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京东工业品“墨卡托”标准商品库入选工信部“中国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

2020-11-24 09:30 · 网络     


11月19日-21日,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于湖北武汉举行,29项“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在21日的成果发布会上对外发布,包括多个全国乃至全球首创的标杆级应用。

29个应用项目涵盖航空、机械、汽车、钢铁、矿业、港口、能源等行业领域,包括国内*全5G智慧工厂、国际上*在用矿卡无人驾驶运输系统、 “墨卡托” 工业品标准商品库等多个具有首创性的“5G+工业互联网”代表性应用。

“墨卡托”是由京东工业品打造的工业品标准商品库。其依托京东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以及各品类头部品牌商的专家经验,构建出工业品知识图谱,为整个行业建立统一的“话语体系”。行业能够搭建一套更加完备的工业品标准化分类和商品体系,有效解决现有体系产品信息/参数不统一、行业属性不全的问题,为工业品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互联互通奠定数据基石。

长期以来,受细分领域众多等因素影响,工业品行业存在着数字化难度较大、供应链上下游信息无法及时对称、采购综合成本较高的现象,这也使得在传统的工业品采购过程中,企业常常需要面临商品规格参数复杂、标准不统一等问题。缺乏行业统一的数据标准,严重制约了工业品的数字化进程。

京东零售集团企业业务事业部工业品业务部总经理丁德明表示,“对于企业而言,‘墨卡托’能够将传统基于品类的人工低效选品模式升级为基于属性、规格、性能指标等参数的智能化精准选型,实现从‘人找货’到‘系统找货’的转变。”

在9月的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电力与自动化巨头ABB成为“墨卡托”工业品标准商品库的*合作伙伴。据ABB中国电气事业部产品市场营销负责人林罡透露,通过双方合作,ABB的商品基础数据将与京东工业品已经形成的工业品数字化标准进行匹配,共同提高“墨卡托”在电力和自动化领域的权威性和适用性,继而推动电气行业的标准化建设。

“29项典型应用,具有极大的示范意义,将为产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对于“墨卡托”标准商品库,5G+工业互联网大会专家给予了充分肯定,“‘墨卡托’标准商品库能够为工业品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互联互通与标准共识奠定数据基础,在促进工业企业升级、推动工业品行业发展等方面有着十分广阔的应用空间。”

丁德明表示,京东工业品希望能够以“墨卡托”工业品标准商品库为起点,协同更多行业伙伴、行业协会和政策部门,一起沿着“京东标准-工业品电商标准-国家标准-国际标准”的路线推进,通过构建工业品电商的数据标准体系,为国家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力量。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