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七麦科技吴瑕:2020年度热门APP花落谁家?

会上,七麦科技联合创始人吴瑕发布了《2020七麦数据年度榜单发布与解读》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2020-12-22 16:06 · 投资界综合     
   

2020年第五届NextWorld峰会由七麦数据发起,联合投资界、闪卖侠,以“跨越向新,链接增长”为主题,将围绕当下行业最受关注的领域展开探讨,分享*行业价值的干货内容,探讨2020年增长话题,赋能移动互联网人捕获流量增长点,把脉未来新趋势。

会上,七麦科技联合创始人吴瑕发布了《2020七麦数据年度榜单发布与解读》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from clipboard

大家下午好,我是七麦科技联合创始人吴瑕。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App Store APP增长趋势,以微信小程序为代表的开发软件替代了原生APP,帮助更多的企业通过小程序来链接自己的用户。

在App Store开发者相互选择的过程中,留在App Store的APP越发纯粹了。在这些APP中,苹果的生态是希望呈现更加优秀的APP。在2020年度霸榜APP,钉钉以全年50天的霸榜成绩超越了去年的拼多多,抢占今年免费总榜TOP1的位置。

付费TOP1是时间规划局,排名没有变化。畅销榜TOP1抖音超越了去年的腾讯视频,也验证了短视频的快速发展。

在游戏分类中,*荣耀是游戏榜单的佼佼者,霸榜免费榜和畅销榜两个总榜单。我们也发现App Store最近几年新增了非常多的小编推荐位,我们将App Store页面上所有APP进行汇总,找到了小编*推荐的30款APP。

在30款APP中,超过90%都是游戏APP,在这30款APP中,有4款应用类APP藏在其中,分别是腾讯视频、爱奇艺、Bilibili和优酷,应用类APP想在App Store拿到小编顶流推荐非常难。其余26款,有9款游戏是今年全新上线的游戏。当然除了App Store的顶流推荐位以外,其他APP就没有机会了吗?答案不是。

我们也将整个App Store所有的推荐数据全部整理出来,发现小编2020年一共推荐的产品达到了3537款,这3537款应用和游戏的分类是不分伯仲的,应用53%,游戏47%。

在TOP10分类中,教育、摄影与录像、效率、健康健美、娱乐,成为小编*推荐的五大应用分类。冒险、动作、益智解谜、角色扮演、策略类游戏成为小编*推荐的五种游戏分类。

还有一个流量入口不容忽视,就是搜索页。65%的用户通过搜索找到自己想要的APP,在搜索里的热搜词是用户需求特别真实的体现。

2020年度App Store十大应用分类的热搜词分别是快手、个人所得税、腾讯视频、爱奇艺、招聘、新闻、钉钉、交管12123、抖音和火车票,其中招聘和钉钉是由于疫情原因在热搜词中博得自己的位置。

2020年度App Store游戏分类的十大热搜词是*荣耀、王牌战士小游戏、大富翁、单机游戏、休闲游戏、qq飞车、穿越火线、跑酷、火影忍者,这十个关键词超越2019年IP游戏词在今年热搜词中抢到自己一席之位。

热搜词是用户最真实的需求,上层投资人看到这些信号时可以做出应对和产品布局。不管是小编推荐还是热搜,可以侧面反映出应用实力。

七麦数据作为移动互联网专业数据观察者,每年通过APP用户下载数据,用户口碑实力、市场品牌实力三大维度进行调研,推出年度应用实力TOP300榜单。

我们发现了全年4大趋势:一是以拼多多、花小猪、京喜为代表的下沉市场依旧火爆。以淘宝特价版、快手极速版、抖音极速版迅速做到流量围城。去年我们一直重点讲宅经济,2020全年宅经济从传统的电商娱乐,借助疫情的关系,扩展到远程办公和在线教育。

同时也发现,线下场景品牌带动线上支撑,有代表性的宜家家居,还有周边产品滤镜小工具、短视频剪辑工具,*营地等等。在应用榜单TOP300中,购物、生活、摄影与录像上升明显,教育、健康健美,以抖音和快手为代表的摄影录像,在今年表现非常亮眼,排第三。同时,我们也找到2020年度*实力应用开发者,腾讯、阿里、字节跳动、百度、网易、快手,京东、新浪,榜单中BAT三个巨头占据榜单57款产品,占比高达19%。

我们也在今年全新上线的APP中找到五款黑马应用,分别是花小猪打车、醒图、抖音极速版、迅雷和*小组件。我特别想介绍*小组件,他们专门针对苹果新功能,开发了*小组件,在整个TOP300榜单里,夺得自己的一席之位。

2020年度游戏实力TOP100榜单,分别是*荣耀、和平精英、三国志等等。休闲游戏,像腾讯两张王牌*荣耀、和平精英依然是吸量和吸睛的优势,上升明显的是动作手游和卡牌手游,针对2019年下降比较明显的是策略和益智。

2020年度*实力游戏厂商中,除了腾讯、网易、字节跳动,三七互娱、阿里、*世界、Supercell,同样游戏的收入榜在整个游戏行业里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的榜单。在今年TOP10的游戏中几乎被腾讯、网易这样的大厂垄断。我们看到今年全新上线的剑与远征占到全年收入榜TOP5。

2020是特殊的一年,我也非常想借此机会给大家介绍七麦数据全年的产品革新。

七麦数据平台在6年的时间里,用户量级持续增长,当前我们服务的用户已经达到了60万人群,包括产品研发、运营推广人、媒体人、投资机构。

截至当前七麦数据平台共收录包括下架APP在内共1246万款APP,其中包括1300万个关键词,以上所有数据在今年全部开放API,可以支持导出。今年4月,新增收入预估功能,帮助开发者做好行业分析。5月,针对下载量预估,调整全新算法和逻辑。在6月,针对苹果官方的搜索竞价广告平台,上线七麦智投平台。10月,针对游戏版号上线快速查询功能,帮助大家及时了解市场热点。

我们相信七麦数据作为国内专业移动产业、商业智能分析平台,可以从数据层面深耕给开发者带来更多的启发。我们也相信数据可以帮助大家做到移动更简单,谢谢大家。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