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千亿资产还不起3亿欠债,湖南第一民企入困局

2018年是傅军的高光时刻。彼时,由他统治的新华联集团不仅蝉联湖南民企老大,而且连续14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和中国民营企业100强的行列。
2020-12-02 21:56 · 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杨 凯   
   

又一千亿级民营企业吃到多元化的苦果。

1、命悬一线

2018年是傅军的高光时刻。彼时,由他统治的新华联集团不仅蝉联湖南民企老大,而且连续14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和中国民营企业100强的行列。

傅军本人除了入选“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榜单,还以320亿身家位列2018年胡润百富榜第82位,创下近年来排名新高,并成为湖南株洲首富,可谓名利双收。

然而,就在短短一年后,这家资产超千亿的民企却被区区3亿债务难倒了。

2019年11月底,新华联集团财务公司向湖南出版财务公司拆借两笔资金,本息合计3亿元,拆借时间为一周,可到期后只归还了2088万元利息,迟迟没有归还本金。

调解无果后,2019年12月20日,湖南出版财务公司因债务违约将新华联集团告上法庭。

总资产超千亿,账面资金92亿的新华联集团却连3个亿都还不起?外界对此议论纷纷。

而这笔3亿的债务违约,也推倒了新华联集团债务危机的多米诺骨牌。

2020年年初,民生信托发难新华联,对其尚未到期的26.8亿元信托贷款申请强制执行。

新华联集团持有的新华联、北京银行宏达股份、赛轮轮胎、科达洁能等上市公司股权全部被司法冻结、轮候冻结,总市值超百亿。

紧接着,3月6日,“15新华联控MTN001”债券实质性违约,本息合计10.698亿元;4月21日,“19新华联控SCP002”债券实质性违约,本息合计10.681亿元;5月6日,“19新华联控SCP003”债券实质性违约,本息合计3.732亿元……

截至目前,新华联控股存续的6只债券中,3只构成实质性违约,未按期兑付的金额高达25.1亿元,另外3只债券利息也延期支付。

与此同时,新华联集团旗下核心公司的业绩也出现大幅下滑。2020年上半年,新华联控股营收为109.9亿,同比腰斩,归母净利润亏损高达84亿。

由于频繁违约,债券融资的路子也被堵死。评级机构大公将新华联控股的主体信用评级下调至C。

按照惠普和穆迪的评级分类,C级意味着:前途无望,不能用来做真正的投资。

无奈之下,傅军开始变卖资产偿债。2020年2月,新华联清仓辽宁成大股权,回流资金13.39亿元;3月,新华联先后减持赛轮轮胎和北京银行股权,回流资金约14亿元。

为了还债,傅军几乎把所有能筹钱的法子都用遍了。能摆上货架的都摆上货架了,能质押的也都质押了。截至2019年末,新华联集团持有的新华联股份质押比例达到97.7%。

即便如此,在新华联的巨大债务压力面前,这也只是杯水车薪。

截至2020年上半年,新华联控股资产总计1111.55亿元,负债合计887.42亿元,资产负债率近80%。其中,流动资产539.48亿元,已无法覆盖634.19亿元的流动负债。

据东方金诚披露,未来三个月内,新华联控股面临或回收的债券金额达38.60亿元。

业绩下滑、债券违约、评级下降、融资困难、股权冻结……问题不断的新华联,让傅军进入创业30年以来最艰难的时刻。

2、成也多元,败也多元

横跨地产、文旅、化工、石油贸易、酒业、矿产和金融等十几个行业,控股公司近200家,拥有14个中国驰名商标,控股、参股上市公司8家,员工近5万人……

这是傅军创业30年打造的庞大业务版图。

1990年,33岁的傅军告别16年体制内生涯,东拼西凑了1000美元正式下海创业。

凭借此前做外贸局局长和进出口公司副总经理积累的关系和经验,他以外贸生意起家,将湖南的乳猪、乳鸽、莲子等土特产品卖到马来西亚,再把马来西亚的橡胶、木材等销往国内。

初入商海,傅军做生意全凭“诚信”二字。

比如,做莲子贸易时,恰好赶上湖南发生水灾,莲子价格飞涨,如果取消此前与经销商签订的供货合同,他要多赚八、九万元,但他还是舍弃了这笔巨利,坚持履行了合同。

“弄砸一笔买卖,就会失去一个朋友。不讲信义,没有朋友,我今后还怎么在生意场上立足?”傅军说。

后来,那个马来西亚经销商和傅军成了好朋友,逢人便夸傅军讲诚信。

凭借人脉和诚信经营的好名声,傅军每每遇到困难,都能遇贵人相助。

他的*个“贵人”是马来西亚商人曾钦泉。

创业之初,没钱没人没经验,是曾钦泉帮他渡过难关。1992年,傅军回国经营地产生意,曾钦泉二话没说,就给了他500万元。傅军从吉隆坡飞长沙的飞机还没到,曾钦泉的钱就已经到账,连借条都没打。

1997年,傅军在长沙建造华联大厦,因合作伙伴违约,资金链面临断裂,曾钦泉又拿出700万元支援。加上时任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总裁王国良、中国银行湖南分行分业管理处处长李鑫胤等几位好友接连帮忙融资,傅军这才成功渡过难关。

依靠地产生意,傅军积累了*桶金。新华联的多元化之旅,也随即开启。

1994年,傅军回到家乡醴陵,合资组建湖南华联瓷业;1996年,新华联看准市场对制冷剂的需求,投资东岳化工;同年,新华联投资近3000万元,与日本三菱汽车、7319工厂合资成立湖南长丰汽车公司;1997年,新华联进入白酒行业,后与五粮液集团合作,生产“金六福”酒……

到2002年,房地产、白酒、陶瓷等生意渐成气候,为新华联贡献了约1.8亿的利润。

傅军信奉“篮子理论”:“企业有了一定的资本,就不能把所有的鸡蛋放到一个篮子里。这个篮子真的要摔一下,那鸡蛋可能都摔破了。但如果我还有一个篮子,一个篮子摔了,还有一个篮子,还剩下一半”。

2002年,打响“金六福”后,傅军挥举资本,跑马圈地,加速构建多元化商业帝国。

转让给了四川汉龙集团

石油贸易板块,新华联是最早拿到进口原油牌照的28家企业之一,拥有多个大型油库和近100个加油站。

矿产领域,傅军频繁在全球范围内抄底镍矿、金矿等。其持有的新疆坡北特大型镍矿是全国第二大镍矿,储量超过200万吨。

金融领域,傅军不仅先后参股长沙银行、天津银行、宁夏银行、北京银行和大兴安岭农村商业银行等多家银行,还曾斥资20亿与卢志强史玉柱等共同发起设立国内首家民营资本创办的再保险公司——亚太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庞大的多元化布局不仅帮助新华联实现了快速扩张,还曾让其在2008年金融危机和2015年“股灾”时笑傲群英,逆势增长。

对此,傅军在接受采访时曾不无得意地说:“幸亏我们是多元化,否则没准早死了。”

然而,成也多元化,败也多元化。

对于如今一连串债务违约,新华联给出的解释是:受房地产调控及新冠疫情影响,旗下房地产、文化旅游、商业零售、景区景点、酒店餐饮、石油贸易等业务板块均遭受重创,仅今年1-2月就减少经营回款超过60亿元。

原本为了分散风险的多元化布局,反倒成了新华联债务危机的导火索。

3、失效的“乘法”

“资本运作是乘法,做实业是加法。过去15年中,我用了12年加法,3年乘法。”2005年,傅军总结新华联的发展历程时如此比喻道。

那些年,通过资本运作,傅军以小博大,赚得盆满钵满:

投资东岳集团16年回报23倍、金六福酒业7年回报40倍、华致酒行3年回报38倍、太平洋保险5年回报8倍、重组圣方科技一半年回报5倍……

尝到“乘法”甜头的傅军自此一发不可收拾,开始频繁在资本市场捞金。

2004年,其参股的长丰汽车上市,解禁后抛售股份获利1.5亿;同年,1.54亿控股通葡股份,总计获利约2.5亿;2009年,新华联控股借壳上市,以16亿净资产和1100万买壳费撬动了110亿持股市值……

可自那以后,豪言“要赌就赌大的”的傅军几乎“逢赌必输”,投资频频失利。

2015年“股灾”过后,傅军频频在二级市场尝试抄底。

2016年买入科达洁能,至今浮亏超3亿;2017年开始陆续增持辽宁成大,2020年2月为还债出清股权,亏损约3.5亿;定增宏达股份,目前账面亏损约2.36亿……

最让傅军心痛的无疑是“投资北京银行”一役。

2016年10月,新华联控股突然宣布举牌北京银行,称已持有后者5.03%股份。随后连续增持,至2017年第四季度,持股比例达到9.88%,成为北京银行第二大股东。为此累计投入资金约156亿元,成本约为8.8元每股。

2019年7月前后,北京银行股价一路下探至5.5元每股,然而由于资金链吃紧,新华联控股不得不“割肉离场”,前后通过股权质押、发行可交换债等方式套现约50亿元。

截至目前,其持股比例大幅下降至3.71%,持股市值约38亿元。

据此计算,新华联控股投资北京银行亏损超过60亿元。

一级市场上,新华联控股这些年同样非常活跃,从生物科技到共享单车,从卖大米到拍电影,几乎什么都投。

5000万美元战投乐视汽车和2500万美元入股ofo基本上都打了水漂;2017年投资的团贷网等多家P2P公司,现在基本上都消失了;数亿元投资黑龙江响水米业,不仅没赚到钱,还因为其提供担保惹上官司;投资7亿元重整太子奶也没掀起什么波澜……

2015年,傅军还曾打算投资李河君的汉能薄膜,要不是后来临时反悔,又50亿打了水漂。

撒网式投资大法,不仅没能帮傅军复制当年投资东岳集团、金六福时的惊人回报,反倒成了压倒骆驼的稻草:多元化扩张和撒网式投资,让现金流吃紧成为新华联的常态。

即便在尚未暴雷、业绩良好的2018年,其现金净增加额也是-38.67亿元。

有分析人士称,这样蒙眼狂奔的打法,出问题是早晚的事。

4、看得远、选对人、守得住”

“看得远、选对人、守得住”。是傅军一直以来引以为豪的发展秘诀。

“看得远”即投资要有远见,要能够预判企业的发展机遇。

傅军确实看得够远,早早就开始投资太阳能薄膜发电、氢燃料电池等前沿技术,只可惜都没能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营收和利润。

对于地产主业的遇冷,傅军也早有预判。

只不过,当同行都开始大规模降杠杆、减负债时,他却反其道而行,选择了周期更长、投入更大的文旅领域。

2016年,新华联房地产更名为新华联文旅,大举向文旅转型。2018年及2019年,更是被傅军定义为文旅之年。

然而现实是,房地产销售依旧贡献着新华联的绝大部分营收,文旅板块毫无起色。2018年,新华联控股营收为140亿,商品房销售贡献了113.5亿,文旅板块至今都没能单独成项,被归为其它收入。

不仅如此,文旅板块还占据了大量资金,加重了资金链危机。

新华联目前拥有并运营的长沙铜官窑古镇、四川阆中古城、芜湖鸠兹古镇、西宁童梦乐园四个文旅项目,计划总投资高达500亿元。

以投资80亿元的长沙铜官窑古镇为例,从2012年开始开发,直到2018年才投入运营。而且,一开门就因为高票价被骂上热搜:“门票打6折都不值。”

因为资金问题,新华联自2018年开始基本就没拿过地。2018年最后一次披露时,土地计容建筑面积储备仅约195万平方米,只够维持两年开发销售。

这基本上把新华联靠房地产自救的退路也给封死了。

“选对人”,即要选择那些有理想、勤勉敬业、敢打能拼的合作伙伴。

傅军说过:“投资一个项目主要得看核心团队成员是不是干事业的人。如果合作伙伴虚荣浮躁,再好的项目也难以成功。”

然而,这些年,傅军不仅在投资方面错看了贾跃亭、戴威、唐军等人,在企业管理用人方面,眼光也同样不太准。

2019年12月,就在新华联深陷债务危机的关键时刻,新华联文旅董事长兼总裁苏波因贪腐问题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63岁的傅军不得不重新出山,组织自救。

而这已经不是新华联*个出问题的高管了。2019年6月,公司董事、高管杨云峰因“涉嫌短线交易‘新华联’股票”而被证监会调查。

“守得住”,即面对困难,一定要咬牙坚持下去。

傅军对新华联眼下的处境有清醒的认识。在2020年元旦献词中,傅军说,“我们新华联人只要耐心地、坚强地、努力地保持定力,经受住考验,熬过去就赢了。”

可面对讨债大军的步步紧逼,傅军似乎招架不住了。

2020年5月13日,新华联在北京总部与中金签订了一个合作协议,委托中金寻找战略投资者。傅军亲自出席,希望中金能给新华联集团和新华联文旅“尽快引进实力雄厚的战略投资者,特别是要注重引进央企或国企投资者”。

从重庆到青海,从湖南再到四川,8月以来,傅军多方奔走,一边安抚军心,一边安抚债权人,但救命的“白衣骑士”至今没出现。

9月8日,新华联的线上接待日,董秘表示:公司尚未收到控股股东有关引进战投事宜的正式通知。

这一次,傅军和新华联能“守得住”么?

参考资料

1.《解构新华联资本迷局:曾经“赌就赌大的”傅军因何被难倒?》*财经资讯

2.《“关系资本家”傅军》英才杂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