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苏宁电器101亿12月到期兑付资金已备妥,明年7月前仍有超200亿偿债压力

苏宁电器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苏宁电器”)日前向投资人表示,已准备好12月到期共计101亿元规模的两笔私募债兑付资金。
2020-12-01 13:03 · 微信公众号:财经涂鸦  华夫饼   
   

据公司情报专家《财经涂鸦》消息,苏宁电器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苏宁电器”)日前向投资人表示,已准备好12月到期共计101亿元规模的两笔私募债兑付资金。

其中,规模为10.4亿元,票息为7.3%的“17苏宁07”将于12月14日到期;规模为90.6亿元,票息为7.3%的“15苏宁01”将于12月17日到期。偿债资金来源主要为公司的地产板块销售业务收入,货币资金以及此前收到的恒大分红款项。

此前,为重振市场对其信心,苏宁电器旗下的苏宁易购(002024.SZ)曾宣布将使用共计30亿元的自有资金对境内债进行现金购回

11月12日,苏宁易购发布公告称,使用10亿元自有资金对公司发行的债券“18苏宁01”、“18苏宁02”、“18苏宁03”、“18苏宁04”、“18苏宁05”、“18苏宁06”、“18苏宁07”进行折价购回。

此后,苏宁易购再次公告称,若首次债劵购回金额不满10亿元,计划继续使用剩余未使用金额和自有资金20亿元对上述债劵进行现金购回。

苏宁易购表示,此次使用自有资金进行债券购回,旨在增强投资者信心,促进公司的长期稳定发展。同时,本次购回方案还将降低公司负债率及财务费用支出。

此前,苏宁体系的债劵曾在二级市场出现下跌,主要原因为投资人担心苏宁无法赎回投资恒大200亿战投资金后将如何偿债,对其财务健康的担忧;以及近期市场华晨集团和永煤的违约导致多家投资机构大规模抛售所持风险较高的主体债劵。

据苏宁电器发布的“2020年公司债券半年度报告”数据:截止2020年6月30日,苏宁电器总负债高达3002.89亿元,其中流动负债为2291.09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609亿元,主要系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和应付债券转入,导致期末余额有所增加,而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才247.96亿元,货币现金为445.9亿元

营收方面,2020年上半年苏宁电器营业总收入1232.43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1%;净利润为7.84亿元,同比下降69.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12亿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为负数。

在苏宁寻求业务多元化跨界发展,从传统的零售业务延伸到地产、金融、物流、文体等领域后,苏宁的主营业务连年亏损。在苏宁电器的2020年半年度报告中,苏宁披露称:报告期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的重大变化源自非主要经营业务。上市主体苏宁易购的历年报告显示,苏宁易购自2014年以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是-12.52亿、-14.64亿、-11.07亿、-0.88亿、-3.59亿、-57.1亿。

若苏宁电器成功兑付12月到期的101亿元企业债后,此后的境内债劵方面,苏宁电器以及苏宁电器(30亿元自有资金全额赎回前)主要兑付1-3月到期的三笔共计82.4亿元私募债,4-5月到期或回售的三笔57亿元债劵以及6-7月到期或回售的73.48亿元债劵。这也就意味着,在2021年7月之前,二者还将面临着约213亿元的兑付压力

此前,《财经涂鸦》曾提到,面对偿债压力,苏宁表示计划将部分金融资产以及物流资产出售,以应对今年下半年到期的债劵。苏宁电器向投资人表示将使用来自恒大地产的分红,100亿左右的房地产业务的销售收入以及下半年计划的20至30亿元的新发债劵来应对债劵到期。

而应对二级市场价格波动,苏宁曾对媒体表示,最近整个信用市场都不是特别好,有些公司出现了违约的情况,在零售行业,苏宁资产负债率能排到中等水平,并否认公司面临偿债危机。苏宁还表示,苏宁交易性金融资产里面有几十个亿可以随时变现,比如物流资产,1200万平方的物流基地大概有七八成是自持的,自有的物业现在都在做REITs(房地产信托基金),可以回笼资金,继续投入到物流建设中,不占用经营性资金。另外公司的募集资金也没有用完,账上还有数十亿资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财经涂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