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理想,摸着小鹏蔚来过河

如果一切顺利,那离点亮李想希望操盘一家千亿美元级公司的“理想”,应该就不远了。
2020-12-19 10:28 · 微信公众号:字母榜  赵晋杰   
   

果然,李想还是那个最懂中国电动车主的男人。

根据中汽数据终端零售数据(上险数),理想ONE 11月上险数为4676辆,再次超越蔚来ES6、比亚迪唐DM等车型,连续3个月成为中国新能源SUV*名。理想ONE 1-11月累计上险数为26836辆,为1-11月新能源SUV累计*名。

截至2020年12月18日,以交付12个月零14天完成*个3万辆交付目标的成绩,理想ONE创造了造车新势力*车型最快交付记录。

从2005年创建汽车之家算起,李想已经在这个行业摸爬滚打了15年。依托这家曾经全球访问量*的汽车网站,李想得以窥见中国什么用户需要匹配什么类型的汽车,并熟知造车产业链的每一个生产环节。

在2018年10月18日的产品首次发布会上,李想详细谈了谈公司和产品背后的逻辑。

“自己要造的汽车得是朋友愿意买的,并且能够带上自己的家人去任何想去的地方。这也是车和家(理想汽车前身)的定义”,初期会为理想汽车买单的人一定不是*次买车的人,李想瞄准的是“城市里有一定经济能力的二胎家庭”。

这些人的一个更准确画像是——中国2亿中产阶级,他们有更强的经济付费意愿,有更迫切的6/7座大空间需求。

字母榜(ID:wujicaijing)接触到的一位理想ONE北京车主,最后下单的主要原因就是大空间:他以前开的5座轿车,出游带上老婆、孩子和父母,再加上儿童座椅的存在,后排3人就会拥挤不堪,而且“你想要的(电动车)功能都有,就这么一款,没有高低配版本的区别,不用选来选去,价格性价比也好”。

李想揣摩透了他们这些中国车主的痛点,同时也看透了中国当下发展电动车的现实困境:一是里程焦虑,一是充电难题。

理想ONE号称是一辆“没有里程焦虑的智能电动车”,李想给出的解决方案是做“增程式电动车”,通过“油换电”方式,让车主享受纯电驱动前提下,不用担心续航抛锚。

立足中国现实,解决中国车主的实际需求,使理想ONE在2020年销量爆发,也推高了理想汽车的市值。

因为进入赛道比蔚来、小鹏晚了一年,BAT们的钱都被提前圈走了。这样一来,理想成了融资市场上的“穷孩子”。

这一度让外界戏谑地称李想为新造车公司里最抠门的老板。流传的段子提到,投资人去常州参加理想的发布会,还要自己掏住酒店的钱。与之对比,含着金钥匙出生的蔚来,在2017年12月蔚来ES8发布会上,前后动用了8 架飞机,60节高铁车厢,19家五星级酒店,招待到会的供应商、媒体,和预订用户。

为了掌握制造全流程能力和控制成本,理想汽车成立伊始,就定下了自建生产基地的方针。在位于江苏常州的理想智能制造基地,涵盖了冲压、焊接、涂装和总装四大车间及试车跑道,通过建立自动化生产线和工艺改造提升生产效率。

找人上,李想也有一套“省钱之道”。信奉成长型组织价值的李想,会更愿意招60分的人才,然后在理想中让他们成长到90分,甚至更高。据左林右狸频道讲到,有投资人曾经爆料,理想汽车一年的所有运营费用都不如蔚来汽车一个月的差旅费用多。

为了增加销售效率,李想参照约翰·杜尔的《这就是OKR》,于2018年主导理想汽车进行改革,用OKR的方式,把理想汽车需要在2025年达成关键目标,细化到每一年、每一季度,甚至每一个月。

经过28个月不断复盘、迭代,理想汽车坪效超过了任何一家新造车厂商。中金公司研究部数据显示,2020年9月,理想汽车单店销量为100台/店,蔚来、小鹏汽车同期分别为29台/月和19台/月。

A

不仅理想,2020年,造车新势力迎来了集体爆发。

一边是市场需求的增长,一边是市值的不断攀升。

商务部公布的1-11月累计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110.9万辆,同比增长3.9%,历史上首次由负转正。

且个人用户对新能源汽车的需求占比也在稳定上升。中金公司研报显示,2020年三季度,新能源车的个人需求占比为70%,同比涨幅12%。

新造车“三兄弟”中,蔚来市值反超宝马、戴姆勒等老牌车企,进入700亿美元俱乐部;小鹏市值一度超越百度,逼近600亿美元;理想也来到300亿美元关口附近。

二级市场的追捧,让造车江湖又添变数。

原本立志做汽车界“Android”的百度,相继传出计划与吉利、广汽和一汽联合造车,又有消息称百度正与其投资的威马,双双联手,商议可能的合作模式。

尽管前有华为挟ICT优势,入局智能汽车领域,后又有百度可能加入造车搅局,但造车“三兄弟”,已经开始走出“每卖一辆车都在亏钱”的窘境,不断扩大先发优势。

2020年三季度财报中,“三兄弟”毛利率集体转正。小鹏达到4.6%,蔚来达到12.9%,理想最高,达到19.8%,且连续两个季度实现正毛利率。

不同于特斯拉造车选择,从蔚来、小鹏,到理想,这些造车新势力量产的*款车,全都钟情SUV。

一份数据很好说明了中国SUV市场的蛋糕有多诱人。根据CIC(China Insights Consultancy)报告,从2016年到2019年,SUV销量以1.5%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渗透率从38.9%增加到45.4%。从2020年到2024年,SUV的销量预计还将继续以3.9%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到2024年将达到49.2%的渗透率。

SUV,已经成为中国新能源车*的细分市场。

作为“三兄弟”中最晚量产交付的理想汽车,目光投向了中大型SUV。

从2019年12月正式开始交付算起,到2020年12月18日,理想汽车成为所有造车新势力中(包含特斯拉)最快实现*个3万辆交付目标的车企。

B

晚有晚的好处。理想摸着蔚来、小鹏们的经验,避开了不少雷区。

典型的一例是2019年7月爆出的2020款小鹏G3升配降价事件。据腾讯新闻《潜望》报道,当时何小鹏主动约李想聊了一次,这才有了理想ONE延迟交付的通知,原本定在2019年10月的交付日期,推后2个月,直接为所有车主交付2020款理想ONE。

但围绕增程式路线的争议,让不少投资人、分析师,都认为这会成为理想汽车未来的一个坑。

即便在理想汽车7月份上市以后,这种声音还在不时出现。

大众集团中国区CEO冯思翰,在9月份对外讲话中就认为增程式电动车“是糟糕的方案”、“发展潜力不大”,并认为这是一个已经完全过时的技术。

增程式电动汽车本质上是一台电动车,它在纯电动汽车基础上搭载了一套增程发电系统。增程器的作用相当于一个移动电源,通过“油换电”的形式,为车辆提供纯电驱动的驾驶体验,同时有效避免电动车的里程焦虑和续航焦虑。通过1.2T增程器+40.5kWh的电池组,理想ONE实现了800公里续航里程。

技术尽管不是新技术,但理想把它用到了最合适的地方,成为*家将增程式电动汽车成功商业化的公司。

在两年前的理想ONE发布会上,李想就重点科普了为什么要做增程式。发展电动汽车,尤其是在中国,想要大规模推广,首要解决的就是用户的里程焦虑和日常充电问题。

根据CIC研究报告,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国一线城市中只有不到25%的家庭,拥有适合安装家庭充电桩的停车位,而美国这一比例超过70%。中国大量的电动车车主不得不依赖公共充电基础设施。

然而,到2019年年底,中国新能源车保有量和公共充电桩的比例为17.1:1,公共充电设施的建设速度,远远无法跟上新能源车用户的充电需求增长速度。

相比特斯拉的电动+超充路线,增程式可能是更适合中国现实的电动解决方案,它既能解决城市居住环境下无法安装充电桩的补能困境,又能解决公用快充设施不完善带来的里程焦虑。

理想ONE前11个月的销量数据也说明了增程式的现实价值。据理想官方数据,2020年11月,理想汽车实现单月工厂生产超过5000辆,11月定单数量超过当月产量,是全球造车新势力中最快实现单月产量和定单量超5000辆的品牌。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中国车主再一次用脚投票。

当然,作为汽车界的“懂王”,李想知不知道增程式路线的缺陷?他肯定知道。

在2020年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李想表示在400kW快充技术成熟前,理想汽车不会推出纯电动车型,增程式技术在大型SUV、MPV上的应用具有5-10年的优势。目前纯电动汽车依旧被续航里程限制,尤其当冬季来临,纯电动汽车续航焦虑会翻倍增加。

与此同时,理想汽车也在探索下一代多元化产品路线。

据其12月增发公告,拟募资的20%资金将用于下一代BEV(纯电动汽车)平台和未来车型的研发。

李想考虑的很清楚。在电池成本和快充技术成熟之前,纯电动方案并非最适合中国城市的补能解决方案。在他看来,第二代纯电动产品的成熟有赖3点:*,800V的电压平台;第二国家层面的500A的快充标准,第三是4C充电倍率的电池。理想在密切关注相关技术的发展,为第二代纯电技术屯兵粮草。

C

现在的理想汽车,迈过了美团王兴所说的新车企三道坎中的两道:累计生产过万,单季交付过万,还剩下一个“单月交付过万”等待跨越。目前,新能源车企中只有特斯拉做到了这一步。

特斯拉摸着石头过河,造车“三兄弟”们摸着特斯拉过河。

2014年,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宣布对外分享特斯拉所有技术专利,推动了中国一大批电动汽车厂商的出现。

理想也是其中之一。2013年汽车之家纽交所上市时,李想、秦致、樊铮等一行人等不及敲钟,就跑到西海岸的特斯拉工厂“朝圣”。2014年,马斯克亲自来中国交付车钥匙的*批车主里也有李想。

为了追赶特斯拉,造车“三兄弟”12月份相继决定对外增发股份,加码自动驾驶技术研发。

蔚来计划公开发行6000万股美国存托股份(ADS),定价39美元/ADS,拟募资23.4亿美元;小鹏计划增发4800万股ADS,定价45美元/ADS,拟募资21.6亿美元;理想拟增发4700万份ADS,筹资约18亿美元。

三家都选择将募集金额的50%以上投入到技术研发领域,包括自动驾驶技术和解决方案高压平台、高充放电率电池和超快充电等。

完成从0到1的量产交付挑战后,如何在自动驾驶技术上做出优势,可能是理想汽车实现从1到10的下一个关键。

9月份,理想汽车宣布高管任命,王凯出任公司CTO,全面负责智能汽车相关技术的研发和量产工作,包括电子电气架构、智能座舱、自动驾驶、平台化开发和Li OS实时操作系统等。

相比蔚来、小鹏,理想标配ADAS系统,智能座舱系统采用Linux和Android Automotive双系统方案。

与王凯任命同时期官宣的,还有与英伟达和德赛西威的三方战略合作。理想2022年推出的全尺寸增程式智能电动SUV上,将率先使用NVIDIA Orin系统级芯片。这款7nm制程工艺芯片,可实现每秒200TOPS运算性能 ,相比上一代Xavier性能提升7倍,最高可达到Level 4级的自动驾驶功能。

理想将在德赛西威基于Orin系统级芯片,提供的自动驾驶域控制器基础上,独立完成所有自动驾驶的程序设计和算法逻辑的设定,寄希望成为国内*可以完整独立开发Level 4级别自动驾驶系统的新能源车企。

如果一切顺利,那离点亮李想希望操盘一家千亿美元级公司的“理想”,应该就不远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字母榜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