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快手:左手处罚辛巴、右手加速IPO!

12月22日,快手赴港上市日期拟定在2021年2月5日。有相关人士称,快手港股IPO的承销商近来表现活跃。有承销商透露,预期目标直指500亿美金(约合人民币3273.9亿元)估值并持续加温。
2020-12-23 18:13 · 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  李红梅   
   

今天快手成功霸屏,一方面,有消息称,在近日的快手内部会上,快手创始人兼CEO宿华表示,会处罚“快手一哥”辛巴。目前辛巴已经被快手停播。另一方面,快手登陆资本市场的步伐再传好消息,据36氪报道,预计估值500亿美元的快手,最快会在2021年2月5日在港上市。

左手被传处罚辛巴,右手推进IPO,短视频巨头快手的资本化进程加速。

快手或成“短视频*股”!

12月22日,据36氪报道,快手赴港上市日期拟定在2021年2月5日。有相关人士称,快手港股IPO的承销商近来表现活跃。有承销商透露,预期目标直指500亿美金(约合人民币3273.9亿元)估值并持续加温。

港交所官网显示,快手上市申请状态依然处于“处理中”。这意味着,拖延了一年多上市计划的快手可能难以在2020年进入聆讯环节。

去年创收近400亿元,直播贡献超80%

2011年,一个来自东北铁岭程序员从人人网离职,带着东北人天生的幽默感,做了一款GIF动图生成工具,迈入互联网创业大军。这个程序员就是快手的创始人程一笑,这款手机应用就是快手的前身“GIF快手”。与快手直播里热情爱唠的东北老铁不同,程一笑话很少。晨兴资本的合伙人张斐形容他“很闷”,但毫不犹豫给了程一笑人生中*笔投资,200万元。

2013年,经张斐引荐,程一笑认识了湘西小山寨走出来的清华学霸宿华,不善言辞的程一笑打开了话匣子。同年10月,程一笑与宿华两人带着快手正式转型短视频。2016年,快手推出了直播功能。4年过去了,快手已然成为全球*直播平台,并先于抖音递书,冲击“短视频*股”。

7月10日,东方证券研究所发布的《短视频系列报告之一:快手9年发展复盘,3亿DAU是如何养成的》研报显示,快手至今月活用户近5亿、日活用户破3亿,在国内所有应用中排名前10(按月活用户计),是国内*代表性的短视频社区之一。

除了用户增长快、用户量大之外,相比B站、小红书等新型互联网社区,快手还有用户活跃度高(DAU/MAU比例接近48.3%)、用户停留时间长(月均使用时长超过20小时)、留存度高(7日留存度达83%)等特质。而和竞品“抖音短视频”相比,快手的流量中心化程度更低,社区氛围重,用户联系紧密,私域流量价值更高。

这一点,从快手的营收中也可以窥见。

招股书显示,快手的收入从2017年的83亿元增至2018年的203亿元,进一步增至2019年的391亿元。从2019年上半年的171亿元增至2020年上半年的253亿元。

其中,大部分收入来自直播业务。2017年、2018年、2019年、2019年上半年及2020年上半年,直播所得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5.3%、 91.7%、80.4%、86.9%及68.5%。整体呈上升趋势。

对此,快手表示,其增加直播收入的能力倚赖其提供大量丰富多样的直播内容,以及通过互动功能提升直播用户参与度的能力。

这也说明,快手的流量生态更适合通过直播(打赏)和带货模式变现。东方证券研报显示,快手目前单个月活用户贡献的直播收入已经和同行接近。

但同时,亏损也是明显的。

快手净亏损从2017年的200亿元,缩减至2018年的124亿元,然后扩大至2019年的197亿元。2020年上半年,快手净亏损681亿元,远超2019年同期的2.69亿元。

对此,快手在招股书中表示,其盈利能力取决于其变现产品及服务组合和持续提升收入的能力,例如短视频与直播作为内容形式在中国的发展状况,以及其他社交平台的发展。不排除由于其在营销活动、产品和服务、技术与研发方面的持续投资,未来可能会继续产生亏损。

多领域开花,拿下支付牌照

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注意到,为了增加新的业绩增长点,快手开始将触角伸入教育、影视以及金融等领域。

教育领域,快手打造了自己的教育内容矩阵,短视频+教育成为在线教育获客的重要入口。

先是疫情期间,快手上线了“停课不停学”专区,免费推出包括K12、学前、职教等教育内容,猿辅导、VIPKID、好未来作业帮跟谁学等教培机构入驻快手。紧接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也成为热门帐号。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院发布的《教育行业周报:快手发力“短视频+教育”,在线教育内容日益丰富》显示,疫情期间,名校公开课直播数超过500门,总观看人数超1亿人次。

7月22日,快手大数据研究院发布《2020快手内容生态半年报》指出,2020年上半年快手直播日活达1.7亿,教育类新入驻商家开播比例超过50%,快手教育生态老师数量超过5.5万人,覆盖1600万学生,付费课程累计学习时长约339万小时。

影视领域,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通过天眼查数据发现,近日,快手关联公司——北京达佳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达佳互联)新增了“快手影业”相关商标。且注册资本由此前的约14亿美元变更为20亿美元,增幅达42.66%。快手进军影视行业溢于言表。

去年,快手的运营主体——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发生经营范围变更,新增电影发行、电影制作、演出经纪3项。今年母亲节,《空巢》也*上线快手,该原创电影由快手和深圳市华浩影视有限公司联合出品。

不难看出,快手的雄心并不限于电影片段传播等短视频宣发层面,其已开始深入布局影视行业。

此外,快手对金融领域也吹响了前进的号角。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查阅中国商标网获悉,快手关联公司“达佳互联”在今年8月31日申请了多个名称为“老铁支付”的商标,商标大类覆盖第9/35/36/38/41/42/45大类。

据悉,国际分类中,9类为科学仪器、35类为广告销售、36类为金融物管、38类为通讯服务、41类为教育娱乐、42类为网站服务、45类为社会服务。业内专业人士称,“老铁支付”商标的注册,意味着快手接下来极有可能推出自己的支付产品,更深层原因则是快手对支付牌照的觊觎。

9月16日,快手电商宣布2020年8月订单量超5亿单。过去12个月,快手电商累计订单总量排在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之后,位列电商行业第四。获得支付牌照是布局电商生态的重要一环,拼多多、抖音如此,快手也不会例外。

而最新消息显示,快手已经拿到支付牌照。据自媒体“支付百科”近日报道,快手已经收购持牌支付机构易联支付,从而间接获得支付牌照。知情人士向“支付百科”透露,在收购方式上,快手是以现金+股票的形式进行对易联的并购,其中现金在3亿人民币左右,股票数额及价值不详。收购完成后快手将持有超过50%的股份,成为易联支付*控股股东。目前双方已经在近期完成商业上的并购协议,并在调试支付接口,让双方的业务先运行起来。

易联支付成立于2005年,持有国内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预付卡发行与受理(广东省)三块业务的支付牌照,同时还持有跨境人民币支付牌照,业务以线上、海外支付业务为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