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口气发布29个项目,华人影业逆周期下注电影行业

从投资海外电影,到主投主控中外合拍片,再到深耕华语电影,华人影业一路走来稳扎稳打。运营不同于投资,需要操心很多琐碎的工作,在经过各种项目的历练之后,这支具备投资背景、同时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团队能在内地电影圈有一席之地吗?逆周期下注,或许几年之后,观众就能看到一份满意的答卷。
2020-12-16 09:15 · 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  刀刀   
   

一场盛大的战略发布会在北京中国电影导演中心举行。

这是12月9日下午,华人影业在发布会上一口气公布了29个电影项目。项目涵盖动作、科幻、悬疑和动画等多个类型,合作方包括华纳兄弟、万达影业、Discovery等多个海内外知名影视公司。在电影行业整体低迷的2020年,能有这么大动作的电影公司并不多。

“投资行业中有个很重要的概念是‘逆周期’,其他行业也是一样。”说起重金投入的缘由,CMC Inc.华人文化集团公司副总裁、东方梦工厂总裁、华人影业总裁应旭珺告诉娱乐资本论,这些项目华人影业已经筹备了一年多,是时候该对外公布了,“欢迎大家来和我们合作。”

华人影业的前身是华人文化旗下的引力影视Gravity Pictures,在引力的大框架下,融合了动画公司今涂影业,以及华语电影海外发行的业务,全新的“华人影业CMC Pictures”品牌成立。

品牌升级的背后,是华人影业在战略上的成功转型。自2018年起,华人文化在文娱行业的战略就从投资转向运营,内地票房破10亿元的中外合拍片《巨齿鲨》是引力影视的代表作。在国际合作上取得突破后,华人文化开始把目光投向国内——在发布会上公布的29个项目中,80%都是本土电影。

从投资转向运营,从国外转向国内,华人影业经历了哪些挑战?它的转型能为电影行业带来什么?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们采访了CMC Inc.华人文化集团公司副总裁、东方梦工厂总裁、华人影业总裁应旭珺。

从投资到以运营为主,华人影业的品牌升级

为什么要从以投资为主转向“投资+运营”?在应旭珺看来,能自主生产优质的影视项目,才是一家电影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据应旭珺介绍,目前华人影业主投主控的项目,主要分为两种:

一种是华人影业内部自己开发的选题,比如现实主义题材影片《无限生机》和《逐浪》,其中还包括部分和有关部门合作的主旋律影片,如和公安部合作的《莫斯科行动》。华人影业会在开发过程中寻找合适的创意团队一起完成。

应旭珺推荐《莫斯科行动》

另一种是外部合作伙伴推荐的项目。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华人影业已经和不少外部的导演、编剧和制片人建立了良好关系。他们报上来的项目大多较为成熟,华人影业会在评估之后挑选优秀的项目进行主投,并帮他们匹配相应的资源,如后期的宣发等。

在今年11月26日娱乐资本论主办的CEIS2021中国娱乐产业年会上,应旭珺就在电影论坛中提到,去年的小成本黑马片《平原上的夏洛克》,就是他们在北京电影节上一眼看中就并打算主投的项目, 但因为评委饶晓志比他们先一步看到片子,引力影视也认为饶导对项目有很大的帮助,所以最后以联合出品方的身份参与了这个项目。

在CEIS中国娱乐产业年会上,应旭珺表示,未来华人影业在电影项目上有两个支柱:

一是扎根中国本土,关注现实主义题材作品;二是注重IP的系列化开发,一方面是为了减少电影不确定性,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让电影业务和华人文化整体的生态相结合。目前,华人文化在文娱方面的布局涵盖衍生品开发、商业文旅等多个领域,都可以和电影业务结合。

华人文化参与投资的影视公司,也会与华人影业打通内外部资源,互通互补。比如正午阳光今年播出的12集网剧《我是余欢水》,其大电影的开发就由华人影业主导。

在集团旗下公司以外,华人文化还拥有众多战略合作伙伴。在这次发布会上,万达、上影、Discovery等行业头部公司作为华人影业的战略合作伙伴纷纷亮相。经过《巨齿鲨》和《明天你是否依然爱我》两个项目的合作,万达影视将和华人影业继续在中外多个项目上深度合作。

在投资方面,华人影业还宣布将和陕文投集团、曲江金控集团以及朗泰资本共同发起一支总规模20亿、主投影视的基金,投资方向包括影视公司的股权、影视项目,以及文旅和现场演艺。在资本纷纷不看好影视行业的2020年,发起这样一支主投影视的基金,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立足本土、扶持新导演,“华人”的中国故事

目前华人影业的选片标准是什么?

谈到这个话题,应旭珺的*反应就是“好故事、好剧本”。现阶段华人影业挑选剧本不看题材,在剧本好的前提之下,更倾向于商业类型片。

这次发布的项目题材就十分多元,既有警匪、动作片,也有爱情、喜剧类型。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科幻类型。华人影业这次一下子发布了四部科幻作品:《赵师傅》《宇宙探索编辑部》《十三号病房》和《The Regular》。其中前三部是本土电影,《The Regular》是中外合作的科幻动作片。

其中《赵师傅》是一部非常具有现实主义底色的科幻片,主角是一个外卖员,整体视角*人文关怀。《宇宙探索编辑部》是一部低成本的科幻喜剧片,《十三号病房》则更加烧脑。在应旭珺看来,科幻电影分为类,一类是重视效的硬科幻,一类是和其他类型如悬疑等相结合的软科幻,和视觉上的爽相比,观众更注重精神层面的爽。

龚格尔、郭帆推荐《宇宙探索编辑部》

自去年春节档《流浪地球》一飞冲天后,科幻电影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相比需要强大工业化体系加持的硬科幻作品,软科幻作品更适合新导演尝试。这次《宇宙探索编辑部》的导演孔大山就是一位新人导演,故事讲述了一位科幻杂志主编一段令人啼笑皆非的旅途经历。

如何培养新人导演?对任何一家打算以内容立足的影视公司而言,这都是重中之重。在应旭珺看来,新导演的培养是一个不断持续的过程,目前业内已经有很多成熟的导演计划和创投会等,但对影视公司而言,都离不开三个关键问题:投不投、怎么投和怎么做。

首先,影视公司要有一定的内容判断能力。在经过和新导演的不断沟通后,要了解他的长处,再针对他的特点给他匹配相应的项目。关于如何培养,应旭珺认为有三点最为重要:

一是要给新导演配备相对来说成本比较可控的、有明确类型的电影,这对新导演来说也是一种保护。即将上映的《明天你是否依然爱我》就是这样的电影,华人影业给导演周楠请来了芬兰的国宝级摄影师,拍摄地也是在芬兰。目前,《明天你是否依然爱我》的猫眼想看人数已超过20万,关注度很高。这种控制成本的强类型化电影具有更高的商业性,在票房和观众接受度层面对新导演的信心和市场认可度是一种保护。

二是要尽量给新导演找到这个类型中*的导演做监制。在应旭珺看来,新导演大多有较强的自我表达,距离市场较远,这就需要一个成熟导演来把关。这次《宇宙探索编辑部》,配备的监制就是《流浪地球》导演郭帆和北京电影学院副教授王红卫

三是注重现在和网络平台结合的新导演扶持计划。“用网络平台寻找人才是试错成本最小的方法,所以我们未来会和平台合作,和一批新导演做强类型的网络系列化电影。” 应旭珺在CEIS2021中国娱乐产业年会上表示。这次片单中发布的作品《一往无前》,就曾在多个创投计划中出现,导演王天尉毕业于芝加哥哥伦比亚学院,之前拍过不少短片和网络电影。

发扬海外优势,华人影业助力中国文化出海

在深耕华语电影之外,继续发扬海外优势,生产国际内容,协助中华文化出海也是华人影业今后的一大发展方向。

作为国内少有的具备国际化视野和能力的电影公司,华人影业早在2018年就主投主控了国内最成功的中外合拍片之一《巨齿鲨》,团队也因此积累了宝贵的国际化合作经验。

在应旭珺看来,和外国团队合作最重要的是信誉。而要取得对方的信任,则需要足够的专业度和专业精神。而专业能力的提升,需要一个项目一个项目的积累。怎么和美国编剧工会打交道,怎么和CAA这类国际经纪公司合作,怎么和流媒体的粉丝沟通互动,以及怎样和中小型的创意团队合作,这些都需要在实际的项目操盘中慢慢积累经验。

比如在操盘《巨齿鲨》项目时,团队就在海外财税结构上做了一些创新,这在好莱坞历史上还没有人做过。具体到项目内容,《巨齿鲨》是近年来少见的深海题材电影,本身就有具有一定的独特性;另外,影片中的幽默元素也很受市场欢迎,是一部类型非常明确的娱乐大片。

今后,华人影业希望开发更多商业性的、具备长尾效应的IP系列化电影。许多公司都爱提“全产业链”、“IP的系列化开发”等概念,但真正能够落地的并不多。但华人影业依然有信心去尝试,“当然不可能每个系列都成功,做项目是要有一定的容错率的,这方面我们有预期。”

在海外制作方面,受今年疫情的影响,《巨齿鲨2》将于明年开机,预算中也增加了一部分疫情防控开支和预案。中外合作开发的项目则不受影响,如此次发布会上重点提及的《Sharkman》《Imagine the Moon》等。《Sharkman》是《巨齿鲨》原作作者的最新作品,未来华人影业将围绕着《Sharkman》和《巨齿鲨》做深海系列宇宙IP的开发,创造中国的超级英雄。

目前,加上海外发行人员,华人影业团队的规模控制在30多人,大多数是能单独负责一个项目的资深从业者,具体的执行人员则会根据需要外部聘用,“我们希望能把每个项目的经验积累下来,传承下去。” 应旭珺说。

从投资海外电影,到主投主控中外合拍片,再到深耕华语电影,华人影业一路走来稳扎稳打。运营不同于投资,需要操心很多琐碎的工作,在经过各种项目的历练之后,这支具备投资背景、同时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团队能在内地电影圈有一席之地吗?逆周期下注,或许几年之后,观众就能看到一份满意的答卷。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