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当张一鸣蹲在游戏群里暗中观察

从他在游戏群里的发飚即可见,让一个不爱玩游戏的人爱上游戏并摸索到游戏骨髓是很难的,毕竟他连员工上班时间讨论游戏都觉得不可原谅。
2020-12-10 08:43 · 虎嗅网  熊彼特熊   
   

周三郁郁寡欢的下午,就很突然地被张一鸣在某个群里的一段话震醒了。

在这张广为流传的截图中,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在一个公开的“原神!”群里谴责员工上班时间“非常专注地聊游戏”,关键是“连续几天都在游戏群里这么活跃”,这让他感到“非常意外”,于是他问道:“好奇,一大早到现在就在群里聊天的同学/部门是今天工作很闲吗,这很常见吗?”

能看出,张一鸣应该很生气。

“Keep eyes and ears open”,他的飞书签名很符合他这段话给人的人设——睁大眼睛、竖起耳朵,暗中观察员工每天是否在认真工作。这不就是每个担心员工不好好工作、对不起自己发的每一张人民币的老板的真实想法吗?

有网友戏称这是“中国游戏史上最黑暗的一天”。

然后,在这个显示有2251名成员的游戏群里,一个员工@了张一鸣,他说:

“等了半天没有人回复,那我就坦诚清晰一次吧。上班有人闲聊是没法回避的一个问题,我个人觉得如果确实认为这个群的闲聊是影响工作效率,那我们应该跑一下群的聊天记录,看单个成员工作时间在这个闲聊的群里花的时间占上班时间的百分比是多少,这些同学是否是游戏部门的、和原神这个游戏是否有业务关联,然后他们在聊天的时候是否耽误了其他飞书回复。如果确实占比特别多影响了工作效率,那我支持HR部门出台相关政策整顿上班闲聊。如果最后跑出来结果是其实是因为这个群人太多导致刷屏的,每个人并没有在这里花过多的时间,那么其实就没有必要担心了。”

这段对张一鸣的回复堪称*,无懈可击。也可以看出,字节跳动内部的工作氛围应该是挺扁平的,否则张一鸣也不可能直接在这个群里发牢骚,员工也不可能这么回复他。有人说,这是不是证明张一鸣要搞一次整风运动,我倒宁愿相信这只是张一鸣这只“游戏菜鸟”忍不住发的一次小牢骚。

何况,还有字节跳动的HR或PR的大棒已经高高举起:“各位同学,目前在微博上已经发现同学将一鸣同学在原神游戏群里的发言截图发在了微博上,这已经属于严重的泄密行为,并会对公司产生影响,禁止在个人任何社交平台发布与公司有关信息(经PR审核可对外的除外),一经发现,必从严处理。”

而在张一鸣发言的那个游戏群里,另一位勇敢的员工站了出来@张一鸣:“那你退群啊。”

几乎可以肯定,这次小喧闹背后*的赢家肯定是《原神》和字节跳动自家的App飞书,也从侧面印证了张一鸣和字节跳动当前的游戏野心。

截图显示,张一鸣所在的这个原神群应该是字节跳动旗下的飞书上的一个群,专门讨论《原神》这款游戏的。按照张一鸣的说法,他是之前为了试玩《原神》在lark(飞书)上搜到并加入这个群的。

《原神》是由上海米哈游制作发行的一款开放世界冒险游戏,于2020年9月28日正式发行,游戏发生在一个由七种元素交汇、被称作“提瓦特”的幻想世界,在这里,被神选中的人将被授予“神之眼”,导引元素之力。玩家将扮演一位名为“旅行者”的神秘角色,在自由的旅行中邂逅性格各异、能力独特的同伴们,和他们一起击败强敌,找回失散的亲人——同时,逐步发掘“原神”的真相。

根据第三方移动App和手游情报平台SensorTower今天上午发的一个报告称,11月,米哈游《原神》在海外App Store和Google Play吸金超过1.05亿美元,蝉联出海手游收入榜冠军。米哈游《原神》9月28日全球跨平台同步发行,过去2个月在移动端的预估收入已接近4亿美元,日均收入超过600万美元。

回到张一鸣,报道称他是一个游戏菜鸟。虎嗅作者“壹娱观察”在上周末《游戏菜鸟张一鸣》一文中写道:张一鸣不爱玩游戏,这一点,认识张一鸣近20年的创业伙伴梁汝波在一次采访中提到,“他不打牌,不玩游戏,不看碟,还给自己起了个封号叫‘道德状元’。”

另据媒体报道,不爱玩游戏的张一鸣目前强迫自己玩一个小时游戏。因为目前张一鸣正带领字节系杀入腾讯的腹地——游戏领域。但显然遭遇了腾讯的狙击,日前抖音称因为遭遇腾讯投诉,下架了《DOTA2》《魔兽世界》等非腾讯游戏直播。这倒符合腾讯一贯的作风。

上述《游戏菜鸟张一鸣》文章评论称认为,在游戏领域,字节跳动或面临同时被内容方和用户同时抛弃的窘境,目前字节跳动在游戏领域的布局依然是以短期收益为导向而非版权导向。“字节系迫切需要加码头部游戏IP的版权布局,否则很可能丢失游戏直播这块美味蛋糕。但不爱玩游戏的张一鸣准备好了吗?”

显然,他目前还没准备好。从他在游戏群里的发飚即可见,让一个不爱玩游戏的人爱上游戏并摸索到游戏骨髓是很难的,毕竟他连员工上班时间讨论游戏都觉得不可原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虎嗅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