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间宇宙联合创始人兼CEO王味精:大IP时代,多元化全链路增长新打法

会上,一间宇宙联合创始人兼CEO王味精发表了《大IP时代,多元化全链路增长新打法》主题演讲。
2020-12-23 15:03 · 投资界综合     
   

2020年第五届NextWorld峰会由七麦数据发起,联合投资界、闪卖侠,以“跨越向新,链接增长”为主题,将围绕当下行业最受关注的领域展开探讨,分享*行业价值的干货内容,探讨2020年增长话题,赋能移动互联网人捕获流量增长点,把脉未来新趋势。

会上,一间宇宙联合创始人兼CEO王味精发表了《大IP时代,多元化全链路增长新打法》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from clipboard

各位伙伴,大家好。我是一间宇宙(北京)文化有限公司的联合创始人王味精。

这家公司是我的第二段创业经历,作为一家以内容为核心驱动的公司,一间宇宙的主营业务是运营“吾皇万睡”这个IP,我们在国内没有代理商,所以所有事情都是我们团队自己完成的。公司主要业务模块是IP打造和商业化。包括内容创作、产品研发、品牌联名、授权等各个分解业务模块。

“吾皇万睡”以“吾皇”、“巴扎黑”两个漫画形象为主角,它从最初的平面化作品,到现在多维度的IP面貌,是我们持续深耕内容五年的创作成果。吾皇目前的内容以绘本为基础,并衍生为互联网漫画、短视频、表情包等多种内容形式,番剧也在开发当中,未来也会持续深耕视频化内容。我们在做的事情,就是不断让吾皇大家庭以更加立体化的方式呈现在用户面前,持续提升IP的影响力。

提升IP影响力—内容的多维精细化

我认为内容创造分三个阶段,*是根基性内容,二是升级性内容,三是挑战性内容。

吾皇每年会出一本绘本,目前已经第五本,销量大概在400万册,这个数据在漫画领域可能会排前三。其次,我们的互联网漫画累计曝光过数十亿,短视频、表情包、下载数量超过5千万,线下美陈展做了20多场,覆盖人群已超过百万人,组织粉丝签售会80余场,通过各种方式的输出,累计触达用户已经超过5千万。

目前我们在做的这些内容,它的撬动成本相对于重度内容创作要小很多,早期ip打开市场的有效方式比较适合这种“四两拨千斤”的做法。这种根基性内容,是为了铺规模、获取用户基数,追求*曝光。如果我们想让IP有更高层次的发展,还要往后面两个升级性内容和挑战性内容发力。

升级性内容包括番剧、网剧等系列剧集,为了后续对内容口碑做铺垫。而追求更高的挑战性内容就是电影,这是一件挑战性、风险性很强的事情,对于一个IP来说,它可能会让你走到最高点,也有可能是ip生命的一个终点。

我们想通过影视产品赋予ip新的品牌能量,每年一部作品持续性发力。但是如果做得不好,这也有可能是一个内容终点,所以挑战非常大。

总的来说,不同的内容形式承载着不同的传播职能,但是他们的使命都是为了“触达更多用户”。对我们来讲,未来能不能稳固根基性内容、提升升级性内容、冲击挑战性内容,还是一个问号,我们会努力去突破,希望通过做好挑战性内容形成一个新的品牌起点。

关于提升IP影响力,除了内容创造外,我觉得还有两部分,那就是品牌运营和商业化。

提升IP影响力—品牌是最长久的生命力

前几年我们一直在做内容创造以及商业化,品牌部分我们没有太重视。这个特殊的2020,也促使我们进行了深刻的反思,

“在吾皇的成长过程中,对于品牌我们做了哪些动作?”

我们经常会提到IP增长新打法,关于“新”,我认为并不是真的创造新玩法,或者突破新模式,我觉得创新本身已经很难了,所以我认为的“新”,就是在过去的基础上,对未来做一些补充,想一想有哪些事情是我们没有做到的?

只做内容触达是不够的,品牌运营也非常重要。品牌运营可以帮助提升IP价值感,用相对较低的价格撬动优质品牌和我们合作,是一种可参考方式。简单说就是甲方爸爸花比较少的钱,置换一些资源和为我们带来的品牌价值。

我们在品牌运营的策略是借力与价值交换。无论是品牌跨界、平台流量跨界,还是内容跨界、事件营销,最终打造的结果都是保持品牌调性以及品牌输出,即打造IP品牌感。

我们需要多渠道、多场景、多维度去做这件事,要抱着“一切皆有可能的心态”,去想怎么链接更多的平台、用户、品牌,怎么借更多的力。品牌感是延迟效应,今天在A处播种,可能未来在B处收割。它是一个隐性手段,但是非常有效,需要耗费很长的时间去深耕。

内容、品牌、商业的立体叠式赋能

我们的商业化、内容、品牌三大部分是紧密相连的,商业化不是单一变现,好的商业化可以为内容带来很多的赋能,也承载着打造品牌的使命。

今年春节档我们阿迪达斯NEO做的联名款服装,还有和万豪酒店做的主题房,都在为我们的品牌做加分。在做商业化的过程中,我们通过ip战略制定合作策略,大概分为两个段位:一是生存策略,二是眼前一亮。

生存策略的合作需要低调一些,宣传相对较少,重内容投入,借力合作方的渠道来扩大ip影响力,这种合作主要带来渠道曝光和收益,品牌价值相对比较少。

第二是眼前一亮,让人看到觉得有惊喜。比如我刚提的的阿迪、万豪等案例,都有这种效果,同时能帮助ip提升品牌议价能力。

IP要学会取舍,不能什么钱都挣,要保持自己的调性,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不然诱惑太多,容易过度消耗。

最后简单概括一下,内容是基础、品牌是手段,商业是效果。三个部分紧密相连,环环相扣,才能为IP多维立体赋能,提升影响力。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