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不卖、不封、不撤,TikTok的未来会怎样?

国内媒体援引路透社报道称,有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表示,美国财政部于12月4日对TikTok高管表示,不会延长最后期限;但该机构也表示,目前还不会强制出售;此举将使TikTok和美国官员之间的谈判能够得以继续。
2020-12-08 18:37 · 微信公众号:DoNews  姜伯静   
   

倒计时结束,TikTok的未来依然没有确定。

国内媒体援引路透社报道称,有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表示,美国财政部于12月4日对TikTok高管表示,不会延长最后期限;但该机构也表示,目前还不会强制出售;此举将使TikTok和美国官员之间的谈判能够得以继续。

也就是说,目前,TikTok不会被出售,不会被强制封掉,也不会撤出美国市场。其未来,还是个不大不小的问号。

看目前的形势,不卖,不封,不撤,TikTok的未来,可能就是维持现状。

为何这么说呢?

首先,美国总统“换届”正在倒计时中,很难出现一个能在短时间内就解决问题的结果。更何况,让拜登延续特朗普的政策,这可能吗?

最起码,他得有些自己的东西,即便有新的举动,也很大可能会发生在拜登的任期之内。

除非特朗普政府有非常紧急的举措。但看之前的步骤,可能性有多大呢?

第二,TikTok融资在即,如果融资成功,其内部股权结构趋于复杂化,可能会让美国政府更加犹豫不定。

9月份,有报道称:TikTok将开启一轮Pre-IPO融资,甲骨文和沃尔玛将在此轮融资共计投资近1000亿元 (约合125亿美元);该轮融资完成后,TikTok的投后估值将达到近5000亿元(约合625亿美元),同时,字节跳动将继续掌握TikTok的控制权(大约在80%),甲骨文和沃尔玛则会分别获得TikTok12.5%和7.5%的股份。

而字节跳动也在声明中称:TikTok Global是字节跳动持股100%的子公司,总部在美国。TikTok Global计划启动一轮小比例的Pre-IPO融资,融资后TikTok Global将成为字节跳动持股80%的子公司。TikTok Global的董事会包括字节跳动的创始人和字节跳动的现任董事,以及沃尔玛CEO。

这样的话,一个股权结构趋于复杂的TikTok出现在美国市场,涉及的问题更多。至少,关停下架是大概率不会发生的。

若是上市,那就更加复杂了。

第三,出售的可能性也在逐渐下降。

8月28日,相关部门调整发布了《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在(十五)计算机服务业第45中,增加了“基于数据分析的个性化信息推送服务技术”。

这样一来,TikTok出售的可能性也在逐步下降。

第四,字节跳动的态度也逐渐坚决,而不是之前的那种态度了。

综合以上这几点,不卖,不封,不撤,TikTok的未来,*的可能就是维持现状。

但是,美国互联网公司对TikTok的垂涎,可能会继续影响TikTok的走向。

根据报道,Sensor Tower商店情报数据显示,今年10月抖音及其海外版TikTok以6600万次下载量,位列全球移动应用(非游戏)下载榜冠军,较2019年同期增长9.5%。而在全球移动应用(非游戏)收入榜中,2020年11月,抖音及海外版TikTok在全球App Store和Google Play的收入超过1.23亿美元,是去年11月的3.7倍,再次蝉联全球移动应用(非游戏)收入榜冠军;在收入比例中,美国市场排名第二,贡献了8%的收入。

这种影响力和吸金能力,美国互联网能不眼馋吗?

但是,对于TikTok来说,更大的可能是:维持现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