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CVCA隆重推出《中国PE/VC经典投资案例集》

入选案例均具备以高回报率完成全部退出,或上市之后价值远高于最近一轮融资估值,行业内具有极高的认知与认可度,对行业发展有积极推动及借鉴作用。
2020-12-02 10:11 · 投资界综合     
   

12月1日,由中华股权投资协会(CVCA)出品的《中国PE/VC经典投资案例集》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宾大沃顿中国中心举办,CVCA案例审核工作组成员:德弘资本董事长刘海峰、TPG中国管理合伙人孙强鼎晖投资董事长吴尚志启明创投创始主管合伙人邝子平受邀出席,共同回顾《中国PE/VC经典投资案例集》的编撰历程,探讨出版发行的初衷与意义。

CVCA隆重推出《中国PE/VC经典投资案例集》

首部PE/VC行业经典投资案例集,为行业标准背书

CVCA汇聚了一批投资界的领军人物,现有上百家常规会员及联席会员公司,他们在过去30年中,投资扶持了一大批中国经济腾飞中产生的明星企业。在理事会全体同仁的共同努力下,《中国PE/VC经典投资案例集》(中、英文)于2020年12月1日正式出版发行。该案例集的编撰历时3年之久,汇集36个行业经典案例,且所有案例均由项目主导者或投资方亲自撰写,案例审核工作组协助编审完成。

刘海峰表示,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中国PE/VC经历了30年的发展,我们一直参与其中,我们希望通过真实阐释亲身经历的投资项目,详细讲述整个项目周期中的思考、策略和执行,不仅为大家呈现中国PE/VC投资历史,还可以为从业者带来借鉴,为推动行业发展做出贡献。

邝子平介绍到,入选案例均具备以高回报率完成全部退出,或上市之后价值远高于最近一轮融资估值,行业内具有极高的认知与认可度,对行业发展有积极推动及借鉴作用,以及通过技术创新或模式创新给社会带来价值等特点。

汇集36个经典案例,18家*投资机构共同编撰

PE/VC在整体市场资源配置、促进产业升级和创新战略实施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已成为增强中国经济韧性和提升资本市场活力的重要力量。《中国PE/VC经典投资案例集》汇集了蒙牛乳业、阿里巴巴顺丰速运、美团点评、深圳发展银行、中联重科、双汇、百济神州、青岛海尔工商银行、小米集团、拼多多、百度、腾讯、百胜中国、唯品会等36个明星案例,覆盖医药健康、科技、互联网、金融、环保等多个创新型支柱产业。

尚志强调,对于案例的选择,我们案例审核工作组始终秉持公平、公正的原则,从专业的投资角度,以数据为准绳,以企业社会价值为导向,最终选出书中所呈现的36个案例。

值得一提的是,本书中所有案例均由项目主导者或投资方亲自协调撰写。此次,共有18家行业*投资机构参与案例撰写,包括凯雷、TPG、华平投资、鼎晖投资、弘毅投资红杉资本、IDG资本、启明创投、高瓴资本中信资本、德弘资本、君联资本光大控股春华资本中信产业基金方源资本贝恩资本中华开发资本

《中国PE/VC经典投资案例集》的涉及面之广、参与机构之多,尚数行业首次。

孙强表示,在这本书的编撰过程中,我们以工匠精神对每个案例进行精心打磨,希望这本书能经得起推敲和批判,成为新入行的PE/VC人真正可以参考和学习的范本。同时,我们也希望这本书可以让行业新人了解投资的真实路径,兢兢业业的做好每一个项目,为行业营造良好风气。

实战解析,看*投资人的投资逻辑

《中国PE/VC经典投资案例集》没有阐述枯燥的方法论,而是翔实地阐释了行业*投资人在整个项目周期中的思考、策略和执行。发布会现场,发言嘉宾也就其中的部分案例进行了深度剖析。

蒙牛当时开创性的设立了AB类别股权结合红筹架构的交易结构,也是首次在中国重大的私募股权交易中引入对赌机制。对此,刘海峰介绍到,对赌是在管理层和投资人对企业估值存在差异,并希望建立有效的管理层激励机制的一种处理方法。同时,他强调,在一个冷静的市场中,理性的投资者应该通过搭建架构、设置合理的投资条款,保护双方利益。

孙强当时在华平的时候投资了58同城,他详细剖解了58同城的投资理念。他介绍到,华平决定投资时,58同城还没有销售,但团队在国外看到过类似的公司,非常看好分类广告这一赛道,因此以一个很快的速度完成了投资决策过程。同时,他强调,58同城为微小企业及个体经营者搭建了传播平台,让更多人实现了收入提升,其创造的社会效益不可估量。

在跨国并购领域,鼎晖投资经验颇丰,双汇、远大医药等经典案例均被收录在册。对此,吴尚志认为,跨国并购是中国企业增长后的一个自然结果,跨国公司的生态模式对企业的发展有颇多益处。跨国并购中,在“双循环”的基础上,可*程度的发挥企业间的协同效应。同时,他认为,外部环境对跨国并购的影响较大,但交易过程中可以根据政策、市场等变化,重新优化。

退出是PE/VC投资闭环的最后一环,也是关键一环。对此,邝子平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他认为,由于VC的投资周期比较长,在企业健康成长的过程中,如果企业估值有很大的提升,可以在不影响企业平稳发展的情况下实现部分退出,这样可以保证整个基金的现金回报。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