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张文中:千亿级资金杀进社区团购,实体店必须抱团取暖

“社区团购是今年生鲜领域发生的*事件,千亿级资金杀进去后,对中国零售行业产生了重大影响。”但张文中认为,无论是从用户需求还是从供应链合理性的角度来看,实体店一定会存在的,而且实体店必须进行彻底的数字化转型。
2020-12-08 08:39 · 投资界综合     
   

“社区团购是今年生鲜领域发生的*的一件事,千亿级资金都已经杀进去了,对于中国零售行业产生了重大影响。”12月6日,在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20(第十九届)中国企业*年会上,物美集团创始人、多点Dmall董事长张文中这样表示。

张文中在此次演讲中还谈到,社区团购爆火后,实体店仍有它存在的理由,即它能够满足线上给消费者提供的各种服务之外的服务。同时,实体店必须进行彻底的数字化转型。

“我们要全力以赴,既认识到数字化是未来不可阻挡的大势,同时又要看到实体企业的全面数字化才是我们真正的未来。”张文中说。

以下为张文中的现场演讲实录,有删节:

今年的疫情对中国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但是中国人的这种重新再出发、重新再焕发自己斗志的能力是不可限量的。比如,有一个领域异常火爆、竞争激烈,巨头纷纷入场,这就是社区团购。

社区团购是今年在生鲜领域发生的*的一件事,千亿级资金都已经杀进去了,对于中国零售行业产生了重大影响。

我今年经常会被问到两个问题:

*,社区团购你怎么看?会不会一家通吃?

第二,实体店还能不能存在?还有没有必要存在?出路到底在哪里?不光我们企业家关心,消费者关心,同时领导也关心。

实话实说,我认为,实体店一定会存在的,无论是从用户的需求还是从供应链合理性的角度来看。

从用户需求来看,实体店存在的理由就在于,它能够满足线上给消费者提供的各种服务之外的服务,这样的需求必须要由实体店来满足。比如说30分钟送达的服务,恐怕不就近去做配送是很难的;比如说老百姓需要剪头发、需要堂食,还需要修表、修鞋、洗衣等等。

当然,实体店必须进行彻底的数字化转型。如果还按照今天的模式,实体店是没有办法继续为广大消费者服务的。而且它的效率和提供服务的水平,以及反应速度也都不够。

领导也曾对物美进行高度肯定:“物美的数字化转型做得好,实体店必须要坚持下去,实体店通过创新改造之后会大有可为”。

所以,今天我在这儿跟大家讲的一个最核心的观点就是,实体店要存在下去,它有它存在的理由。同时,实体店必须要进行彻底的数字化转型。也就是说,全面的数字化,加彻底的回归商业本质。商业本质在于要提供更好的商品、更好的服务,让用户得到更大的满足。而且实体店进行数字化转型,需要有好的工具,需要大家抱团取暖。

《中国企业家》杂志走过了35年的道路,中国企业*年会也召开了19年。我从*届就参加,而且我印象特别深,你们永远是在这个会议厅举行。我参加几届后,很不幸地缺席了(几届)。从2018年开始,我又连续来了三次了。中国企业的发展历程,《中国企业家》杂志是认真做了记录的。

回到2014年,当时包括物美在内的实体店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到底怎么办?

物美原来就有数字化的基因。我曾经还被人质疑说:“你这个斯坦福的博士后为什么搞零售?”就像王石说的,做养殖、做种植、做农业,利润很低。其实做流通产业也一样。今天早上,还有领导在跟我讨论这个事。(物美)的净利润率如果做到3%~4%的水平,就很不简单了,就算是高水平了。

那么,在面临很大生存压力的情况下,企业到底怎么办?我当时就觉得,还是要端正自己的认知:挑战来了,躲是没有用的,只能坚定不移地进行数字化转型。

今天,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总也在场。我们当时跟京东也学习过,搞电商我们肯定干不过它们。其实确实有不少零售企业搞了(中央电商),最后也没搞成。

我们提出一个理念:要搞分布式电商。也就是说,把每一个商场看成是一个独立的节点,这个独立的节点可以把用户凝聚起来,可以把供应链的资源凝聚起来,可以把供应商凝聚起来。这个路子走下来到现在,还是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果。

最后总结一下,为什么实体零售业数字化转型是中国流通产业崛起的必由之路?我觉得有四点:

*,实体零售的数字化转型能够真正满足用户的需求,而且这种用户的需求单纯靠线上的服务是满足不了的。目前,多点已经有1.5亿用户,这1.5亿用户已经形成了一个巨大的联合会员体系,有很高的价值。用户的需求也确实在这个大的体系里面,不断地得到充分的满足。

第二,零售企业全面数字化,对于降低成本,包括店铺成本、供应链成本、商品的采购成本等等,具有重要的作用。其实实体经济数字化是对原有资源的复用,“多点+超市”这种模式,现在已经赋能了一万多个商场,分属一百多个零售企业。

第三,要特别看重实体零售企业全面数字化,对就业带来的好处。因为只有对传统企业进行数字化的升级改造,才不会出现就业的问题。大家知道就业是当前中国经济最重要的问题。

第四,实体零售的数字化,有利于创造公平竞争、万马奔腾、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保护中小流通企业的发展,也让他们能够分享到数字化带来的巨大的红利。

最后的结论就是,我们要全力以赴,既认识到数字化是未来,不可阻挡。同时又要看到实体企业的全面数字化,才是我们真正的未来。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