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大众审美升级,谁抓住了时尚教育的机会?

2020年,人们在热议AI、芯片、云科技等新兴尖端产业之余,美学及时尚行业也在随着消费升级的深入而高速发展。
2020-12-07 13:32 · 36氪  时氪分享   
   

2020年,人们在热议AI、芯片、云科技等新兴尖端产业之余,美学及时尚行业也在随着消费升级的深入而高速发展。

中国作为正在崛起的时尚大国,市场份额已位居世界前列,《2019年全球奢侈品行业研究报告(秋季版)》指出,作为全球奢侈品行业的主要增长引擎,中国奢侈品市场销售额预计增长26%,消费金额达984亿欧元,同时中国消费者对全球个人奢侈品市场持续性增长的贡献率达到90%,约占据全球个人奢侈品消费总额的35%。

尽管从数据层面上看中国时尚行业发展态势良好,但从整个时尚产业成熟度来看,中国无论是在人才的培养、还是整个时尚市场上下游的规范化发展上,与欧美国家仍有一定距离。

面对积极的市场增长趋势,如何让产业发展与消费增长同步,这需要回归产业供给侧的源头——人才教育。通过发展大众审美教育,预判国民美学持续变化的市场。如今的中国时尚行业正需要从源头起,与它所期待、匹配的行业人才,共同完成行业的跨越发展,而这正是头部美学教育机构中赫时尚近年迎来高速发展的缘由。

从一堂「陈列课」,到时尚风向标

整体来看,国内时尚类培训市场仍处于初步阶段,相关大型培训机构数量极少,时尚综合型培训机构更是寥寥可数,且常年缺乏整体的专业认证和培训体系。在如今消费升级的大潮席卷而来时,大众审美需求已经从基本的“生存”走向了“生活”,这也促使中国的时尚培训走入行业发展的快车道,同时也催生了中赫时尚这样的行业引导者。

中赫时尚成立于2005年,最初从垂直类时尚培训课程出发,逐渐延伸至整个时尚产业服务,可以说是国内首家综合型时尚培训机构,对中国整个时尚行业的人才供给、时尚理念普及、产业发展配套都起到了直接的推动作用。

中赫时尚运营总监姜涛表示,正是团队为了做“赏心悦目、与众不同的东西”,中赫时尚才得以成立并坚持至今。2005年,中赫时尚以陈列课程为切入点,快速获得学员好评,之所以选择先以陈列课程切入,是因为陈列作为一种综合性的视觉与空间艺术,是普通消费者踏入商业空间内感受到最直观的时尚艺术。

陈列课程的大获成功,让中赫时尚以此为起点,逐渐设立了家居软装设计、时尚买手、花艺设计等多种课程,涉及多个时尚视觉领域。课程所邀请的讲师均为国内外行业内专业人士,有10-30 年行业经验的艺术家、大师级设计师、教授等,讲师行业地位颇高,同时也有着多年教学经验,保障课程的质量和效果。从教育的角度讲,中赫时尚的课程内容综合了文化、设计、艺术和商业,而其教育模式则倡导体验式教育和开环教育。

经过十几年深耕及发展,中赫时尚成功以“时尚领域头部品牌”正式进驻资本市场,不仅将众多的时尚、设计等美学相关的新兴职业引入国内,还逐渐建立起了中国时尚行业的产品标准,并助力推动花艺、时尚、咖啡和软装成为创业新风向,如今中赫时尚已经逐渐成为国人时尚生活方式升级的重要指引。

中国时尚培训走进2.0时代

由于市场的发展迅猛,产业教育相对滞后,国内时尚行业的人才缺口正不断凸显,中国的时尚职业教育培训需求日渐旺盛。目前来看,国内时尚类综合培训机构仍处于小众化的阶段,中赫时尚作为国内*的时尚综合培训机构,不仅促进了时尚行业发展,还将中国时尚教育从1.0模式推向2.0时代。

传统的职业教育着重于单一的技能学习培训,学员习得技能后以此创业谋生,我们可以称之为培训1.0时代。但在当今信息爆炸、物质极大丰富的时代,一方面机械化技能的迭代淘汰速度变快,另一方面社会对人的行业知识储备要求却越来越高。事实上这也意味着,创业者正需要从技能创业,过渡到知识创业、资本创业。这种需求变化的背后,便推动了整个培训行业整体的思维模式向培训2.0的转型变化。

中赫时尚的培训课程面向社会招生,从数据上看,招生的用户群体中,创业人群的比例超过一半,并且60%是30~40岁的女性群体。姜涛表示,职业与家庭的平衡取舍始终是女性人生中不得不面临的残酷选择,这部分女性学员面临着从家庭回归社会的挑战,也正处于重塑自我价值的重要阶段。对于大多数女性而言,开家花店、服装店、咖啡店或者做一个软装设计师,既能在安放生活的同时拥抱自我,又能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

但细心留意就能发现,当下创业的难度正在提升。以咖啡店为例,创业者不仅需要做好咖啡产品、店铺装潢、产品营销,还需要掌握整个行业发展趋势、大众审美变化等宏观知识,这样才能洞察到未来的发展机遇,这对创业者而言是一个综合性的知识考验。

而中赫时尚在做的,正是通过全方位的课程升级,以立体化的课程体系,帮助学员平稳过渡、持续发展。培训课程及业务面向中小企业创业用户,提供全面的花艺设计、软装陈列、时尚买手、精品咖啡等培训课程,在帮助中小创业者完成创业前的技能培训后,课程也涵盖了创业经营管理,满足中小企业用户的门店运营需求。

目前,中赫通过线下的培训课,在全国建立了42个城市同学会,加强学员互动联系的同时,也通过资源整合,帮助更多的学员解决实际经营问题。在线上,中赫时尚通过COHIM APP,提供线上社区供学员分享、交流,APP作为培训业务产品化的重要一步,维护核心用户群体的同时,也通过电商自营商品板块,帮助学员售卖作品,实现美学商业变现。

时尚行业的黄埔军校

截至目前,中赫时尚旗下共有5个培训子品牌,包括北京花校、时尚管理学院、空间软装设计学院、中赫国际、中赫咖啡,在北京设有校区。从中国的首批陈列师,到花艺界、咖啡、软装设计行业,截止至2019年,中赫时尚覆盖了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及港澳台地区,业务范围波及美国、法国、英国、加拿大、日本、韩国、新加坡等16个海外国家,据不完全统计,中赫时尚同年创意经济总产值已超过百亿人民币,营业收入增长幅度达297.13%。姜涛介绍,全国各地的时尚行业人才,或多或少都有着中赫时尚的教育背景,可以说中赫时尚成为了中国时尚行业的黄埔军校。

对于时尚综合培训行业而言,不断地推出具有开创性、专业的高品质培训课程,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而随着知名度的不断提高,中赫时尚的商业模式及优秀课程产品也出现了被模仿、抄袭的情况。中赫时尚一方面积极实施公司产品的知识产权申请保护,另一方面也在不断的加大课程研发和创新的步伐。通过产品化、标准化的学院复制,建立培训的师范体系以及标准,升级讲师体系。

在培训业务课程外,产业服务也是中赫时尚的品牌护城河之一,中赫时尚推出"百企联盟计划",不断尝试拓展企业合作的新付费场景,实现学员就业、职员培训、品牌跨界、创业孵化等等,力图打造“培训-就业-创业-服务”的产业生态闭环。

中赫时尚通过沉浸式体验的课程培训,影响、解决更多人对于生活审美文化的时尚需求,同时通过整合行业资源,规范行业标准,致力于促进行业发展和变现能力。线上聚焦大众美学的知识普及,线下做技能课程的下沉,在不同的市场,研发并释放不同的课程内容,提高大众审美,发掘行业领军人物,将教产优势推动时尚行业发展,实现社会价值。

疫情过后,国家通过政策鼓励提倡万众创新,大众创业,二次创业迎来了新的浪潮,迎头撞上大众消费者的美学意识升级。对于消费者以及创业者的时尚美学培养,正在慢慢改变、提升人们生活方式。可能没有哪个行业,能如此深刻地影响大众对于美的追求,而中赫时尚正在成为这个行业的推动者,推动着中国时尚培训以及整个时尚行业的发展和变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