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孙正义密谋私有化

腾讯科技讯 12月9日消息,据知情人士透露,软银集团正在讨论新的私有化方案。按照方案,软银将逐步回购已发行股票,直至创始人孙正义(Masayoshi Son)拥有足够数量的股权,可以挤出剩余的投资人。
2020-12-09 15:31 · 腾讯科技     
   

腾讯科技讯 12月9日消息,据知情人士透露,软银集团正在讨论新的私有化方案。按照方案,软银将逐步回购已发行股票,直至创始人孙正义(Masayoshi Son)拥有足够数量的股权,可以挤出剩余的投资人。

知情人士称,这种做法可能需要一年多的时间,这意味着软银集团将继续出售资产,为后续回购提供资金。孙正义本人不会购买更多股票,但随着其他投资者出售股票,他的股权将增加。据悉,孙正义目前持有软银集团27%的股权。该消息还称,根据日本的规定,当孙正义获得66%的股权时,可以强迫其他股东出售持股,或许不需要支付溢价。

知情人士称,该计划的优势是让软银在股价下跌时可以灵活回购公司股票,内部人士称之为“慢动作”或“慢热”收购。在正式收购的情况下,软银必须支付溢价,可能在25%左右。软银股东也可能支持回购,尤其是因为该公司的市值持续低于其所持阿里巴巴集团和Uber等公司的股权价值。

孙正义在今年2月曾表示,软银作为上市公司更好。随后,在多家媒体报道了可能的私有化交易后,孙正义拒*自己的计划置评。他在11月曾表示:“如果我们的股价下跌,我会更激进的回购股票。”截至目前,软银集团方面对此报道未予置评。受软银讨论私有化方案这一消息的推动,该公司股价在周三盘中大涨6.7%。

意见不合

至少在过去5年中,孙正义一直在断断续续地讨论私有化交易的构想。当软银集团的股价在3月份因新冠肺炎大流行暴跌时,他开始与顾问和借款方进行对话,包括Elliott Management和阿布扎比主权财富基金Mubadala Investment。尽管软银的市值约为500亿美元,资产价值是市值的三倍多,但这很难让银行方面信服。一位参与谈判的人士表示,银行方面提出了不利的条件,破坏了谈判。

此后,孙正义抛出出售约430亿美元资产以偿还债务和回购股票的方案。到今年6月,软银集团减持了价值137亿美元的阿里巴巴集团股票,T-Mobile美国的多半股权,以及旗下日本电信子公司软银公司的部分股份。随后,软银集团又宣布以约400亿美元的价格将ARM出售给英伟达,将软银公司的持股减少约三分之一,并出售电话分销公司Brightstar的控股权。

孙正义表示,他现在坐拥800亿美元现金。强劲的首次公开募股市场也给软银带来了一些巨大的投资收益,包括中国贝壳找房和“美版饿了么”DoorDash的投资。

软银集团的市值也在不断大幅增长。与今年3月份的低点相比,软银集团的市值已暴涨了逾160%。目前,孙正义未持有的软银集团股权市值约为870亿美元。

知情人士表示,软银没有义务公开披露收购计划,除非它采取具体措施,如成立一个特别委员会来审查收购要约,或者从银行获得融资意向书。该人士表示,在管理层收购很少发生的日本,信息披露规定存在灰色地带,这将为软银提供回旋余地。

知情人士称,如果软银集团股价跌破一定水平,孙正义可能仍会进行传统的管理层收购。另有知情人士称,如果软银股价仍较实际价值存有折价,作为软银集团的*的外部股东,Elliott Management将会参与管理层收购。此外,软银集团目前的杠杆率也比3月份低,从银行获取贷款也比3月份要容易得多。

在今年回购了价值1.35万亿日元的股票之后,软银集团已持有约12%的流通股。孙正义本人通过各种实体持有软银集团大约26.8%的股权。软银集团此前已宣布,计划在明年7月底之前再回购价值1.5万亿日元的股票。按照周二的收盘价计算,这将让孙正义的持股比例上升至不到35%。想要实现66%的股权,软银集团仍需要大规模的回购。

因为目前面临着诸多的挑战,一些分析师怀疑孙正义现在是否会寻求收购,而且他倾向于使用任何现金进行雄心勃勃的交易。Jefferies高级分析师阿图尔·戈亚尔(Atul Goyal)表示:“直到今年,孙正义都没有表现出通过回购来解决折价问题的兴趣。我们应该相信他现在将把软银多年和所有的现金都花在回购计划上,而不是做他真正热爱的事情--在科技领域下大赌注?

戈亚尔表示,慢热管理层收购战略的问题是,回购可能会提高最终交易的成本。即使孙正义设法将他在公司的个人股份提高到66%,该分析师也不相信他能够在没有少数股东挑战的情况下完成收购。

软银内部的许多人也反对私有化。所需的大量现金是一个障碍。知情人士透露,私有化也可能导致信用评级机构调降软银集团评级,使数十亿美元企业债券的再融资更加困难。据悉,管理层收购实际上会阻止孙正义在长达一年半的时间里做大交易,这是让他三思而后行的一个因素。

今年2月,当孙正义谈到收购的想法时,他说在认真考虑之后,他决定不寻求收购。他当时表示,让软银上市将允许股东参与公司的发展,并加强包括透明度在内的管理纪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