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广汽蔚来拟引入北京政府投资,公司总部或将“北上”

“目前公司正在和百度团队接触,或将成为未来产品战略的重要部分。”广汽蔚来内部人士表示。
2020-12-19 17:01 · 未来汽车Daily  秦章勇   
   

广汽蔚来融资之路迎来新方向。

未来汽车日报*获悉,本周三(12月16日),北京政府相关人员探访广汽蔚来,与广汽蔚来创始人兼CEO廖兵商讨投资广汽蔚来的计划。

接近廖兵的知情人士透露,此前廖兵等广汽蔚来高层曾多次接触地方政府寻求融资,包括浙江、河南等,此次北京政府人员主动到访广汽蔚来大本营,合作意向比较强烈。如果谈判过程顺利,广汽蔚来总部或新的生产基地有望搬迁至北京。

针对该消息,未来汽车日报向广汽蔚来官方求证,对方并未否认,表示不方便透露太多。

新造车资本热潮已经降温,但不少地方政府仍在积极寻找合作伙伴。合肥选定蔚来汽车,温州牵手威马汽车,肇庆则吸引小鹏汽车建厂。

与上述新势力车企相比,广汽蔚来比较特殊。天眼查数据显示,广汽蔚来成立于2018年,是国企和新造车企业合资成立的汽车品牌。其中“广汽系”和“蔚来系”分别占股45%,是广汽蔚来主要股东,“广汽蔚来系”仅持股10%。

正是因为相对复杂的组织架构,广汽蔚来融资过程并不顺利。广汽蔚来内部人士告诉未来汽车日报,涉及到内部过会,需要双方股东举手。

目前广汽蔚来融资进度仍停留在天使轮。廖兵曾告诉未来汽车日报,广汽蔚来Pre-A轮融资已经进入最后阶段但还没有完全确定,“最慢也会在今年下半年基本确定”。如今距离2020年结束还有不到半个月的时间,留给广汽蔚来的时间不多了。

9月,广汽蔚来宣布与新鼎资本联合发起10亿美元的首期出行生态基金,当时曾投资小鹏、威马的新鼎资本董事长张驰表示,10亿美元首期智能出行生态基金的设立只是*步,未来在智能出行领域将会提供更多的资源支持。

如今北京政府有意向广汽蔚来抛出橄榄枝,意味着广汽蔚来的融资之旅或将迈出关键一步。除了地方政府,广汽蔚来还与多家金融机构接触。此前《华夏时报》报道称,广汽蔚来已经和北京金融机构北京金控进行实质接触,预计双方在资本层面的合作或将加强。

除了资本层面或许有新进展,广汽蔚来在产品层面也可能迎来新的合作伙伴。

近期,广汽集团与百度达成战略合作,这为广汽蔚来与百度合作提供了契机。“目前公司正在和百度团队接触,或将成为未来产品战略的重要部分。”广汽蔚来内部人士告诉未来汽车日报。

对此,未来汽车日报向百度方面求证,对方回应称“对市场传闻不评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未来汽车Daily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