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杀死电影院

截至12月9日,今年我国票房累计已达172亿元,全年有望突破200亿元。当然和去年640多亿的票房没法比,但在今年这个“活着就好”的情势下,已经很可以了。上个月,我们夺走了北美全球*票仓的宝座。
2020-12-14 11:39 · 格隆汇  电饭锅   
   

酹酒一觞,敬这个波谲云诡的电影江湖,也敬在这场刀光剑影中终将倒下的牺牲者——电影院。

01、死里逃生

“过去的事就过去了,永远别回头。”——《教父》

虽然这句话绝非危言耸听,但现阶段使用“牺牲”、“倒下”这样的字眼来对电影院的命运下结论,确实有些为时过早。毕竟在我们身边,电影院不仅活着,而且活得还算不错。

截至12月9日,今年我国票房累计已达172亿元,全年有望突破200亿元。当然和去年640多亿的票房没法比,但在今年这个“活着就好”的情势下,已经很可以了。上个月,我们夺走了北美全球*票仓的宝座。

这也说明了美国那边情况有多差。目前,美国只有大概2000家影院营业,六成左右电影院在喝西北风。

按说在这种危急存亡之秋,行业理应到了“必须团结一致,为了联盟!”的时候。但恰恰相反,身在国内的大家或许感知没有很强烈,但大洋彼岸的好莱坞,此刻已经闹翻了。

巨轮沉没之前,有的在观望,有的想转向,还有的已经坐上了救生艇。而电影院则是跑不掉也躲不掉的那个,看起来只能听天由命了。爱咋咋地。

在讨论电影院能不能活过这个寒冬之前,我们需要补一点必要的历史知识,先来看看上一次它是怎么“死里逃生”的。

一部电影的诞生,分制作、发行与放映三大环节。早在默片时代,当时的好莱坞霸主派拉蒙便率先通过收购影院,进化成垂直整合制作、发行与放映三大环节的完全体。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美国走出大萧条阴影,经济腾飞,好莱坞同样活力十足。电影语言不断革新,电影行业大爆发,《乱世佳人》和天才之作《公民凯恩》等经典就诞生于这一时期。

好莱坞即将进入历史上最鼎盛的“黄金时代”,同时,五大制片厂垄断体系也逐渐形成。

以派拉蒙为首的华纳兄弟、米高梅、二十世纪福斯、雷电华等五巨头自产自销,形成了电影产业的闭环,包赚不赔。1945年,美国八家大制片厂控制了全国17%的影院,发行影片占产量75%。

独立院线们要想分一杯羹,只能放弃选片权、排片权和议价权,从而沦为大制片厂的附庸。商人们只在乎利润,电影艺术什么的都是浮云。长此以往,文艺片、作者电影势必将越来越难以生存,独立电影人和院线则会被排挤到产业边缘。对行业生态而言,当然不是好事。

于是,1948年,《派拉蒙法案》出台,最高法院要求五巨头剥离院线业务。钢铁侠托尼·斯塔克原型——大名鼎鼎的霍华德·休斯首先执行了判决。次年,“老大哥”派拉蒙也妥协了。

反垄断的大获全胜,深刻地改变了美国电影工业的格局。随着电视作为新娱乐媒介的流行,电影产量与票房逐年下滑,好莱坞黄金时代终结。直到1972年,《教父》横空出世,才挽狂澜于既倒,成为好莱坞复兴的标志。

之后,科波拉门生乔治·卢卡斯、斯皮尔伯格等一批新导演崛起,随着《007》系列火遍全球,《星球大战》成为美国“西游记”,《大白鲨》、《出租车司机》等惊世之作问世,人们重回电影院,好莱坞迎来新的辉煌。

在《派拉蒙法案》的庇护下,AMC、Regal、Cinemark等大型连锁影院应运而生。但好不容易从五巨头的联合绞杀下幸存,七十多年后,《派拉蒙法案》名存实亡,新的“六大门派”业已成形,院线又面临着新的围攻局势。

这一次,还会有救世主出现吗?

02、趁你病要你命

“世界是你的,我已经老了。”——《天堂电影院》

所谓“六大门派”,便是以Netflix为首的流媒体新兴势力。昔日的“五大”只是想将院线收入囊中,但今天的新“六大”,恐怕是奔着把电影院从这颗星球上彻底消灭去了

这几天,“六大”之一的华纳在好莱坞引起了一场地震。

上周,华纳兄弟突然宣布,2021年将取消院线窗口期,将旗下17部电影在院线和流媒体平台HBO Max同步上线。本周五,迪士尼也宣布未来几年将有50部影视剧登陆Disney+。其中《魔法奇缘2》和明年春天的《寻龙传说》将在Disney+同步院线首映。

没有一点点防备,华纳消息一出,首当其冲的院线先炸了。当天,北美前四大院线中,AMC、Cinemark、Marcus股价分别大跌16%、22%、13%,IMAX跌8%。

今年4月,环球影业将《魔发精灵2》通过网络点播发行,对停业中的AMC来说,已经是一刀背刺,随后其果断宣布“禁映所有环球电影”。没想到伤口还没养好,华纳又来了一刀更狠的。

细看这份片单,其中不乏DC宇宙的《自杀小队》,怪兽宇宙的《哥斯拉大战金刚》,IP改编电影《猫和老鼠》、《真人快打》,和经典冷饭《沙丘》、《黑客帝国4》等大片。

最近美国新冠疫苗的利好消息不断,明年情况如何尚且不好说,然而华纳急不可耐地公布明年一整年的上映计划。虽然还没和院线撕破脸,但这种做法,其实无异于宣战了。

我们并不会过分诧异,因为一切早就埋好了伏笔。如果说之前的个别案例还只是小水花,今年9月,《花木兰》跳过院线渠道直接上线Disney+;圣诞节,华纳的DC宇宙大作《神奇女侠1984》也将在HBO Max首映。这两个大IP登场,分量可着实不轻。

再加上年初徐峥的《囧妈》,说这场流媒体之战是由三个女人率先挑起的,似乎未尝不可。虽然有引口水嫌疑,但正如好莱坞强势崛起的女性主义风潮,席卷美国的这场流媒体飓风,同样势不可挡。而阻挡着它们前进脚步的,正是电影院这堵高墙。

华纳宣布这一消息后,AMC肯定不乐意,CEO 表示已与华纳展开紧急对话,并针对这一决定对对方进行抨击了。这两年,AMC确实太难了,今年二季度营收只有两千万美元不到,同比去年同期几乎降了一倍。而在未受疫情影响的去年,其电影票收入也只有33亿美元。

原因很简单,美国院线电影已经江河日下。

从2011年到2020年这十年间,北美电影票房收入分成了很明显的两个阶段。前5年,票房收入从102亿美元增至111亿美元。除了2014年外,其余几年都是逐年增加。

但从2016到2019年的票房收入则分别是114、111、119,114亿美元。除了2018年灵光一现之外,其余几年几乎原地踏步。占全球票房比重更是从2011年的31%,降到2017年的27%。

而且不要忘了,这十年间,电影票是越来越贵的。数据表明,愿意走进电影院的美国观众,的确越来越少。而另一方面,流媒体用户却越来越多。

随着传统制片厂的倒戈,流媒体对于院线渐渐从增量市场变为零和游戏。然而,堂堂正正地一战,鹿死谁手尚未可知。但在决战打响之前,院线今年又承受了疫情重重一击,更加元气大伤。天时地利人和,这波整了个三不沾。

再加上,这次它面临的对手,是一支华丽的复仇者联盟。

03、六大门派

“在我弥留之际,我会在梦中见到你。”——《复仇者联盟4》

流媒体江湖中,Netflix堪称美国丐帮,没有取笑的意思,相反,能在没有任何背景的情况下,在美利坚一拳一脚打下流媒体半壁江山,这是非常可怕的。

从2018年开始,Netflix每年投入上百亿美元于内容生产,导致当年上线的电影总数就超过了其他几家传统制片厂总和。今年更是投入将近200亿,预计将制作200部作品。“弟子遍天下”,懂我意思么?

人海战术虽然有质量参差不齐的缺点,但好在类型多样,Netflix已经拍了韩剧、日漫,甚至还要拍水浒传。量大管饱,营收基本盘就不会差。2019年,Netflix营收突破200亿美元,几乎是北美全年票房的2倍——而且还不用给院线分成。

本就人多势众,再偶尔出一两个萧峰或洪七,足够在江湖上掀起轩然大波。去年《爱尔兰人》、《婚姻故事》和《罗马》获得了24项奥斯卡提名,《罗马》更赢下*导演等三项大奖。今年,《曼克》和《芝加哥七君子审判》同样是冲奥种子选手。

虽然被院线视为眼中钉,但奥斯卡学院已经对流媒体敞开了大门。

迪士尼则堪称北美少林寺,没办法,家大业大底子厚。去年11月,迪士尼推出流媒体平台Disney+,最新财报显示,其订阅用户数已经达到7370万,再加上ESPN+和Hulu,订阅数超过了1.2亿

上年末,Netflix全球订阅用户数是1.67亿。虽然仍遥遥*,但前者20年才取得的成就,迪士尼只用了9个月就完成了,未来大概率弯道超车

虚竹出山不到一年就威震江湖,靠的就是“内力”。迪士尼旗下阵容堪称星光熠熠:漫威打头阵,《黑寡妇》明年5月进院线,但《旺达与幻视》、《猎鹰与冬兵》、《洛基》等一批人气之作都要在Disney+独播。

卢卡斯影业的“星战系列”也是大杀器,《曼达洛人》今年多火不用多说了。另外还有皮克斯的动画片,20世纪福克斯的《异形》、《阿凡达》,再加上自家的公主与海盗。得IP者得天下,2019年,迪士尼电影票房已经占据了美国票房总量的四成。迪士尼如今调整架构全力all in流媒体,不说是降维打击,但也够奈飞喝一壶的。

将华纳比作武当可能不太恰当,凭HBO Max不足千万的订阅用户体量,强行与迪士尼齐名,颇有些“南慕容、北乔峰”的勉强。但华纳毕竟是迪士尼在票房份额上最有竞争力的对手,其背后的AT&T拥有庞大的电信宽带和电视用户基数,堪称一座大金矿。

华纳有着辉煌的过往,《蝙蝠侠》三部曲曾触及超英电影艺术性天花板;“魔法世界”和“中土世界”至今令无数影迷魂牵梦绕;超人、蝙蝠侠人气一骑绝尘,正义联盟也远比复仇者联盟更具影响力。但在电影宇宙的对拼上,华纳可以说一败涂地,DC粉们只有恨铁不成钢。

现阶段,AT&T和华纳在流媒体战略上如此激进,恐怕已将它视为转机,着手进行下一个十年的布局。明年的17部大片,再加上扎导的《正义联盟》,未来怎么样真的不好说。

余下三杰也不容小觑。亚马逊是传统三大流媒体之一,截至2019年底,Prime拥有1.12亿用户。科技巨头发力流媒体的优势是不惜重本,光剧版《指环王》的制作成本就高达10亿美元。

与之相似的是苹果,拥有2000多亿美元充沛现金流的科技龙头,可以为《The Morning Show》节目做出每集1500万美元的预算——相当于《权力的游戏》最后一整季的成本。

NBC环球今年7月上线了Peacock流媒体服务,本周四宣布注册人数已超过2600万。环球旗下还有《速度与激情》、《驯龙高手》和《哈利波特》等经典系列,实力同样不俗。

六大势力之外,ViacomCBS也宣布将在明年推出流媒体Paramount+,将包含旗下CBS、MTV、派拉蒙影业等的原创剧集和电影。派拉蒙虽然已堕落到票房份额只及迪士尼零头,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完全可以发挥余热。

六大门派各有千秋,虽然现阶段喊着:“打上光明顶,干掉电影院!”的口号同仇敌忾,但可以预见,不久的未来,这场流媒体大战将十分精彩。然而,流媒体越红火,院线就越难受。

至于为什么,那就要说到电影院和院线之间不可调和的矛盾了。

04、情怀能当饭吃吗?

“不如我们重新来过。”——《春光乍泄》

曾经,《派拉蒙法案》保护了院线不被巨头吞并。有趣的是,70多年后,还是为了保住影院,却不得不废除这一法案,以寻求让院线在巨头羽翼下得到庇护。但时过境迁,现在的制片厂,院线已经高攀不起了。

电影院走下坡路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派拉蒙等传统制片厂没落,华纳、环球各自被收购,迪士尼等综合娱乐巨头崛起。电影业务不再那么重要,在迪士尼的财报中,包括电影在内的影视娱乐收入占总营收比重已不到两成。

更何况,院线资产显得太过笨重,收益也着实不算高。道理很简单,不是每部电影都是《复仇者联盟》,也有因为质量或者环境因素,像《信条》一样血本无归的大片。而流媒体就好办得多——订阅费涨一块,全年营收多十几亿,多轻松啊。

说白了,巨头们不单靠电影这一锤子买卖挣钱,但院线和导演靠啊,你不让我靠这个挣钱,那我只能靠了,必须跟你干架!

华纳的孤注一掷犯了众怒,在对其进行围攻的声音里,院线骂得再狠也不奇怪,传奇影业和演员导演们则是因为钱没分好。与之相比,诺兰的理由就纯洁得多了。

按理说,电影从院线转移到流媒体,对导演的损害并不大,毕竟有大卫·芬奇、老马丁等大导演的例子在前。但诺兰*个站出来痛骂华纳,直呼此举“非常、非常、非常、非常混乱”,连用几个非常,看来确实气坏了。

国内也有导演持相似观点。路阳表示视频平台会“杀死作品源头”,陈思成也曾放言,“不进电影院还叫看电影吗?”那么,电影院到底真的无法替代,还是像诺兰对胶片电影的坚持一样,只是一种无法割舍的情怀?

对大多数观众们来说,电影院的独特性显而易见。首先是时效性,等影院下线再看,黄花菜都凉了。不过,随着院线放映窗口期被打破,这条护城河即将被流媒体填平。

其次是仪式感,不论约会还是一个人,当灯光暗下,倒计时亮起,那一刻,我的整个世界是属于电影的。不过这一点也见仁见智,去音乐厅有仪式感,但在路边的唱片里用耳机听《情人的眼泪》,未尝就没有仪式感。

在家里舒舒服服地或躺或坐,备好零食可乐,关上灯静静欣赏一部老片,就没有仪式感了吗?有人说了,沉浸感不同,但电影院里隔壁手机几次明灭,小孩子一哭一闹,何来沉浸感?

其实,最坚固的一道墙,是声画效果。

不是每个人都买得起房子,也不是每一座房子都装得下像模像样的家庭影院。虽然华纳表示会为流媒体首发影片提供4K画质,但即便是蓝光原盘,帧数也是经过压缩的,色域和明暗也达不到数字拷贝的细腻程度。更别说影院还有IMAX和杜比全景声技术。

因此,现阶段电影院还是无法替代的。但未来呢?5G和虚拟现实技术迟早会成熟,如果电影院不再能提供*效果,剩下的,就只有情怀了吗?

05、尾声

“1997年过去了,我很怀念它。”——《甲方乙方》

撰写本文时,有句歌词一直在耳边萦绕。“相聚离开,都有时候,没有什么会永垂不朽。”这些年,我们见证过太多事物的远去了。

小时候我们看露天电影,全村老少上树骑墙,好不热闹;后来旧会堂改造的电影院开业,一块画质不好的屏幕,但也其乐融融;再后来连锁院线出现,博纳、中影、万达,画质越来越好,激光、巨幕、3D。一切越来越好的同时,另外的一切也正在消失。

街机、录像厅、网吧,我们所熟悉的快乐一点一点慢慢改变。还好,这一切消失的速度比时光更缓慢。

不少海滨小城里,至今还保留着一些露天剧场改成的小影院。海风吹拂的傍晚,搬着小板凳去看部老片,极其浪漫;在厦门著名的沙坡尾一街之隔的巷子角落,已经破败的旧日戏台上,还时常会有票友全套妆扮了在上面表演。即使两个人,一出戏,没有观众。

也许未来电影院也会零落如此,我们记忆中那些激动人心抑或是甜蜜的时刻,都将失去它们的精神家园。试想一下,当美国队长接过锤子那一刻,我们左顾右盼,只有两道寂寞的墙。真到了那一天,该有多寂寞啊!

不过,生命中所有的灿烂,都要用寂寞偿还。所谓迷影情怀,不过是我们对消除孤独的一种寄托。

但说到底,人类的一生本就是孤独的,不是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格隆汇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