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场流星雨,视频号直播首次突破100万人观看

在视频号直播之前,李政霖团队已经凭借热爱解决了生存问题。工作室营收来源主要来自影视制作,包括各种微电影、宣传片拍摄,汽车TVC等等。
2020-12-15 12:02 · 微信公众号:剁椒娱投  翟元元   
   

“加我微信的很多,还有通过视频号私信的,已经炸了,私信的我根本就看不完。”

一夜醒来,整个朋友圈都在转发李政霖视频号直播流星雨片段,李政霖火了,一场直播引来100多万人集体许愿。

直播间里留言许愿、添加李政霖微信,甚至有无数网友直接把愿望私信给李政霖视频号帐号。昨晚的李政霖,既是许愿池、也是锦鲤。网友们通过选择同流星雨这一美好事物深度绑定的李政霖完成美好愿望的表达。

数据显示,李政霖13日-14日直播当晚,累计观看人数超过百万,最高峰值时同时在线人数1.5万+,点赞量超过230万。评论达17.9万次,分享次数12.7万次。新增粉丝2.1万,并且账号数据仍在上涨中。

视频号“流星雨”影响力仍在发酵,目前微信平台基于直播的话题互动,有500+参与。

直播流星雨为何能引发一百多万人观看?凭借流星雨直播一夜成名的李政霖何许人也?流星雨直播火了背后隐藏着怎样的拍摄故事?剁椒娱投跟当事人李政霖聊了聊。

一场直播,一百多万个愿望清单

一百多万人围观流星雨直播背后,隐藏的是一百多万个通过向流星雨许愿而获得平安健康、国泰民安、世界和平的渴望。

李政霖告诉剁椒娱投等媒体,从昨晚开始,不断有人申请添加他为微信好友,好友申请太多,完全让他始料未及。微信加不过来,私信看不完,李政霖遭遇人生*流量峰值。

“我个人微信号无法承载这个流量,就现在加我的很多,还有包括视频号来私信的,已经炸了,私信的我根本就看不完。”

无法添加李政霖微信的网友直接私信给他的视频号账号,李政霖称,网友私信中,问得最多的问题是,昨天晚上有多少颗流星,这个地方在哪?还有人干脆直接向他许愿。

“大愿望、小愿望都很多,超级多。大都是希望家人平平安安、国泰民安、世界和平。昨天看到那么多愿望,就像天上的星星一样、那么多,就是一个美好的瞬间爆棚了,虽然是一个许愿,但真的是属于这个时代的浪漫”。

众多愿望清单中,有几个愿望让他格外心疼,那些网友家人遭遇不幸,其中一位网友称他的爸爸得了疾病,他许愿说希望爸爸战胜病魔。

李政霖直播的成功,或许是因为精准踩中了公众的时代情绪。

2020年对无数人来说都是艰辛的一年,“活着”成了大家的新共识。美国《时代周刊》最新一期杂志封面称“2020年是最糟糕的一年”。而一个类似于吉祥物般存在的流星雨直播,无疑给公众提供了一个释放压力与苦痛的情绪出口。

李政霖称,100多万人观看流星雨直播,一是因为2020年大家都蛮不容易,而且又到了年底这样一个时间节点。二来,大家觉得流星雨是美好的事情,对于2021年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大家有很多心愿。“因为昨天直播间全是许愿的,我都看不过来。”

加上各大媒体此前进行过双子座流星雨预告,一场可以许愿的美好直播就这样顺理成章的出圈了。

一场事先张扬的流星雨直播

时间拨回到一个月前。李政霖亲自赶往几个城市踩点,选择*观看以及直播地。

流星雨是一种受天气影响较大的景观,如果有云的话,观看效果会大打折扣。作为观星摄影师,必备的技能之一便是分析云图,明确白云出现的时间。临到直播日期,李政霖团队会一起分析云图。

凭借过往经验,他们会给各个地点打分,然后选择一个高分的地方直播。

双子座流星雨的爆发*值是12月13日,而巴拉格宗是他跟团队比较熟悉的地方,属于一个落差比较大的大峡谷,海拔能达到4000多米,没有光污染,观星条件非常好,空气质量高。

除了*观看位置考量,选择巴拉格宗还有一个李政霖的“私心”。云南知名景点很多,巴拉格宗并不知名,但是这个地方有很多传奇故事以及传奇人物。李政霖从2016年开始拍摄巴拉格宗至今,“对这个地方特别有感情,这个地方值得被传播出去”。

为了*限度的去还原肉眼看到的真实模样,他们采用了索尼夜拍能力超级强的HS3,设备保障了直播顺利实现。为了让更多人看到他们直播内容,团队在各大平台进行了前期蓄力工作,直播预告分发在微博、小红书、视频号、抖音、粉丝群等各种渠道平台。

直播前,李政霖视频号预约直播人数接近500,他对直播在线人数的预判是,可能会有两三千。结果,账号一开直播就进入了300人,这300人不断转发,然后进来更多朋友,从云南圈子开始往外扩散。到最后,全世界的都看到了这场流星雨直播。“我就震惊了。”  

李政霖称,整个直播没有遭遇突发状况,*一个失误的地方在于,严重低估了流量。“我以为人不会太多,然后想抽一些礼品给粉丝,我想着,大不了几百人,可以加一加,然后拉个群可以抽一*。让我始料未及的是,我2个微信号都爆了,个人号无法承载这个流量。”

直播吸引到的用户给其他视频也起到了引流作用,之前他发布的视频号作品无论是播放量还是评论量都显著提高。最早发布的视频现在都有人留言、点赞。

“再搭不上视频号末班车,就要被时代淘汰了”

这不是一次偶然的成功,可能当初他们开始拍摄世界各地风光就注定了日后有望在某天集中爆发。

李政霖是一位风光摄影师,云南人,2016年成立自己工作室,团队目前一共5个人,人不多,但大家都是冲着一份相同的热爱而聚集到一起。摄影属于一个烧钱爱好,因为设备器材通常都价格不菲。李政霖坦承,最初两年过得比较艰难。

热爱如何与生存达成平衡?“但是不去尝试,怎么能知道不能用你的热爱去生存。”

在视频号直播之前,李政霖团队已经凭借热爱解决了生存问题。工作室营收来源主要来自影视制作,包括各种微电影、宣传片拍摄,汽车TVC等等。

观看以及拍摄流星雨属于不带商业目的的热爱。李政霖称,他们观看流星雨也不是一两年了,团队每年都会架很多机位去拍。今年*次选择直播,推流直播,选择了视频号。

本身属于专业风光摄影师,设备器材一应俱全、知识储备也足够丰富,所以做流星雨直播,在李政霖看来,一是顺手,二是希望美好瞬间可以让更多人看到。“因为很多人生活在城市,他是无法观看到星空的,4200米海拔看到的星空真的就是那么璀璨”。

选择只有7万粉丝的视频号,而非拥有9w+粉丝的抖音,甚至50w粉丝的微博,李政霖称,因为工作室目前主要精力就放在了视频号运营。在他看来,视频号直播推流方便,画质清晰。作为摄影师,他对画质有一定的要求,而视频号直播可以满足这样的要求。不同于其他平台的流量算法推荐,视频号推荐更精准,通过自己朋友圈,一个圈一个圈的发散出去。

此外,没能伴随快手抖音平台一同崛起被李政霖总结为此前重大失误,视频号因此成为他们必须抓住的时代红利。“我们觉得视频号就是短视频的末班车,我们再搭不上这趟末班车,就要被时代淘汰了。”

视频号功能待补齐

视频号需要一个破圈标杆。

对于微信而言,李政霖流星雨直播出圈将成为平台发展进程中的重要拐点事件。

几天前,科技自媒体人潘乱联合极客公园张鹏进行了一场视频号直播,直播期间引来马化腾张小龙两位大佬观看。张小龙甚至一改以往默默点赞的送赞干部风,现身互动称:两位讲的很好,下次我来连麦,比采访来的随意。

这是张小龙*次以半公开的形式为视频号站台。

视频号诞生近一年来,虽然有不少视频号博主粉丝突破百万,但从来未像李政霖直播一样击破各个圈层,广泛触达到各个人群。

而对于视频号创作者来说,也需要通过一个大范围出圈的案例坚定继续深耕视频号的决心。

李政霖直播的成功,无疑证明了视频号的发展潜力与商业想象空间。

目前李政霖视频号已经实现商业变现,汽车拍摄广告,京东软植入视频广告。据李政霖介绍,这次直播为他们带来无数广告主,团队已经在挑选客户。“现在已经多到我们要统一调性才会去接(广告)。”

然而眼下视频号依然有许多功能待补齐。李政霖称,希望视频号后台可以看到精准数据,比如昨天晚上直播,如果有精准数据显示直播在不同时间波段的对应数字,他们就可以分析改进,进而做得更好。

互动方面也有优化空间,李政霖希望未来视频号评论区可以直接@人,大家互动起来才好玩。“比如我看到好的内容,可以在评论区圈我想他来看的朋友,并不是转发给他,可以让他自己来看。”

此外,视频号直播回放功能也急待补全。而随着功能的补齐,未来视频号有望成为短视频格局*变量所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剁椒娱投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