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创业到投资,蔡文胜的厦门互联网之路

2020-11-19 12:44 · 网络     

10月29日,中国互联网协会在北京发布“2020年中国互联网综合实力前百家企业”名单,福建省有6家企业入选,仅厦门企业就占据三分之二,分别为四三九九、美图公司、点触科技、吉比特。

实际上,作为中国首批四大经济特区之一,厦门很早就具有了互联网氛围。

“特区先行”的对外开放战略,使得先行者意识深入厦门骨髓:最早进行政企分开试点、推行住房公积金制度、首创保障房建设管理与立法、成立中外合资的国际银行……现代化、国际性的开放视野还吸引了戴尔、Google、柯达等数百家国际知名企业的加入。

如今,美团民宿和美团研发总部落户厦门、字节跳动旗下西瓜视频落户厦门,抖音也在厦门注册新公司,随着这一大批头部互联网企业的进场,厦门这个美丽文艺的海滨城市散发出浓烈的新科技、新经济的气质,逐渐在中国互联网第二梯队头部站稳脚跟。

不过,谈起厦门互联网的发展之路,除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打造了厦门软件园等福建创业者的*聚集区、提供各种优惠扶持政策之外,有一个人*不能不提,那就是蔡文胜。

1、创业时代

1970年,蔡文胜出生于福建泉州。那时候,福建人就在干着他们最擅长的事——经商,摆地摊、搞房地产,什么赚钱干什么。

或许是因为福建人的“商人”基因,彼时才十几岁、正在上高中的蔡文胜,选择了辍学,拿着家里的几百块钱,跟着几个胆大的同学摆地摊卖货。

之后,翻制光碟磁带、卖衣服、搞房地产,蔡文胜几乎做遍了福建人可能尝试过的传统生意,也把自己做成了20岁就能买得起一万多的摩托车、23岁就能买得起三万多的大哥大的“大佬”。

到了90年代,就在马云、马化腾等互联网大佬们迎来自己的商业史觉悟的时候,蔡文胜的互联网时代也终于来临。不过,直到1999年,蔡文胜才*次接触到互联网。

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下,在香港转机回国期间,蔡文胜以5.8港元/股的价格买下了人生*支股票。

走运的是,赶在*次互联网泡沫到来之前,蔡文胜以20港元/股的价格将股票出手,活生生上演了一部“人生赢家”的大戏,在大部分人都亏钱的情况下,赚了近4倍。

2000年,蔡文胜偶然间看到business.com域名卖了750万美元的新闻,而当时,一个域名的成本只有220元。对此,蔡文胜十分震撼,开始了域名商业大运作。

其实,追溯厦门的历史可以发现,厦门的互联网产业有两个源头,一个是动漫,一个就是域名。

动漫是凭借了独特的对台优势,承接了台湾的动漫产业转移,之后又衍生出游戏、影视等众多产业。而域名则是真正的厦门土生土长的脉络,由三五互联起家,蔡文胜发扬光大。

实际上,在2000年进入域名行业时,蔡文胜已经错过了域名的黄金时期,刚开始注册的1000多个域名,也因为互联网泡沫破裂,一个也没卖出去。

不过,蔡文胜并没有因此而颓废,而是认真分析其中原因,并在深入思考域名生意的本质后,归纳出了三大黄金步骤:发现、抢注好域名——调整抢注策略——调整域名售卖价格。

直到2001年5月份,蔡文胜卖出了做域名生意以来的*个域名:wanli.com,价格是12000元。

从2001年到2003年,蔡文胜大约注册了5000多个域名,卖了1000多个,总估值超过1亿美元,其中不乏苏州市的域名“suzhou”、携程网的域名“xiecheng.com”等多个百万域名。

此外,土豆网(Tudou.com)、爱奇艺(Qiyi.com)、微博(weibo.com)等域名也都出自蔡文胜之手,成名副其实的“域名*”。也因此,整个厦门的域名生意都非常火爆,厦门成为公认的“域名之都”。

在域名行业从事很多年的孔德菁(易名中国CEO)曾回忆:厦门做域名生意最火时,湖滨南路一条街上就至少有300家卖服务器、卖空间;厦门很多人至少都懂得,这是互联网的基础,有基础再去做项目就很容易。

而蔡文胜更高级的是,借助手中的域名,打开了更广阔的互联网大门。

2004年,联想要做门户网站,却错失了“FM365.com”的域名,蔡文胜因域名交易谈判来到联想,却大手一挥将价值百万的域名免费送还。

而这换来的,不仅是成为柳传志老先生的座上宾、在北京中关村名声大噪,更是IDG上百万美元的投资,以及与雷军等一众大咖的结交,积累了大量的互联网人脉资源,从此在北京互联网圈风生水起。

2008年,蔡文胜从北京回到厦门,曾找到在域名圈早已深交已久的吴欣鸿,两人商量孵化互联网产品,研究互联网行业还有哪些没被开发出来的商机。最后吴欣鸿把眼光放在了 “傻瓜型 PS”工具,

基于“做一款简单的图片处理软件,让用户把照片变得更好看”的想法,2008年10月,美图秀秀面世,之后美图公司逐渐成为中国首家以“美”为核心的、*有实力的互联网公司。

之后,美图公司又相继开发了美颜相机、美妆相机、BeautyPlus、AirBrush、美图宜肤、美图魔镜等10余款流行海内外的软硬件产品,改变了用户创造与分享美的方式,引领了一代美学潮流,成为女性新消费最为成功的探路者之一。

2016年12月15日,美图公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至此,这家从厦门孵化出来、专注“变美”事业的互联网公司成长为立足厦门、放眼世界的上市公司。

2018年,美图公司发布“美和社交”战略,宣布从“美的工具”向“美和社交”转型。如今,美图秀秀已经成为一个“美学内容生产和分享平台”,涵盖美妆、护肤、美发、美体、穿搭、美食分享、生活分享等多个垂直方向,美图秀秀社区内各类内容兴趣标签超300个,影像及内容页面的浏览量超80亿。

截至目前,美图公司的影像及社区应用矩阵已经在全球超过20.8亿台独立设备上激活,月活跃用户超过2.95亿,照片和视频每月产生数达60亿,业务覆盖全球近100个国家和地区。

美图公司成为厦门当之无愧的“门面担当”。

2、投资风云

2008年,蔡文胜将265.com以几千万美元卖给谷歌中国,随后从北京回到厦门,开始以天使投资人的身份活跃在厦门的互联网创业中。

但实际上,蔡文胜的投资生涯从很早就开始了。

2004年,蔡文胜经人介绍与企业家李兴平相见恨晚,遂投资了四三九九小游戏。如今,四三九九已经成为国内一股不可忽视的互联网力量,连续多年上榜“中国互联网综合实力前百家企业”。

2005年,蔡文胜在厦门发起首届中国互联网站长大会,食宿全包,邀请国内流量*的150名个人网站站长参加。而这一届的站长大会被认为是“个人站”向“商业站”转型的标志。

之后,蔡文胜先后投资了参与过*届站长大会的Chinabbs创始人王定标、58同城创始人姚劲波,并在服务器、宽带、域名等方面给一些更小的网站以帮助,且不占股,以至于后来,很多小辈们都称蔡文胜为“个人网站教父”。

2008年回到厦门之后,蔡文胜开始拉拢和说服站长大会中的人去创业,并慷慨解囊,重点帮持福建互联网创业的年轻人,包括飞鱼科技的姚剑军和陈剑瑜、同步推创始人熊俊、“冷笑话精选” CEO伊光旭等等。

陈剑瑜曾是美图的研发者之一,之后进入游戏行业创业,并凭借《保卫萝卜》系列一炮而红。之后,其公司与姚剑军的光环游戏合并,改名为“飞鱼科技”。蔡文胜在作为背后投资人的同时,还一手主导了飞鱼科技的上市。

熊俊则是互联网圈知名的创业者,早年在厦门创立91手机助手,之后卖给网龙。后来,熊俊离开网龙重新创业,获得蔡文胜的投资,在厦门创办了同步推,就在蔡文胜当时位于吉祥家园的办公场所办公。

伊光旭则是蔡文胜专门邀请回到厦门的,创立了飞博共创,如今,“冷笑话精选”拥有数亿粉丝,飞博也已经在新三板上市……

至此,厦门形成了以天使投资人蔡文胜为主的,包括美图公司、飞鱼科技、易名中国等知名互联网公司在内的圈子。

不过,对于厦门而言,作为天使投资人的蔡文胜带来的,不仅是资金,更是氛围。毫无疑问,任何一个地方创业环境的变化都离不开领军企业的影响力和帮助,先发展起来的公司会带动当地整体的互联网创业环境。

蔡文胜在厦门本地的互联网投资很多,最初的时候,他甚至花重金在鼓浪屿的园区打造了一座连体式办公楼,将互联网创业者安置在此。2005年,厦门软件园二期动工建设,很多企业相继在此落户。

而稍作梳理就能发现,软件园中的多数企业,都与蔡文胜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大大小小的互联网企业汇聚在软件园,为厦门互联网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这些企业创始人聚集在此之后,蔡文胜也会经常约他们出来喝茶聊天,谈工作、聊生活,一起分享创业过程中积累的经验、遇到的问题,逐渐形成开放的互联网交流氛围。

经济学上有一个词,叫“热带雨林效应”,独木难以成林,只有形成热带雨林生态,才能形成稳定持续的生长环境。蔡文胜显然很清楚这一点,在自己发展的同时,也在给厦门其它互联网企业浇水施肥、一起成长,从而助力整个厦门互联网行业的腾飞。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