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K12教育的新战场

在新技术持续更迭、新模式不断涌现的情况下,K12教育变革的号角显然已经吹响,其他机构的变革也许已经走在路上了。
2020-12-18 08:08 · 微信公众号:刘旷  刘旷公众号   
   

作为刚需领域,K12教育历来是机构必争之地。而在黑天鹅频发的情况下,主流的教育模式之间,为争夺生源而相互攻击的事情也愈演愈烈。比如,大班课机构会说小班课、1对1没名师,小班课则会吐槽大班课缺服务,1对1则强调其用户体验大小班课无人能及。仔细说来,各种说法均有道理,各种模式之间也确有短长。

而近年来在激烈的市场冲击下,各家机构开始在商业利益和用户体验之间寻求平衡点。这种情况下,各种模式之间的相互借鉴也变得越发频繁。于是,互有短长的各个模式便为行业的模式创新提供了方便。

大班课困于获客

在目前的K12领域,核心的服务模式主要有大班课、小班课,以及1对1三种。而在三种模式中,大班课凭借其较高的毛利率获得了诸多机构的青睐。不过,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条件下,大班课面临的增长问题也日渐凸显。

众所周知,大班课之所以能够盈利,主要依靠的是其规模优势,而这种规模优势需要依赖很好的获客能力来支撑。近年来随着大批在线教育公司涌入K12赛道,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这就促使很多机构为争夺生源开始大肆烧钱搞营销,由此导致K12行业的获客成本也开始急剧攀升。

根据机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暑期K12教育领域,仅几家头部机构一个暑假,就烧掉了40亿-50亿的营销费用,这还不算其他中小机构烧掉的钱,K12机构之间的烧钱大战由此可见一斑。大规模烧钱激战,导致整个行业的获客成本“水涨船高”,就连一些头部机构如新东方好未来也未能幸免。

新东方此前披露的财报数据显示,截止今年10月份新东方的获客成本,已经被提升到了400-500元左右,投放在外部平台的获客成本更是逼近3000元,其获客成本之高由此可见一斑。营销原本是为了保持增长,但激烈的营销大战却并没有达成这个目的。

一方面,头部机构之间的大战,无形之中抬高了整个行业的获客成本,但转化率却难以保证。据统计今年暑期全行业烧钱的资金就达到了60亿规模,达到了去年暑假的两倍(25亿-30亿),但很多机构反馈高价获取的流量,其转化率却并不高。

另一方面,头部机构之间的烧钱大战,并没有起到拉开差距的效果。比如,一些头部机构如作业帮、猿辅导等虽然获得了较多的用户,但它们却并没有与其他企业拉开太多差距,机构之间你追我赶的态势依然如故。

从长期来看,大班课机构迫于增长的焦虑,接下来类似今年暑假这样的营销大战仍不会少,但其能否解决问题却仍未可知。

小班课只是“看上去很好”

相比大班课,小班课在互动性等方面均有了明显改善。作为介于在线大班与1对1之间的一种新班课模式,小班课近年来在整个行业都很风靡。

从2018年开始,新东方、VIPKID、51talk、瑞思、励步等,纷纷入局小班课赛道,这些参与者中,既有曾经的在线1对1独角兽,也有传统的线下教培巨头,其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

这种以2-10人的学员规模为班型的模式,因为一个老师多个学生的配置,在一定程度上摊薄了师资成本。同时,由于学生数量较少,小班课将学伴作为主打特色,希望让学生通过小班上课结为学伴,从而形成更好的学习氛围与课堂体验。

不过,小班模式至今仍停留在“看上去很好”的阶段,至于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结果,因素则有很多。

一方面,小班课虽然很风靡,但小班课的门槛并不低。比如,小班课对老师的要求极高,授课老师除了在课堂上要做好教学外,还要具备与多个学生在线互动的能力,并确保分配给每个学生的时间均匀。毕竟,每个家长都不会希望自己孩子得到的关注少于别人。

这也无形之中,增大了机构在优秀教师招募和培训管理上的成本,在当前整个教育行业好老师稀缺的情况下,其解决起来难度则更大。

另一方面,其提倡的学伴模式,存在很多固有的软肋。不同于1对1模式下,单个学生可以在平台上选择任意时间段的课程,小班课则需要兼顾不同学生的学业水平、上课时间、学习进度等,这在无形中增加了小班老师的组班难度。另外,小班机构学伴很难固定。学伴带动学习氛围的前提是彼此之间熟悉、关系固定,但小班机构很难保证这一点。基于以上原因,使得小班模式目前仍停留在“看上去很好”的状态。

1对1模式叫好不叫座

相比大班课和小班课,1对1模式的优势显而易见。

首先,1对1模式下学员与老师互动性更好。不同于大班课和小班课的“1对多”模式,1对1模式下,学员与老师之间可以不限时间、地点随时进行沟通,能够*限度的保障互动效果、提升教学体验。

其次,1对1模式也相比大小班更灵活。大班课与小班课由于人员众多,排课、组班都需要很多的环节去考虑,但1对1就不需要考虑这个问题,单个学员与老师之间,排课、辅导可以随时调整,其学习效果也能得到更好保证。

最后,1对1的针对性也更强。比如,1对1模式下,老师可以根据学员的学习情况、学习能力、学习习惯等不同情况给与针对性的指导,从而帮助学生形成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不过,目前主流的1对1的企业,大多还处在亏损之中。比如,发力1对1教学较早的学大教育以及目前估值较高的掌门1对1,都还处在亏损之中,一些中小1对1辅导机构能够盈利就更加稀少了。

1对1机构之所以亏多盈利少,与多方面的因素有关。一方面,由于1对1模式进入门槛低,在行业风口之下大量玩家涌入导致行业竞争加剧。比如,相比班课机构需要具备相关资质,早期的1对1机构则没有太多明确限制,这为行业接下来的剧烈竞争埋下了伏笔。

另一方面,很多1对1机构商业模式没跑通,这就导致很多辅导机构做的规模越大,规模不经济的情况越严重。由于商业模式欠缺有效验证,很多1对1机构很难维持高速扩张,而激烈的市场竞争又推高了获客成本,于是亏损也就不可避免了。正因为如此,目前大多数1对1机构,基本处于“叫好不叫座”的状态。

模式融合成新出路?

模式不同,优缺点也各有不同。而对于机构来说,无论采用那种模式,最终都是要实现其商业利益与用户体验的平衡,而过去的大小班和1对1,由于种种原因很难兼顾这一点。在此背景下,很多机构开始向全新的方向探索。

比如,跟谁学为了解决大班课存在的教学效果与机构效率难以兼顾的问题,推出了“大班教学+小班服务+个性化辅导”的双师大班课教学模式。在这种模式下,主讲老师主要负责讲课,而辅导老师则负责学生答疑解惑、日常辅导,有效的将辅导与教学分开,实现教学体验和效果的*化。

从现实来看,这种模式似乎已经初见成效。具体来看,跟谁学在正式推行这个模式之后,迅速实现了规模盈利,并在此后保持了高速增长,就很好的说明这个问题。除了跟谁学之外,主打在线1对1的掌门1对1在拿到几轮融资之后,也在加码大班课和小班课,并提出全新的班课模式。这让很多人不由得感叹,整个行业正在走向模式融合?但现实却并非如此。

掌门1对1进军大小班课,多半是为了缓解其1对1模式下盈利困难的问题,顺便为资本讲一个多元布局的故事,至于大小班课是否是其新模式探索的开始,却仍有待时间检验。

另外,从行业头部机构来看,无论是好未来还是新东方,其目前还都停留在大小班课的基础上,并没有丝毫跟进跟谁学、掌门等新兴明星的意思。从这个层面来看,现在来谈行业模式融合还为时过早。不过,在新技术持续更迭、新模式不断涌现的情况下,K12教育变革的号角显然已经吹响,其他机构的变革也许已经走在路上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刘旷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