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辛巴团队致歉赔偿,起步股份前行会止步吗

这丝毫不影响辛巴对起步股份的影响。而燕窝事件,同样有着强大的冲击力。
2020-12-01 08:22 · 微信公众号:DoNews  姜伯静   
   

一波三折的快手带货一哥辛有志售卖燕窝事件,终于以辛巴团队公开致歉并承诺高额赔偿暂时告一段落。

之所以说是暂时告一段落,是因为打假人王海是否到此为止还不清楚,消费者是否认可这一结果还是个疑问,相关部门是否会继续跟进也还未知。

但只从目前的结果看,辛巴团队致歉,是真的“服软”了。

而联想起之前辛巴在资本市场的运作, 辛巴团队致歉之后,一度风生水起的起步股份是否会暂停脚步呢?

首先,辛巴的热潮会不会就此降温?

这一次,辛有志团队的行为需要一个定性。“定性”的结果,会影响到他及其团队的前途。

《民法典》*千二百零三条规定,“因产品存在缺陷造成他人损害的,被侵权人可以向产品的生产者请求赔偿,也可以向产品的销售者请求赔偿。”“因销售者的过错使产品存在缺陷的,生产者赔偿后,有权向销售者追偿。”

《广告法》第八条规定:“广告中对商品的性能、功能、产地、用途、质量、成分、价格、生产者、有效期限、允诺等或者对服务的内容、提供者、形式、质量、价格、允诺等有表示的,应当准确、清楚、明白。”

而根据刑法,“生产者、销售者在产品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者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销售金额二百万元以上的,处十五年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销售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辛巴团队道歉、赔偿,也算是及时。

不过,辛巴下一步会面临什么就不得而知了。而辛巴的热潮会不会就此降温,还不敢说。

第二,辛巴在起步股份中的持股比例虽然比预期降低,但依然对起步股份有着很大的影响。

之前,辛有志入股起步股份,的确让起步风光了一阵子。据报道,起步股份公布辛巴入股的消息后,曾一度连续五个交易日涨停。

根据起步股份有限公司10月29日关于股东协议转让股权过户完成的公告 ,本次过户后,辛选投资和张晓双持股比例由“起步转债”开始转股前的 5.00%被动稀释至 4.82%。

但是,这丝毫不影响辛巴对起步股份的影响。而燕窝事件,同样有着强大的冲击力。

根据起步股份11月21日的起步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显示:起步股份在2020 年 11 月 19 日、11月 20 日连续 2 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跌幅偏离值累计达到 20%。

看时间,这几天正是辛巴燕窝事件的紧要关头。

第三,起步股份的前三季度业绩,不尽如人意。

根据起步股份10月28日晚发布的三季度业绩公告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起步营收约8.90亿元,同比下降16.13%;净利润约9049万元,同比下降40.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5504.8万元,同比下降56.13%。

第四,未来,起步股份和辛巴的合作会如何呢?

根据起步股份的《起步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我们能看到二者之间的合作模式。

“起步借助辛选通过直播快整分发能力,加速整合公司全品类供应链能力;目前,双方团队已经清晰的规划了今年双 12 和明年每月的直播计划,根据每月的 GMV 规划,选择不同的主播,拿出各自的方案,通过主播衡量方式来进行主播选择;和辛选合作后,起步就可以专心把产品供应链物流服务做好,线上渠道交给辛选团队;围绕童鞋童装等主营业务,公司在开发、买手、样品等方面都和辛巴方共享,每季度公司给辛选供应链共享设计款式和其他品类的开发样本。”

但是,经过燕窝风波后,这一合作前景存疑。

辛巴团队致歉赔偿,起步股份前行之路会止步吗?只能是慢慢看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