天使投资人,种子投资人,几乎大部分的客商大佬没有我不认识不熟悉的,他们过去七八年一直给我点赞,说我很活跃、很有创新、很有能力,但是真让他投100万的时候,他不投,因为投早期,投种子,风险非常大,我们客家人相对比较保守,不容易踏出这一步,真正做创投的天使投资人很少很少,所以我觉得在客家的创投圈很孤独。前段时间我找了梅花创投的吴世春,他是赣州客家人,很接地气投了不少成功的项目,在洛阳古城客家迁徙路的出发地我跟吴世春发了微信,我说我们一起来引领客家的创投事业...

怎么做?没有创过业的天使投资人,没有创过业的孵化器创始人就是耍流氓,如果你自己没有创业的经历经验怎么帮助创业者成长?首先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硬性条件。所以可能很多人会不接受这句话,要问一下孵化器的创始人,你的初心和梦想是什么?就像我们问创业者一样,为什么要做孵化器?为什么想帮助创业者?一一五科技就很适合干这件事,未来你们可以帮助创业者,你们是怎么成功的,遇到了什么坑,有什么挑战等,分享给创业者。所以孵化器要有很好的初心。

创业是一种孤独的煎熬,你要陪着一起煎熬,在座的有创业的朋友举手。今天的创业者不多,做创投的有吗?除了刚才演讲的几位大咖,做种子投资和天使投资的也没有,梅州缺的是创投的氛围,要有更多年轻创业者出来创业,这样会形成很好的创业氛围,才会有人才,才会有创业的机会,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孤独的煎熬。我想问在座的创业者,比如说每天早上九点到晚上十二点,伴随着你的状态是什么?焦虑、抑郁、烦燥、痛苦、煎熬,当然还有兴奋、成就感,五年如一日、十年如一日、二十年如一日……还愿意创业的请举手。

其实我们永远在创业,哪怕是创投也是在创业,所以是非常难的事。

我们要用创业者的精神投资运营孵化器,做孵化器就跟做天使投资人一样,要具备一些能力,必须要对项目有深度服务的能力,要看得懂,帮得上忙,要有创业经验,必须是有情怀和足够的耐心,还要有资源,有能力。现在是一个跨界的时代,现在我们经常讲投复合型人才,要跨界和链接,要具备这些能力才可以做这件事。

孵化不只是要有空间、几个创业导师和合伙人这么简单,还需要有强大的生态。这个生态是什么?创投的生态、服务的生态等等。我过去的几年花了很多时间做创投的生态,我发起了草根天使会,我是深圳创业创新联合会的执行会长,中国天使投资人联盟的副理事长、前海梦想+深港创投联盟的主席、中国社会价值投资联盟的发起人等等,不断在打造创投生态圈,链接更多创新创业的人才,回过头帮助创业者成长,我本人还是深圳残联的兼职副理事长,最近为很多无障碍的项目赋能。所以你背后要有强大的资源帮助创业者成长,而不只是搞几堂培训课程,工商税务代理,给几个办公的卡位。服务需要一个集群,过去几年我们种子孵化器投了很多的创投生态链项目,比如投创业培训的公司、品牌咨询的公司、FA公司、技术服务的公司、媒体的公司、影视公司等等,用我们投资的这些公司可以为创业者更多的赋能,我们需要一个集群提供赋能,做孵化器现金流很少,不多的,如果养20个人根本不行,我们要去整合更多人才资源帮助创业企业成长。

如何判断项目?各种各样的孵化器怎么判断一个项目?尤其是像我做种子期的孵化器,怎么看这个项目?我们一直在讲创业者先不管是什么项目,要先问几个问题,我们看项目有很多维度,更重要的是看人,所以通常任何一个创业项目,任何一个高大上的方向,都离不开以下几个问题,*个要问一下创业者“创业的初心是什么?初心想解决什么问题?创业的梦想是什么?初心和梦想有什么关系”。做这个事情是不是你的梦想,你愿意持续去做的东西,如果没有这样的基础,我相信你很难坚持下去,因为我们就是这样过来的,如果做的这个事跟你的梦想没有关系是很难坚持的。前段时间我接触了一家无人船的独角兽企业,估值达到10亿美金,这个创始人从小就玩航模,一直有这个梦想,到现在做到国内*的智能无人企业,做的非常好,一个人做的事情如果跟梦想无关一定成不了大事。

同样也问几个接地气的问题,这件事是不是你发自内心的驱动力要做的一件事,无论是有钱没钱有人没人;这件事是不是兴之所至?是不是你感兴趣的事情?把自己的兴趣变成梦想也很重要,所以有人问我每天这么忙累不累?你太累了,但是我不觉得累,我很愿意跟创业者分享,这是我的兴趣,再累也开心,别人觉得你累,但是你是痛并快乐着。其次是有没有志同道合的人跟你一起干,以及是否做好心理准备十年如一日的煎熬,马云做的够大了,但他时时刻刻都有危机感,我此时此刻也有危机感,随时伴随着我们,要做好煎熬的准备,十年如一日。

还有一点,是不是自己砸锅卖铁都要干,自己敢不敢先找钱先借钱先投入,有决心把这件事做到*。创业因为什么而创要想清楚,因为需求而创,强需求才是硬道理,重新定义已有需求,发现引导创造新的需求,用创新的方式满足客户需求,有时创业者经常一拍脑袋就干,没有问一下大家问问身边的人有没有这种需求,哪怕百度一下都知道有没有大量的竞争对手,有时没有的东西是不是代表有市场?没有的东西也许代表就是没有需求,要考虑清楚。

做孵化器要独有的创业项目选拔方式和培训机制,我们种子期孵化器就有特别的项目选拔和培训机制,除了常态的导师坐诊,种子期公开课,各种项目路演论坛活动,我们每年还举办创投戈壁行赛事活动,组织100多名创业者和投资人徒步走100多公里戈壁滩,通过四天三夜的近距离接触,我们从更多的维度看待创业者的状态,看他们有没有创业精神,更真实了解这个创业者,平时看各种项目路演,各种论坛台上的那个他都是经过包装的,但是真实的不是这样的,除了法律尽调,财务尽调以外,需要更多真实的了解。

美国的YC每年举办两场在全世界范围内项目征集,入选的项目给你两万美金,你自己去租房子,在美国硅谷待三个月做强化训练和培训,有一对一的导师服务,最后看一下哪个项目能跑出来。中国哪些孵化器真正把这件事做到*,中国缺乏这样的氛围。

孵化最看重的不是创业项目本身,而是创业者这个人,创业团队,投资就是投人,无论什么时候投资就是投人。过去几年我们投了几十个早期项目,死掉了不少,归根结底就是因为人的问题,因为他放弃了,因为这个人的品德出现了问题,只要他不放弃就会给我们带来无限希望也给他自己带来无限可能。

通过对创业者孵化达到自我孵化,我们要给他更多的引导,给他锦上添花,最后达到自我孵化的状态,不是什么事情都由我们来解决。我发现过去几年我们孵化成功的创业者,大部分都很少让我们操心,不用我操心他反而做的更好,我什么事情操心的反而做的不好,还有过早拿到融资拿到钱的都死的很快,一开始拿不到钱的很艰难的反而走的很好,所以要让创业者达到一种自我孵化的状态才有希望。

最后送给同行一句话:做孵化器,熬得住出众,熬不住出局。

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