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去哪儿CEO陈刚:2020年实现盈利「不要忽略巨大的沉默市场」

到2025年,我们预计会有100亿的国内旅游人次、10万亿的旅游消费这么一个超级巨大的市场在我们面前会徐徐展开
2020-12-04 08:41 · 微信公众号:财经涂鸦  苏打   
   

“尽管行业面临非常大的困境,去哪儿在2020年仍将实现盈利。新交易用户量维持数千万量级增长,其中三线以下城市用户占近半数。”

去哪儿网12月2日公布的一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当日,有934万用户通过去哪儿平台购买了其人生*张机票,该数字创近5年新高。其同时发布的预测数据显示,2021年,民航出行将达到6.29亿人次,或超今年50%

去哪儿CEO陈刚称,国内旅游市场正在进入大众化和品质化的双增长通道。“*次坐飞机”的用户群体,未来两年仍将持续高速增长,“他们会成为支撑去哪儿乃至整个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而旅游需求将伴随“高性价比”的趋向逐步拉升,“爆发、低价、小众”将成为明年旅游的关键词。去哪儿的新低价战略显示,未来两年窗口期,将在保持“高品质产品*低价”的同时,在供应链端帮助中小型酒店品质升级,完成从低价到新低价的战略升级

2020年,盈利

陈刚坦言,今年1月底疫情爆发后,旅游出行需求降至冰点。席卷而来的退票压力更是让旅游平台承担了巨大的服务压力,为此,去哪儿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重构系统。

好在,这种压力在二季度开始趋缓。伴随国内疫情逐渐平稳,去哪儿核心业务开始稳步增长。陈刚透露,今年6月份,去哪儿全平台已实现当月盈亏平衡;8月,国内机票预订量疫后首次出现正增长;9月,国内酒店预订量反超去年同期。

进入10月份,旅游业迎来疫情以来*一波出游潮。“十一”期间去哪儿平台全国15个省、直辖市旅游产品预订量超去年。

按照目前的恢复速度,到12月底,我们全年将实现盈利。”陈刚表示,疫情对旅游行业造成的影响无法回避,但在巨大的出游需求面前,去哪儿未来依然充满了各种机会。

2020年,去哪儿交易用户数量同比2019年增长数千万。新增用户当中,三线以下城市用户占比达到46%,95后群体占比高达40%

其中,934万用户通过去哪儿平台购买了其人生*张机票,增长量创近5年新高,覆盖国内1827个县级城市,其中不乏甘肃通渭、贵州威宁、云南镇雄等多个欠发达地区。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934万用户中,有近3成在2020年内至少购买了两次机票。

“我们通过技术推动旅游大众化,已累计帮助6000万人用更低的价格开启人生的*段飞行。“陈刚称,“这些用户将成为未来旅游市场中的活跃群体

去哪儿平台中,2020年机票价格创五年来新低,较去年下降17%。这意味着,“高性价比”成为今年旅游市场的关键词。

在陈刚看来,疫情之下,今年除了出游成本下降,用户的旅游消费习惯也在发生不可逆转的改变。去哪儿平台数据显示,今年平台机票业务的恢复速度超过火车票,高星酒店的满房率超过低星,高品质民宿、小众目的地等品质旅游产品全年热度高涨。游客在追求低价的同时,对个性化、品质化和安全性也有了新的要求。

去哪儿未来的方向非常清晰且坚定,就是坚持‘低价+品质’。”陈刚称,一方面,在机票、高星酒店这些高品质、标准化的产品上维持对*低价的追求;另一方面,对于那些客单价较低、碎片化的产品,去哪儿平台将帮助供应端升级,增加用户支付的每一单位货币的获得感。

去哪儿自建的大数据预测模型显示,全行业国内市场的旅客运输量将于今年12月份达到4500万人次,明年1月份则会超过5000万人次。到2021年8月份将出现最高值5700万人次。

“这个数据基本上已经接近2019年的水平”。去哪儿副总裁、去哪儿网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兰翔透露。

2021年,爆发

“早些年,有位经济学家曾发表过一个论断,称中国有10亿人没坐过飞机。这个数据今天看来并不准确,但他的意义在于告诉我们,永远不要忽略那些巨大的沉默市场。”陈刚表示,“明年,还会有很多没坐过飞机的人,开始人生*次飞行。也会有很多每年习惯有两次境外深度游的用户,把这笔预算投向国内的目的地。这就是我们的机会。”

12月2日去哪儿同时发布的另一组2021年出行预测数据显示,明年将有6.29亿人次坐飞机出行,比2020年增长50%;中卫、德令哈市、张掖等丝绸之路沿线城市将成为2021年最有潜力的旅游目的地。

即便与2019年对比,这一数据也有10%的增长。“兰翔透露。

他认为,影响旅客出行的主要因素有两个:宏观经济形势和运力投放。经历了2020年疫情,对于疫情的控制成为重要变量之一。整体宏观经济形势对于民航国内市场依旧是利好的。

运力方面,宽体机回国、秋冬换季班次国内航班增加20万班,2021年预计国内航班量对比2019年还将增加15%,可供座位数增长超过20%。

“在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探亲和旅游的需求反弹。90后、95后年轻旅客持续增多,学生旅客将同比2020年大幅增长。老人和儿童的出行占比增加,甚至会实现报复性增长。”兰翔说。

与此同时,“疫情让大众看到了更多的低价,也打破了产品原有的定价体系。2021年低价还将继续,消费者仍能以更低的价格享受到更高品质的旅游产品。旅游将进入‘低成本、高性价比’时代。”兰翔认为。

往年,临出发前3天,京沪、京蓉、京广、京深这种商务干线机票的价格往往只剩下6折以上的“高价票”,有些航班价格往往仅剩全价经济舱。而今年,除“十一“期间,消费者在出行前1天都能买到4折以下的特价机票

“市场中对价格最不敏感的公商务旅客出行还没有完全恢复,更多的出行是由旅游带动的,这让商家在维持成本的情况下用低价吸引更多消费。”兰翔指出。

与此同时,在国内旅游业内循环作用下,热门旅游省份的小众目的地也将被逐步发掘。由中国旅游研究院与去哪儿网课题组发布的“2021年最有潜力目的地排行榜和2021年小众旅游目的地排行榜“显示,Top10的目的地包含陕西、新疆、甘肃、青海、内蒙古、宁夏6个西北省份——西北地区将在2021年吸引更多游客前往

去哪儿网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目的地为西北地区的国人平均出行时间为4.89天,同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个多小时。

从旅游产品的平均支付价格上看,在全年价格下降的情况下,去哪儿网平台上西北地区仍然有十几个城市的平均支付价格有所上涨,其中就包含乌兰察布、中卫、阿勒泰、哈密、吐鲁番、汉中、张掖等丝绸之路沿线旅游目的地。

“到2025年,我们预计会有100亿的国内旅游人次、10万亿的旅游消费这么一个超级巨大的市场在我们面前会徐徐展开。”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财经涂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