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打造新汽车集团比肩福特,这才是吉利收购沃尔沃的真正「野心」?

12月2日,据路透社报道,沃尔沃首席执行官汉肯·塞缪尔森(Hakan Samuelsson)表示,有关沃尔沃汽车公司与吉利公司合并的谈判或于明年恢复。
2020-12-03 16:52 · 未来汽车Daily  吴晓宇   
   

暂缓一段时间后,吉利与沃尔沃的合并谈判或于2021年一季度恢复。

12月2日,据路透社报道,沃尔沃首席执行官汉肯·塞缪尔森(Hakan Samuelsson)表示,有关沃尔沃汽车公司与吉利公司合并的谈判或于明年恢复。“2021年一季度是比较现实的。我们正在寻求以不同方式进行合并,比如平台共享等。”

塞缪尔森解释称,目前吉利寻求在科创板上市导致其不能改变资本结构,使谈判推迟到2021年。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从吉利相关人士处获悉,由于吉利汽车计划在A股科创板上市,吉利沃尔沃合并计划暂缓推进,待吉利汽车A股上市完成后,再重启该计划。

2010年3月28日,吉利汽车以18亿美元成功收购沃尔沃,到如今已走过10年时间。今年,吉利和沃尔沃计划让彼此之间的关系更紧密一些。

2月10日,吉利汽车发布公告称,正在与沃尔沃的管理层就业务整合进行初步讨论。重组后的新集团将通过香港吉利汽车上市主体实现与全球资本市场的对接,下一步还将考虑在斯德哥尔摩上市。彼时,未来汽车日报获悉,重组计划2020年完成,但是具体完成时间根据各方沟通结果推进,没有固定的时间表。

今年6月,吉利披露其科创板上市计划,与沃尔沃的合并因此暂缓推进。6月17日,吉利汽车表示,董事会批准可能发行人民币股份及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的初步建议。6月24日,吉利汽车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批准可能发行人民币股份及于科创板上市的初步方案。9月28日晚间,上交所发布科创板上市委审议结果,同意吉利汽车科创板首发上市。这意味着,吉利汽车即将进入注册阶段。

吉利与沃尔沃计划合并,是因为这将产生协同效应。沃尔沃此前曾表示,此次整合旨在促进双方深化合作,在技术研发、成本控制和财务上更加有效协同,以应对未来挑战。

目前,沃尔沃的销量虽然能够实现同比正增长,但净利润有所下降。沃尔沃近日披露的三季报显示,沃尔沃净利润下降至57.2亿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44.32亿元),而去年同期为74.5亿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57.72亿元)。今年1-10月,沃尔沃累计销量近13万辆,同比增长5.3%。

2019年,吉利也开始“降速慢跑”。财报显示,2019年,吉利净利润为81.9亿元,同比下降35%;累计销量同比下降9%至136.156万辆。2020年上半年,吉利实现营收368.19亿元,同比下降22.6%;净利润为23亿元,同比下降43%。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向未来汽车日报分析,吉利与沃尔沃的合并重组将促进产生更强的规模效应,有利于降低研发成本、共享采购和生产资源,也有更大体量进行资本运作,实现更大力度的海外扩张。

中金公司预计,双方交易完成后短期内或将增厚现金流,但由于沃尔沃净资产收益率(15.1%)与净利率(3.5%)均低于吉利,或将稀释上市公司的相关数据。不过,长期来看,资源整合或将助力吉利与沃尔沃提升整体盈利能力,“我们认为在增长确定性较强的情况下合并进上市公司,是对股东利益负责的表现。”

若吉利和沃尔沃重组完成,新集团年销量将突破200万辆,总市值或将逾350亿美元,与12月2日福特汽车的市值(366.02亿美元)相近。这将进一步吸引资方关注,有利于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和能力。合并之后,新集团的市值也可以与全球一流车企一较高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未来汽车Daily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