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亚洲最大医疗保健IPO诞生:京东健康凭什么?

利好的市场环境下,京东健康凭借“双轮驱动”的业务策略,已经开始实现可观的业务收入。
2020-12-08 18:28 · 投资界     
   

2020年12月8日,京东健康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京东健康”)正式于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据港交所公告,京东健康此次公开发售价定为每股70.58港元,开盘后股价迅速突破100港元。截至8日收盘,京东健康报110港元,涨幅超55%,市值超过3400亿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市值已经超过了登陆港股市场多年的阿里健康。截至8日收盘,阿里健康股价为23.9港元,总市值为3215亿港元。

根据招股资料,若不行使超额配股权,此次京东健康全球发售募集资金净额约为265亿港元,不仅将成为香港资本市场今年以来的最大一笔IPO,同时也将成为亚洲发行规模最大的医疗健康IPO项目,一举打破了十年前日本大冢控股有限公司IPO创下的23亿美元集资额纪录。

很显然,作为京东集团在京东数科、京东物流之外的第三个独角兽企业,京东健康初次登陆资本市场便开始“乘风破浪”。根据招股书,IPO前京东集团持股78.29%,为京东健康最大股东。而除此之外,京东健康背后也浮现出高瓴资本、红杉中国等一众投资大佬。

互联网医疗时代到来,PE/VC齐入局

对于互联网医疗领域来说,京东健康的上市毫无疑问是一里程碑事件。自此,京东健康与阿里健康分别代表两家国内互联网龙头公司,同时站在医疗健康这一领域开始正式过招。而其背后,显示出来的则是“互联网+医疗健康”巨大的市场增长潜力。

一方面,中国本来就是医疗大国,人口老龄化、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增加、慢性病患病率上升、健康意识增强等多种因素决定了中国医疗健康支出规模庞大且稳步增长。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2019年中国大健康行业的市场规模已达到81310亿元,预计2030年将增至21773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9.4%。

而另一方面,随着对医疗健康的需求日益增长,中国的医疗健康行业正在同步经历前所未有的供给侧改革,院外渠道的发展以及数字化进程的加速将会对药品流通和医疗健康服务的提供带来深远影响,这直接决定了京东健康、阿里健康此类“互联网+医疗健康”平台拥有巨大增长潜力。

尤其是自COVID-19疫情爆发以来,越来越多的国民开始使用在线问诊。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管理的互联网医院在线问诊次数较2019年同期增长17倍。

巨大的市场除了催生了上千亿市值的互联网医疗公司之外,也吸引了一批投资机构的密切关注。招股书显示,除公司第一大股东京东集团之外,参与到京东健康IPO过程中的还有高瓴资本、红杉中国、霸菱亚洲、中金公司等多家行业头部投资机构。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刘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本次积极参与京东健康IPO,既反映了我们对数字医疗健康领域的长期看好和不断加注,也体现了我们对京东健康在这个领域领先地位和优势的充分认可。”他表示,红杉资本5年前就开始在数字医疗健康领域展开了一系列对创新模式和创新服务的投资,也期待看到更多数字医疗健康领域的创新。

双轮驱动业绩增长

利好的市场环境下,京东健康凭借“双轮驱动”的业务策略,已经开始实现可观的业务收入。

所谓“双轮驱动”,指的是京东健康的两大业务核心:零售药房业务和在线医疗健康服务。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按收入计,京东健康已经是2019年中国最大的在线零售药房,占市场总份额的29.8%;同时其也是中国最大的在线医疗健康平台,在COVID-19期间,京东健康是中国第一家提供线上COVID-19核酸检测预约服务的公司。

整体来看,近年来京东健康的营收数字呈快速增长的趋势,从2017年的56亿元逐渐增长至2018年的82亿元以及2019年的108亿元。而在大部分互联网医疗公司还处于亏损状态时,2017年京东健康已经实现盈利1.785亿元。

亚洲最大医疗保健IPO诞生:京东健康凭什么?


据了解,目前京东健康已经是京东集团在京东数科、京东物流之外的第三个独角兽企业,也是集团在零售、物流、数科之后的第四大业务板块。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012/46332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