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住加码本土中高端酒店市场,3年拟达500家

到2023年底,华住集团将保持每年新增至少100家高端酒店的增长速度,届时在全国范围内实现高端品牌酒店达到500家的布局。
2020-12-09 15:01 · 投资界  fabienne   
   

以经济型酒店起家的华住集团正在转向高端市场。在收购花间堂后,华住从各大国际豪华酒店集团找来了一批从业者,开始打造新版花间堂。但华住对于高端酒店市场的野心不止于此。

华住总裁、华住中国CEO金辉在12月8日举行的“中国经济新趋势论坛暨2020华住世界大会”上表示,未来华住将重点发力高端酒店市场,包括禧玥、花间堂等,到2023年底,保持每年新增至少100家高端酒店的增长速度,届时在全国范围内实现高端品牌酒店达到500家的布局。

华住加码本土中高端酒店市场,3年拟达500家

立足第二增长曲线,华住依托中国服务剑指中高端

对于酒店业在2020年遭受的疫情“黑天鹅”冲击,华住集团创始人季琦将其看作是对酒店行业最大的压力测试。他在演讲中指出,尽管所面对的疫情冲击几无差别,但单体酒店与品牌连锁酒店在承压能力上呈现明显差异。因流量、品牌力、技术、供应链等方面的薄弱,大量单体酒店没能挺过此轮冲击波,从强化抗风险能力的角度出发,后疫情时代酒店业品牌连锁化加速是大势所趋。

细分到高端酒店市场,业界周知,此前国内高端酒店多以地产附庸的身份出现,投资星级酒店大多数不是为了盈利,其落地主要为提升周边房产销售溢价或满足地方政府形象要求,导致产品同质化严重,且过于追求大而全,呈现出明显的“非市场化”特性,导致投资回报效率不高。

事实上,针对国内高端酒店由来已久的痛点,作为后来者的华住凭借根植于本土、深度洞悉市场的管理团队,以及强大的体系化建设能力,展现出本土酒店品牌前所未有的竞争优势。季琦在最近的携程Boss直播中谈到,提起高端酒店品牌,大家联想到的都是国外的品牌、语言体系及标准;华住则旗帜鲜明地提出东方自信、东方文化和东方理念。“中国酒店业的供给侧存在问题,高端酒店大量同质化引发价格战,但市场需求却迟迟得不到满足,华住的初心,是希望能够给广大的中国人提供一个可靠的、有审美的产品,而不单单是睡一觉”。

管华住从经济型酒店起家,但伴随用户群的持续升级,以及集团自身能力的持续进阶,华住有足够能力做出这样具备高审美溢价的高星级酒店。传统商旅进化至今,季琦认为,城市度假酒店和商旅酒店的界限在不断模糊,以花间堂为例,作为一个非标民宿品牌,华住在其基因的基础上加入城市度假的新元素,由此让这一品牌迎来新的发展转折点,典型如新开业不久的上海外滩花间堂·愉园,开业不久便备受关注,现今已经成为外滩打卡新地标。

此外,华住旗下品牌全季、桔子、桔子水晶、漫心等均在蓄势发力,同时,华住也正计划将DH旗下酒店品牌引入国内,以输出中国服务、加速本土高端品牌崛起、弘扬东方自信;同时,在此次大会上,华住还宣布了与内地唯一米其林三星中餐厅品牌新荣记、特色品牌1945中国酒馆、高端餐饮品牌西郊5号、东方雅致生活方式品牌上下、运动健身领域高端品牌宝迪康德(Body Concept)普拉提工作室、国内知名养身水疗品牌green massage等展开系列战略合作,以丰富多元业态增加非客收入,全面提升高端酒店坪效和人效比、缩短投资回报周期,让投资人加盟高端也能赚钱,让高端酒店真正成为一个投资工具而不是面子工程。

合作伙伴的选择也彰显华住输出东方自信、中国服务的理念,以旗下禧玥选用的家具“上下”为例,该品牌为爱马仕集团旗下,采用宋、明时代的概念,线条简洁柔美;餐饮方面,华住的选择同样尽显东方韵味——在新近三店齐开的禧玥酒店中,陆家嘴禧玥拥有全球唯一的米其林厨师定制早餐,嘉定禧玥选择了与餐饮界顶级品牌西郊5号合作;至于未来要开业的其他禧玥酒店,华住同样正在寻找最具代表性的本土高端餐饮进驻。

谈及华住未来的高端战略,华住表示,到2023年底,保持每年新增至少100家门店的增长速度,在全国范围内实现高端品牌门店达到500家的布局。具体而言:

从产品设计上,借势蓬勃增长的中国经济,以东方自信与中国服务为根基,打造兼具高品质和高回报的新一代高端住宿产品;

从市场区域来看,重点布局1-3线城市的核心商圈和城市新地标,以及旅游休闲目的地;

从物业选择来看,一方面通过物业改造和品牌升级实现存量物业的重塑和焕新,挖取存量酒店的潜在价值,另一方面与优质地产开发商及业主合作,回归酒业行业的本质,实现增量酒店物业的价值最大化;

从酒店运营管理方面来看,输出华住专业化和高效率的管理能力,依托华住会员流量、IT系统、共享服务中心等大连锁优势,助力酒店GOP在原基础或行业平均值上实现10%左右的增长。

总之,华住要在创新产品和运营模式上聚焦中国新一代消费者的消费偏好及价值观的转变,链接外部的服务品牌和能力为自身赋能,并坚持流量,技术和效率的核心打法,为高端酒店业主创造超越期待的价值。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fabienn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012/46337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